梅语时节

品生活, 写生活, 唠唠叨叨!
个人资料
正文

食材本地化的探索, 鲜虾蔬菜炒疙瘩

(2011-05-05 12:52:59) 下一个
   帅哥不在家的时候, 我和老大过着各种米饭炒菜的日子, 完完全全的中式家常菜. 他弄个口腹美满, 我落个省心省力, 倒也和谐. 老大的中国胃, 这辈子怕是再难转型了. 以至于有一天忽然想吃烙饼卷鸡蛋, 因为想起小时候有个小伙伴的梦想就是天天都能吃烙饼鸡蛋. 于是我们回家和面烙饼炒鸡蛋, 吃饭的时候都快到该睡觉的时间了, 但丝毫没影响该有的好胃口. 想象中的味道, 变成了现实的满足, 幸福感油然而生. 而且还真不是幸福指数下降的虚假繁荣, 怎么也算理想变成现实的成功之乐吧.

 

    最近翻看各类美食杂志书籍, 食材本地化成了一个流行话题. 尽管现代社会, 技术进步, 物流的速度和广泛已经让这个世界没有什么空白. 但本地的食品还是以其新鲜和省去运输成本的优势价格而在当地市场独占鳌头. 只是由于饮食习惯的差别, 像我们这样飘泊异乡的谗人, 有时还是不得不体会想念心底那一口别致时的煎熬. 以前住在北京, 想吃烙饼就到楼下买两张, 卷肉卷鸡蛋随便吃. 剩下了第二天加点白菜丝肉丝炒饼烩饼, 想怎么玩儿就怎么玩儿. 现在不行了, 和一小块面烙几张小饼, 一晚上的时间就搭进去了. 剩了两张第二天做了个素炒饼, 那份久违的味道, 竟吃得心里有些小小的酸涩. 像这样的感觉, 就很难在食材本地化中找出路了. 面粉倒是本地产的, 但想烙成中国饼, 只能自己动手啦!

 

    不过这么多年了, 为了满足同学们的各种古怪离奇的味觉幻想, 我也是上下求索, 辛苦并快乐着. 辛苦于寻寻觅觅超市里瓶瓶罐罐中的那一丝丝酸甜苦辣, 却常在不经意间快乐地发现更多的食趣美味. 以前我写过一篇博文:童年记忆,快乐重启,肉菜鸡蛋疙瘩汤, 写的就是北京街头国营小铺的酱油炒疙瘩, 那是我心底留香的家的味道. 如今我在寻觅中终于把它本地化了, 不用现吃现揉面了, 这在北京, 恐怕也不是随便就能买到现成的面疙瘩吧?

 

 

鲜虾蔬菜炒疙瘩:

材料: 鲜虾15个, 洋葱半个, 芹菜杆2根, 胡萝卜1小根, 西兰花1小棵;

      意大利螺旋面300克,

      盐, 生抽, 老抽, 日式照烧汁等调味品适量

 

做法:

1, 鲜虾去皮去虾肠, 洗净备用; 洋葱, 芹菜, 胡萝卜切丁, 西兰花拆小块;

2, 大锅做开水, 加盐, 放入意大利螺旋面, 煮约5-6分钟, 至面六七成熟.

3, 煮面的同时, 另取炒锅, 放油, 先下洋葱丁翻炒至软并出香味, 再加入鲜虾, 炒至变色, 再加入芹菜和胡萝卜丁, 加些盐和现磨黑胡椒粉, 翻炒至蔬菜断生.

4, 将煮至七成熟的螺旋面从锅中捞出, 直接加入蔬菜锅中, 加盐, 生抽和一点点老抽, 翻炒均匀, 将备好的西兰花铺在面上, 开小火, 锅加盖焖几分钟. 中间要经常翻动, 以防粘底. 如果发现太干了, 可以分次在面上淋些开水.

5, 待面软熟, 起锅前, 淋入一些照烧汁, 翻炒均匀, 也可以撒些小青葱碎, 就可以开饭啦!

唠叨几句:

1, 经过我多年的寻觅探索, 我发现这种意大利的螺旋面是最适合拿来做我们中式的炒疙瘩的, 面的厚薄适中, 既能成型不散碎, 也不会太过紧至而难以入味. 这么现成的材料, 不用真对不起自己哈.

2, 煮好的螺旋面和鲜虾蔬菜混合, 是为了在后熟的过程中吸取更多的味道, 所以要直接从锅中捞出, 而不是事先煮好控干水份, 这样可以保持面中所带的水, 有利于面的后熟. 如果用已经煮好的剩面, 那么在炒焖的过程中要经常淋些开水, 这样做出来的面口感才会软糯, 味道也更丰富.

3, 至于炒出的风味, 你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发挥, 辣味的, 酱色的, 蕃茄的, 黑椒豆豉的, 牛肉的, 鸡蛋的, .......打扫冰箱, 清理库存, 还不露声色, 有木有?食材本地化的探索, <wbr>鲜虾蔬菜炒疙瘩

我的美食图片及我的新浪博客, 烦请移步围观这里: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9a2eb40100qyjf.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