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语时节

品生活, 写生活, 唠唠叨叨!
个人资料
正文

老爸的生日, 旧事几桩

(2011-03-29 12:53:37) 下一个

    去年回国, 也是为了赶上老爸的生日. 这几年他已经不怎么张罗生日的事了, 这许是上了岁数的人的一致想法. 不过这次是全家人一早就说好了的, 我也有很多年没和爹一起过生日了, 说什么也不能错过.

 

    光阴这东西有时候是不真实的, 这么多年我眼里看到的爹已经固定是稳重多识的老成形象. 其实有时想起小时候的事, 忽然发觉那时的老爸也像每一个曾经青春过的人一样的丰富多彩过, 抽烟, 喝酒, 熬夜看小说, 对孩子们发脾气, 也有些现在看来冲动可笑的举动, 就像我以前写过的老爸吃元宵的旧事. 想来年轻人有几个没经历过吃多了, 喝大了的故事, 意气风发, 这也是一解吧.

 

    我小学的时候, 有一天爸爸是有了什么高兴的事了, 下班回家的路上自己去了街边的一个小饭馆. 说是小饭馆, 现在看来也是顶顶有名的老字号的清真饭店呢, 只是那时候都比较平民化. 自己在那儿要了两个小菜, 还喝了二两酒, 好象才花了块八毛钱. 自己小小地庆祝完, 回到家对妈妈讲的时候被我们听到. 这是我记忆里爸爸喝酒最清晰的印象, 因为他当天夜里就闹肚子了, 估计那两小菜吃得不对付了. 老爸年轻的时候也抽烟, 我比较熟悉的牌子是大前门, 小时候小朋友间玩儿拍烟盒, 这牌子是最常见的. 有时候出差去地方, 还会有些好一点的牌子, 比如牡丹, 芙蓉, 红中华等等, 那样我们的烟盒价值就会高一些, 可一旦被其他小伙伴赢走, 也会更伤心些.

 

    老爸四十多岁的时候戒烟了, 戒得很彻底. 我不记得他以前有没有断断续续地戒过, 但这一次是真的不抽了, 虽然当时也和大多数的戒烟人一样蒙了各式各样的糖果零食吃, 看的我们几个孩子很眼谗. 但他是真的戒了, 这番定力了得. 由此我总结, 人要想戒烟, 一定要是自己心里下定的决心, 其它神马外部手段都是浮云. 自己决心不坚定, 早晚还会反复.   

 

    爸生日那天是个大好的晴天, 阳光明媚, 万里无云. 生日宴定的是假日酒店的中餐厅, 饭菜不错, 还有两个隔辈儿的小人儿绕膝戏耍, 老爸老妈都挺高兴的. 那一天很难忘.

 

    生日那天, 爸收到了不少的花篮, 害得我妈一个劲儿的转送她的老姐妹. 就这样, 家里摆得也跟开花店似的, 连我这么喜欢花的人都觉得有点儿浪费了.


饭菜照得不全, 开始又是祝词又是闲聊的, 都吃了一半了才想起来照的. 所有片片贴在我的新浪博客, 麻烦您移步这里: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9a2eb40100pjsc.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