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语时节

品生活, 写生活, 唠唠叨叨!
个人资料
正文

南瓜红糖馒头, 给各位拜个红红火火的年

(2011-02-05 14:58:46) 下一个



   吵吵嚷嚷着要过年了, 终于虎兔交接, 新的一年来到了. 偏偏这几天, 忽然冒出来的事, 纠结了几日, 竟没顾上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期待, 新的一年就猛的一下蹦到了眼前, 真的是活泼可爱的兔子的性格. 新年来了, 所有的事情也一下都顺了, 哈哈南瓜红糖馒头, <wbr>给各位拜个红红火火的年, 我低调, 偷乐一下.

 

    兔年, 某同学的本命年, 遥祝快乐健康, 幸福美满, 事事顺意, 发大财, 行大运, 兔年大吉!

 

    过去的一年, 在这里也碰到了不少的朋友. 今天上来有点晚, 但还算赶上了拜年, 也向各位博友好友和来来往往看我博的朋友们, 真诚地问一声过年好, 祝愿大家兔年行好运, 大吉大利, 美满幸福.



    民谚里有"初一饺子初二面, 初三烙饼摊鸡蛋"的说法, 从这些民俗民谣中, 我发现传统的北方民间饮食还是以面食为主, 大过年的也还是天天面面面的花样. 大年二十八那天我发面蒸了一锅南瓜红糖馒头, 真是好吃. 早餐时, 烤的微焦, 配了王致和的酱豆腐, 或是自己做的蜂蜜大枣酱, 实在是看似平淡的甜蜜. 本来当天就想发上来. 实在是忙忙乱乱的就一直耽误至今. 幸好这面食的趋势还没延续完, 我这主题还算凑得上趣儿哈. 今儿就蒸一锅红红火火的馒头吧.

南瓜红糖馒头:

 

材料: 面粉500克, 红糖40克, 干酵母5克, 牛奶180毫升

      南瓜350克


做法:
1, 南瓜去皮, 微波炉加热3-5分钟至软, 用叉子捣碎成南瓜泥, 放凉备用.
2, 面粉500克, 红糖40克, 干酵母5克, 混合均匀.
3, 待南瓜泥稍凉, 加入180毫升牛奶, 混合好后慢慢倒入面粉中, 和成光滑面团.
4, 面团温暖处发酵至两倍大.
5, 案板撒粉, 将发好的面团揉几下, 分成8-10小块, 每块揉成馒头坯, 放案板上再发半小时.
6, 蒸锅注水, 铺屉布, 上汽后, 将馒头坯放入, 大火蒸15分钟.
7, 馒头蒸好后, 不要立刻揭锅, 等五分钟再开锅盖, 可以防止回缩.

唠叨几句:
1, 南瓜的软化时间会因各家微波炉功率不同而不同, 自己试吧, 也可以上锅蒸软.
2, 因为南瓜有甜味, 再加上用了红糖, 面团的发酵速度比较快, 发好的面团黄黄软软的, 很诱人.
3, 关于馒头揭锅后回缩, 我记得小时候帮妈妈蒸馒头的时候从来没碰到过, 就是这几年才开始有的, 而且是很多人都碰到的问题, 也许是使用干酵母的原因, 但关火后等五分钟是个不错的办法.

我的新浪博客(多图):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9a2eb40100oj1c.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