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语时节

品生活, 写生活, 唠唠叨叨!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归自然, 玉米发糕

(2009-12-04 07:26:43) 下一个

先写做法

1, 新鲜玉米面 150 面粉 300 混匀,加入 4 克酵母粉2 克盐,再根据自己的喜好加入适量白糖,混匀。

2, 250 毫升牛奶25 毫升色拉油,慢慢加入准备好的干面中,边加边搅拌至面呈稍干的糊状,即不能象做馒头那样揉成形,又不能是太稀的面糊。

3, 蒸锅中放可以蒸够 20 分钟的水,温热的水最好,笼屉上放屉布,将面糊倒入笼屉,盖好盖子,放置 1 小时左右,等待面发起来。

4, 待面发到两倍大左右,可在面糊上放些枣或葡萄干等干果,开火蒸 20 分钟,关火后放置几分钟再开盖。

5, 蒸好的发糕取出,切块,就可以吃了。再做一锅白菜粉丝豆腐汤,这感觉,吃过大食堂的人大概都不陌生吧?不过自己做的发糕要精细多了,也没有浓浓的糖精味了。


小说明

1, 玉米面和面粉的比例掌握在 1 : 2 最好,我做的一半一半的,成品出来有点散。

2, 一般酵母粉的用量都是干物质的百分之一,也就是 100 克面粉 1 克酵母,这是我的经验,朋友们参考。

3, 现在一般的家庭可能都没有专门的屉布了,而且每次清洗也比较麻烦。我现在就是用厨房纸当屉布,蒸完馒头等还可以刷锅,刷池子等,物尽其用再仍掉,省了很多事。只是一定要用那种比较有韧性,放在水中不会一下就烂的厨房纸,北美的 BOUNTY 的牌子的就很好用。

再发感慨:

        老大最近沉迷于国学研究,夜以继日地经史子集,三皇五帝,并且非常愤青地扼腕于社会传统文化的日渐淡薄却失。终于在研究了几十个皇帝之后,非常不情愿地倒下了,又是闹脖子,又是闹血压,自己总结就是连续看电脑时间过长,颈椎的老毛病。但老大这一闹腾让我的心里有了些许感慨,我们已经慢慢远离了那种可以随意挥霍自己的时间精力身体的青春岁月,不得不接受我们需要关注饮食锻炼休息的尴尬事实。

        几天不敢再看电脑,研究工作也暂停了,老大很郁闷。但是素质啊,是金子总是要发光的,老大高速运转的大脑现在已经转入营养饮食的研究,并且结合了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的精髓。我们要回归自然了,于是就有了这个玉米发糕。不过,在工业化精细食品加工业充斥的现代社会,我们真是应该自己动手做些新鲜粗制的粗粮饮食,我们的肠胃也需要自然。

        如果想看我做的发糕, 请到我新浪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meiyushijieblo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