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语时节

品生活, 写生活, 唠唠叨叨!
个人资料
正文

叶落了, 秋尽了

(2009-11-09 08:18:55) 下一个


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
已觉秋窗秋不尽,那堪风雨助凄凉!
助秋风雨来何速?惊破秋窗秋梦续;
抱得秋情不忍眠,自向秋屏挑泪烛。 ……

《红楼梦》里黛玉的一首“秋窗风雨夕”。一直是我喜欢的一首词,但今日吟来,越往后越觉萧瑟,不似我现在的心情,竟不能再写下去了。不过,助秋的风雨倒真是不管你的心情,该来就来了,带走了满目的红橙黄绿,只留下一地的枯黄。

上高中的时候开始读《红楼梦》,不知读了多少遍。最喜欢里面的那些诗词,用些折起的白纸把它们分别都抄写下来,做成我自己想象的词笺的样子,收藏在一个小纸盒子里。每每拿出来读读,咏雪的,吟花的,对词赋真的有感觉就是从那时开始的,虽然小时候也背了不少。曾经以为自己也会有一天能写点儿什么呢。当时还有一个朋友,依现在的说法就是闺蜜,从外形到气质,更有复古之风,诗词歌赋娓娓道来,听者想不动容都难。只是我俩后来都奔了科学救国,这等“闲赋”就成了茶余饭后独自小资的一点小享受了。



我的秋天的图片, 请看:

http://blog.sina.com.cn/meiyushijieblo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