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2010-04-21 16:35:00) 下一个

前一阵王家岭矿难刚结束,这几天又传来玉树地震的消息。我的祖国啊为何如此多灾多难。坐在电视机前,看到每个获救的镜头心里都充满了欣慰。这些让我联想前不久的四川大地震。看到救援人员物质与设备装备相较以前四川地震好了很多,救灾的力度与速度之大之快效率之高,心中颇为感慨。四川汶川大地震有六万多死亡,玉树现在报道的有两千多人,地震的惨烈程度有很大差别。

汶川地震已近过去很久了。而那时围绕着我身边发生的感人的一幕一幕,始终萦绕心怀。人类的善良情怀在这灾难时刻散发出了夺目的人道主义光芒。

地震刚发生时,正在外面出差开会。离开旅馆到会议现场后才得知消息,急忙给家里打电话时已是不通了。很快人们都知道我的家乡发生了特大地震,连公司的顶级科学家也打印出灾区情况安慰我。秘书每隔半小时就给我家里联系,直到联系通才稍放下心来。她还特意通告全公司我的家里平安。我对这些善意充满了感激。

那时天天看电视报道,也象现在心揪得紧紧的。四川的地质条件极为艰险。‘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去过的人都有体会。当时地震带来的山体塌方导致道路堵塞,救援人员物质根本进不去,震中附近的情形一概不知。最后是伞兵冒雨及生命危险空投才进入。救援部队楞是扒出了一条道才进入灾区,可惜大型器械进不去。

因为余震很多,那时家人天天在跑地震,妹妹和邻居们就睡在大学的露天操场上,买不到帐篷天还下雨,我真不知道那段时间他们是怎么过来的。尽管如此,人民捐款捐物,献血参加义务救援队依然非常踊跃。连妹妹这么弱的身体也去献血和参加义务救援,但都排不上她,报名的人太多了。善良的人民危难时见真情。

当时每天给在前线指挥的朋友打电话询问救灾进展。这个朋友平时和我总是嘻嘻哈哈,用我的话说是没个正形。然而此时的他说话已是声音嘶哑,一天几乎睡不了两个小时,一直在调配物质人员。有次我把他从睡里喊醒觉得非常抱歉。他说没事,让美国人民了解情况更重要嘛,他坏坏地笑。他一直说大型设备进不去,要不然可以多救多少人。不过,他说我们不放弃,拔也要扒出来。我似乎可以透过电话线看到他咬牙的刚毅神情。这份神情让平时总是和我嬉皮笑脸的他联系不到一起,立刻让我觉得他是个成熟的大人了。

我也问起他网上看到的一些负面消息。他斩钉截铁地说胡扯,对所有的记者都开放,外国救援队都让来,问题是没法运他们,开始没路所以进得慢。他说,这都是些什么乱七八糟的消息唯恐天下不乱。经历过几次大事的他现在已经有了几分担待,似乎有一份铁肩扛道义的气概。

上一次春夜和他联系,正值四川冰雨气候,交通电路中断,多少万人滞留在客地回不了家。春节给他打电话不在家,还在深山里和部队联欢。他说疏通电路全靠部队通路才得以顺利进行。当然,要喝酒,尽管发烧嗓子肿得不易说话,他还是笑呵呵地说,不喝不敬啊。人家拼命,喝点酒算啥。

可敬的人哪,国内国外玉树四川,在这样的时候,让任何‘蜀道’都不再难于上青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Touched!
That is my hometown too. When the earthquake happened, I just left Chengdu for several days. My original flying ticket was May 13...
SUNNE 回复 悄悄话 玉树地区海拔较高,内地的人进去会有高原反应,要好几天才能适应。很多去过的人都知道,刚到那里拉屎都觉得换不过气来,更不要说干力气活了。我有一个老同学曾经去过西藏高原,他是到那里拍照,只在那里工作了二天就昏了过去,心脏挑动很微弱。后来是寺庙里的僧人用担架把他抬下去的,到了海拔三千米的地方他就苏醒了。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这段难忘的经历告诉大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