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红墙: 代沟深深有几许

(2004-07-27 14:23:24) 下一个
在人生的跑道上,除了天生的因素外,什么决定速度? 父母的作用只是在旁边为孩子吆喝吗? === 代沟深深有几许 红墙 儿子手里拿着电话不放,走路吃饭洗碗均把电话扛在肩头。我大吼:你在干吗?谈恋爱也用不着这么积极!儿子把手放在嘴中间回答:嘘,不是谈恋爱,是谈心哪。 切!十几岁的小毛头谈什么心!回头一问:敢情是一位女生跟家里父母吵架,心情极为郁闷,而她喜欢的高中小男生并不喜欢她,只好与这位还算有人缘的同学聊天发泄。这位女生也是华人后代,爸爸工作,妈妈在家里管孩子。女生的抱怨是:父母偏心,姐弟中间,对男孩子比对女孩子好。男孩子做错了什么事,父母不了了之,“去吧。到一边去好好想想去。” 而她天天在家里被爸爸骂“你怎么这么蠢?你真笨!你没什么出息!难道你连一个A-都得不到?”,妈妈在一边,不说话,由着爸爸这样“trush”她。 如果情况属实,一个如花似玉的女孩子(17岁)天天--也许是孩子夸张了,说不定是隔三差五的--被父母这么贬低,大概是很让人绝望的事情。那女孩子曾经在电话上哼哼唧唧,说真是没意思透了。 我想“插足”进去。我问儿子,我可不可以跟她聊一聊?我儿子断然给我拒绝了:不行!儿子对朋友们的保护绝对铁板,他说:这是我们的事! 我老老实实退下来,虽然儿子的朋友中有许多具有典型性的故事。从儿子那里,我深深体会到,朋友对孩子们成长的重要性。其实,大多数青少年的问题都是青少年朋友们在一起互相沟通互相发泄互相学习一起走过的(学坏也是此时)。。。就像儿子的那位同 学电话打到家里来,一谈几个小时,只是在哭诉:父母不理解,家里弟弟太小也无法说话。喜欢的人又不喜欢她,跟其他的人也很难沟通,活着有什么劲啊,还得去看爸爸妈妈那拉长的脸。。。 儿子当然也要跟上:我爸爸妈妈比你的父母好不到哪里去。我妈妈脾气也够可以的,有时候忙起来就嗷嗷叫,现在计算机游戏不让我玩连网也不让我上了。多可气!我还没有女朋友呢,我脸上也开始起疙瘩了。。。真烦人,我很理解,确实真烦人。 就这么在电话上把父母“可气”“烦人”“愚蠢”来去三四个小时。儿子放下电话,长出一口气。我问他:怎么样啊,把人家的问题解决了没有?儿子撇嘴:我那有哪本事? 我说:那人家高兴了一点没有?我心想:花这么长时间就是互相声讨父母,下次还是免了吧。 儿子说:还行吧,至少不抹眼泪了。 我心说:那是人家伤心劲过去了。 儿子一副深思的样子:妈妈,你采访的人好像都是很幸福的家庭,父母和孩子互相理解,我周围的同学怎么都跟父母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说,我们有位华人女同学上11年级了,被她喜欢的男生邀请去Prom (高中毕业前盛大舞会),本来是件挺好的事情。 但她爸爸一口拒绝了,硬说不合适。真是的!结果那个男生跟另外一位女生去了还喜欢上了那个女生!让这位华人女生伤心了好几个月。。。 我记得那件事。五月份的Prom,儿子曾经想让我们出面去给女孩的父母讲一讲,看能不能说服他们。后来儿子自己坚决不去Prom ,事情就搁置了。想不到儿子还在为她打抱不平。其实我倒觉得我们不了解人家的情况不好断下结论。每个家庭的情况是不一样的, 父母对孩子的想法也是不同的。我们有个儿子,当然希望他能多参与各种社交场合多结识各式各样的人。我们尽量鼓励儿子参加学校组织的聚会,无论是吃饭的跳舞的,还是音乐的辩论的,等等,当然包括Prom。 我还记得我当时问儿子:那位女生能不能心平气和地跟父母沟通一下不?我心说:平静下来,父母还是会理解孩子们的心情的,毕竟那是孩子一生中少有的机会。 儿子翻我一个白眼:妈妈,你以为世界上谁都能跟谁沟通?你以为别人与别人谈一谈一切问题就解决了? 这儿子,有时候把我噎的一愣一愣。我还没想出来怎么争辩回去,他说:看看我们另外一位朋友孟润。。。 认识孟润,大概是他上九年级,在我看来他懂事有礼貌,是我让我儿子学习的榜样。尤其是青春少年的孟润瘦高瘦高的,很帅,不是F4也是F5吧。孟润也是华人后裔,父母跟我们差不多,在一家大公司上班。想来平时过的日子也差不多:上班挣钱养家,下班教育孩子。 儿子第一次告诉我孟润跟他父母有问题时,我还大吃一惊:不会吧?孟润看起来很懂事啊。 你猜我们儿子怎么说:是啊是啊,孟润是很懂事,但他的父母,呃!儿子脸上做出了他们不很好的样子。 我当时就不干了:说什么呢?!你是说你们孩子都挺好的,倒是我们家长不好? 儿子笑嘻嘻地看着我:妈妈,你真聪明。你不觉得就是这样吗?我们同学在一起都会讲父母多蠢,还觉得自己很聪明,总爱说“我们那时候象你们那么大。。。”Come on! 你们那时候还没有计算机,电视,电话呢(在中国偏远地方)。。。你们还 爱说“我们是怎么怎么走过来的”,这与我们又有什么关系,我们走的路可能是不一样的,环境也是不一样的,结果也就不一样了。。。。 这下子让我逮住了:儿子,你先别得意洋洋。你且住嘴听我说。也许我们小时候的环境与你们现在的不一样,也许我们已经走过的路跟你走过的路不一样,但儿子,你应该清楚一点,人生是一个螺旋,许多事情的本质是一样的,比如说努力进取,比如说自力更 生。你们现在吵吵嚷嚷着“老爸老妈是过时的计算机286,根本没什么利用价值”。可你们知道吗,如果没有我们当时在中国努力学习考上大学(那可是一根独立桥),然后再过五关斩六将出来,你不是就要在中国接受中国的高考考验,还能像现在这样,11年级了,一天学习不到半小时?!你有本事像美国孩子那样独立自主去,别张手问父母要这要那,要计算机,要电子游戏机,要手机,要汽车。。。 孟润就是因为手机跟他爸爸闹翻的。据说,他爸爸比较讲究物质刺激,动员儿子去上SAT班,如果去,便奖手机一个。孟润为了手机,二话不说,让老爸交了千把块钱,去学SAT。孟润是个很聪明的孩子,本来可以开一个计算机小店的,但他对SAT并不十分感 冒。我猜想,他不打算做一个典型的ABC(美国出生的中国孩子)。于是,上SAT班时,手机响个不停。回头老爸一看,SAT成绩没上去,手机的分钟数上来了,要缴费不少!老爸急了,中国爸爸呗,转眼忘了自己和儿子的协议,立马让儿子缴械:把手机给我! 孟润是美国教育出来的高中生:干嘛?我们说好的,上课有手机。 他老爸说:上课要好好上课!把手机交出来! 孟润回答:如果你要回去手机,我就不去上课! 妈耶!就经济上说,手机加上一个年计划不过几百块!这SAT课可是一千多! 这件事,竟然波及我们家。儿子立刻旗帜鲜明地站在孟润的立场上:孟润的爸爸不对,他应该遵守规则。 那是我们去YMCA的路上,我差点把车撞到路边的电线杆子上去。儿子!我痛心地说:你怎么能这么想?你不想想孟润的爸爸多不容易。为了让孟润学得更好,让他以后有好点的选择,他不仅出学费,还要出奖品,花费了这么多钱,结果孟润不努力,还拿着手机 要挟他爸爸!孟润要是真不懂事也就罢了,好赖他也是个懂事的孩子!连这点道理都不懂? 谁知儿子比我更有理也更有气:妈妈!我真是失望极了!我一直觉得你挺reasonable(通情达理)的。我还天天跟同学们说,我能跟我妈妈communicate well(沟通)呢!你现在真是(block head)不可理喻,你脑袋不开窍!明明是孟润跟他爸爸有deal,是 他爸爸先破坏了规定的。孟润当然可以。。。呃。。。以牙还牙。 这都是哪儿跟哪儿啊。敢情儿这是在做生意,有business contract!我猜想在进一步发展,父母和孩子中间就是两条路线斗争的较量了。 也是据说,儿子与父亲开始了冷战,很少讲话。 我很想跟孟润和他父母聊聊。因为很多的时候,我跟儿子也有路线斗争的问题。我有时也用物质刺激,可从来没有任何效果。儿子解释说因为我悬赏的物质不够刺激。 我不得不说明的是,至少在我眼里孟润是位很优秀的孩子。他在学校里的高中成绩大约是前10名 (应该是前3 名的),特别喜欢机械方面的东西,对计算机和汽车都有比较强烈的兴趣。儿子的同学们如果有计算机上的问题,无论软件和硬件,都会找孟润。孟润在学校里人缘也相当好,男生女生都喜欢这个比较成熟的俊哥。 然而,就这个计较成熟的俊哥,却跟爱他疼他的中国父母无法沟通,常常进行家庭冷战,然后把自己锁在电脑前面,玩电子游戏玩到半夜1、2点,不是一天两天的玩,而是整天整天地玩,任凭妈妈一次次敲门:不学习也可以,你要休息好。 别管我! 为此,儿子常常拿孟润做榜样:人家孟润什么时候想玩就玩,玩到早晨3、4点。。。 我立马反驳:儿子,你弄明白一点,她父母是想管的!所以我管你是理所当然! 儿子做出悲惨世界的模样。 许多家长凑在一起的时候,总是说:电子游戏/计算机游戏毁坏了年轻的一代。因为现在的孩子他们更喜欢并更熟练与计算机上的人打交道,而不是跟现实中的人们打交道。 可儿子和他的同学们的理由是:这是我们的文化。我们以后跟我们的人打交道,我们都是在计算机前或者网络上长大的人。如果不是,那他就是异类了,很难跟我们沟通。 我不知道是不是双方谁更有道理,也许各自都有一点的道理。所谓代沟就是每一代人又一代人的活法吧。而代代相续之间又不能间隔。不过,这些大道理是我们无法与孩子沟通的理由吗?我真的不知道。那些与孩子们有冲突有困惑的父母们,你们是否知道我们为什么走不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