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蝴蝶到底有没有颜色 - 对今年安徽高考题的疑惑

(2016-03-26 21:17:49) 下一个
首页网上看到这段话
 
(ZT始)年一度的高考中,各地的高考作文题总是最受关注。新京报记者梳理今年16套高考卷作文题发现,材料作文延续了去年略占多数的传统,共有15套作文题,命题作文仅1套,出现在北京卷;而根据微博的网络调查,安徽卷则连续两年被评为“最奇葩”。

中科院某研究所推出公众开放日系列科普活动。活动期间,科研人员特地设计了一个有趣的实验,让同学们亲手操作扫描式电子显微镜,观察蝴蝶的翅膀。通过这台可以看清纳米尺度物体三维结构的显微镜,同学们惊奇地发现:原本色彩斑斓的蝴蝶翅膀竟然失去了色彩,显现出奇妙的凹凸不本是无色的平的结构。原来,蝴蝶的翅膀,只是因为具有特殊的微观结构,才会在光线的照射下呈现出缤纷的色彩……要求自选角度,自拟标题。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教师刘强:总体而言,材料考虑到了不同类型学生的思维方式,逻辑思维比较强的学生可能会关注“变与不变”以及其中所需要的条件;而具有人文情怀的考生可能会注意到“远”与“近”的关系,以及科学对“美感”的伤害等。’ (ZT完)
 
这段话让我很有些迷惑。看看句式,‘通过。。。这台。。。显微镜,。。。发现:原本(色彩斑斓的蝴蝶翅膀)竟然失去了色彩,显现出。。无色。。结构‘。

简单说,上面的论述说,就是本来有颜色的蝴蝶翅膀在电子显微镜下没有颜色了,呈现出无色的结构。不知我理解有误还是这段论述误导,我所知道的物体,如绿叶红花,如果用电子显微镜观察都会是无色的。因为电子显微镜不具有光学辨别色彩的功能。所以蝴蝶翅膀是否无色不是电子显微镜能够检验出来的。

这个题目要是给我做太概会让我纠结半天。也许现代电子显微镜能够显现‘有色的’微观结构?我大概落伍了,有高人能解惑就好了。

唉,熊猫的理想是照张彩照。。伤不起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