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like a tiger

如果羁绊不能结成,索性把所有的藕断丝连都撕的粉碎吧!
正文

当我终于开始回忆往事......

(2009-09-15 23:13:53) 下一个
还记得以前的日子,虽然已经有些模糊了,像今天外面弥漫的雾,淡黄色的,缠绕成一团一团的思绪。用了二十分钟冥神回想,居然对自己的成长有些失望。

小学的时候,开始读古典名著,跟爸爸讨论儒林外史。

初中的时候,开始读外国名著,跟老师讨论飘和红字。

高中的时候,开始读金庸古龙三毛琼瑶,跟同学一起为一本薄薄的爱情小说而忽泣忽笑。

大学的时候,开始沉迷动漫与同人的世界,所有的文学才能都用在写同人小说上,所有对声音的敏感都花在对drama的品评上,真正的文学似乎已经远离我了。

当我今天使心情沉静下来时,当我冷静的用旁观者的眼光看待自己成长的轨迹时,突然发现,自己居然是逆向生长的人类。

似乎,在那并不太遥远的过去,枕边永远放着一本纯文学的书,书包里永远偷偷藏着文摘杂志,笔下永远流淌着不吐不快的文字,心里永远在幻想着可以尽情阅读的大学生活。

 

可是,当大学生活已经快要走到尾声的时候,恍然回首,我突然发现,我居然失去了真正的阅读,居然失去了这种过去习以为常的品质。不知道是文学抛弃了我,还是我背叛了文学?

如果文学是一个高尚的人类,或者是一个圣洁的神明,我应不应该跪在它的面前,虔诚的忏悔?当我开始用怀念的目光看着八宿前萧索的老树,当我开始用平时懒得用的相机拍摄马蹄湖里的残荷时,是不是意味着,我的大学生活即将成为值得我忏悔的过去?

当手中的书卷变成了电脑或mp4里的电子书,我好像在不知不觉中失落了真正的阅读。虽然我依旧在看小说,但是流行和快餐文学开始从阅读的背景中探出头来。当我对动漫小说流行小说耽美小说影视小说渐渐如数家珍时,
也许,我在浑然不觉中,在努力学习与抓紧时间娱乐之外,渐渐变成了一个浅薄的人。

明天,也许我该去泡泡久违的“悦读时光”,借几本真正有内涵的书来看,给自己贫瘠的心灵加点营养了。不然的话,等我明年毕业的时候,也许会变成一个纯粹为娱乐和前途而活的人了。这个恐怖的现实,是我最不希望看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