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like a tiger

如果羁绊不能结成,索性把所有的藕断丝连都撕的粉碎吧!
正文

恶心的李寻欢,呸!

(2009-10-08 22:27:05) 下一个

这两天一直泡在图书馆,打着期中备考的旗号,冠冕堂皇。

当然,中间不乏休息的时间。比如,中午一点想找我的话,去图书馆四楼找个最僻静的角落,我正趴着学习桌里睡午觉呢。咳咳,是a little break。有时候读书读烦了,又不好意思在图书馆看动画片,于是看起了小说。

今天,又重读了古龙的《风云第一刀》。对这个古龙极力想完美化的男主角李寻欢,我的评价是一个字,呸!

天下有这么无耻的男人吗?当然,这里古龙明显的借用了王度芦小说里李慕白对待俞秀莲那一套,放在李寻欢身上来给他贴金。对李慕白,我是同情的,起码人家大哥最后还表白了还挂了,而这位小李探花呢,最后还不是跟孙小红双宿双飞,让林诗音独自守着青灯古佛,还有一个残废的儿子。对于这个无耻的男人,我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批判。

首先,他觉得自己境界很高,道德很完美。所以他站在对谁都不以为然的角度上,以牺牲自己的手段,强制朋友接受自己的评判和观点。就好象一个人为了证明另一个人走路走偏了,先一头把自己撞的头破血流,再苦口破心的说:“你看,我为了你容易吗?所以你如何如何是不对的。”所以这样的李寻欢,会被阿飞痛斥。

再次,他是一个喜欢YY的男人。YY在他的身上,体现的再明显不过了。他反复的告诉自己喜欢林诗音,然后救了龙啸云后为了表现自己人格的高大全,把自己最爱的女人拱手相让。假如说,他真的只是为了她的幸福也就罢了,却偏偏阴魂不散,让小两口都尴尬不已。他思念林诗音,却到处在招惹女孩子,这个咳嗽的毛病是很容易引起女人的母性的,我注意到他很少在男人面前咳嗽。他觉得自己寂寞,因为觉得别人谁也赶不上;他觉得自己爱林诗音,只是在反复的回想林诗音初见以及后来的相处过程,却没有真正的体会到如何才能让她幸福。

最次,他是一个自以为是的男人。其实,这个小说写自古龙创作的最高峰,当时古龙大侠也有一种高处不胜寒打遍天下无敌手独孤求败的感觉,所以呢,很是自我感觉良好的把自己代入到了这个人物里去,通过他的嘴,说很多自己的感慨。其实说白了就是,“老子很强,别人的女人是老子送的,任何女人都骗不了老子,任何男人都打不过老子,老子对别人很不错,别人却对老子很差,世态炎凉啊”。翻来覆去,说的就是这些车轱辘话。如果阿飞不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少年,正好又很吃这一套的话,我不认为这个人会有一直跟随的朋友。当然,他会有一个庞大的粉丝团,以及无数觊觎他的女人们。但是,如果这样的话,这个人就会有更理论来证明他内心其实是孤独的云云。

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这句话,不是谁都配说的。某位诗人这么用了以后,然后无数人争先恐后都引用这句话,来表现自己的境界之高层次之超凡。就像一个文人说爱莲很雅,一百个文人说爱莲只会觉得聒噪。再清雅的东西,被无数俗人沾染以后,也会变得恶心。

一个只是祖上有功名却不见多有文采的人,一个以暗器见长却从来没人看见他打斗的人,一个害了他周围所有人幸福却自以为自己无比崇高的人,哼,谢谢,您还是歇会儿吧。下次折腾的时候一定要小心,您岁数也不小了,小心闪了您的CPU。

古大侠自我感觉很是良好,所以古大侠创造了这么一个人物让自己感觉很良好。但是今中午边吃午饭边看的这部小说,让我久违的感觉到了消化不良,还有。。。想吐。

李寻欢啊李寻欢,天地之大,如果没人折腾你,你自己却把自己折腾的死去活来,还自以为无比光辉无比高尚无比狭义,我去西天问我佛,佛说,我也没辙。

【后记】(无辜的星星眼)看到评论,误会我是那种不干正事的闲人。俺也很忙的说,作为理工科的F1学生,自己这学期有超过20个学分的课,外加一门课的TA,不是大家想像的那种。只不过俺看小说写评论都比较快而已,特别是重读某小说的时候,所以看得很快写的很多。这篇评论,俺噼里啪啦就打了十几分钟而已,没浪费太多时间在这个上面,让各位误会了,俺去墙角种蘑菇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野中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色夏威夷的评论:
哈哈 谢谢你 俺们双子座N多都是多重人格的说 俺一方面特小女人特伤感特痴情 另一方面嬉笑怒骂激扬文字的劲头一直都没有消失 所以有时候看我的文字 像是两个人甚至N个人写的 囧。。。
蓝色夏威夷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采,好痛快!
不管是嘲讽飞刀还是自嘲的文字,读来就一个字:爽!
欣赏你不同的侧面和这一面的潇洒。:)
野中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就跟我不干正事似的 其实我这个学期21个学分的课 自己还是一门课的助教 就是因为忙 所以要抓紧时间休息 哈哈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多花点时间精力在正事上,你会有作为的。你的休息时间真充裕。好羡慕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