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like a tiger

如果羁绊不能结成,索性把所有的藕断丝连都撕的粉碎吧!
正文

记忆中《足球小将》最感动我的十个瞬间(上)

(2009-09-15 23:09:14) 下一个
总有一些名字让我难以忘怀,比如湘北比如陵南,比如南葛比如东邦,今天晚上重看《足球小将》,惊讶的发现,虽然已经许多年没有看了,但是情节依然熟悉的如同昨天一般。不过当年我看的,并不是现在这个52集的日语版,而是一百二十八集的国语版,讲述从大空翼六年级入南葛小学开始,到国三时他跟日向小次郎(国语动画里译成了宗仁)一起获得全国大赛为止。 


播放这部作品的时候我刚上初一,后来跟着电视台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在我的记忆里,这部动画虽然有时候人物的身体比例严重失调,虽然描述的很多特技不符合物理规律,但是当时确实是牢牢的攫住了我的心。每天下午五点三十五分,都是我最兴奋的时间,因为那时电视台里会有这部动画的播放。在我初二整整一年的日记里,每天都在记录今天播放的这一集的名字和内容。现在我想把我记忆中最美最感人的十个瞬间写出来,名字就按当时动画片的译名来写吧,希望有人能想起这部过去的经典来。

感人瞬间一:小学毕业时送别太郎

太郎的爸爸是画家,他经常跟着爸爸四处流浪,因而转学频繁。在小翼他们终于获得全国大赛冠军时,太郎又要走了。大家在车站上送他,可是小翼迟迟不来,当太郎跟着爸爸上了公车时,小翼突然出现,拼命的跟着公车跑了起来。他飞起一脚,将足球朝公车的方向踢了过去,太郎忙伸手将球抱住。他低头一看,发现足球上密密麻麻都是大家的签名和留言,太郎温和的一笑,从车窗外探身向后喊道:“再见了,大家!我不会忘记你们的!”

感人瞬间二:“我的名字叫岬太郎!不是松冈太郎!”

继续说太郎。TV动画后来有个情节,太郎偷偷去见自己的妈妈,看见她对着自己的孩子微笑,他的脸上露出寂寞的表情。不过当他妈妈表示要给太郎一个安稳的生活时,太郎坚定的选择了跟爸爸在一起。面对有可能成为自己继父的男人,一向温和的太郎非常强烈的反抗,他说出了上面这句话。太郎的爸爸对儿子很歉疚,想让他不再跟着自己颠沛流离,可是当儿子体贴的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太郎的爸爸哭了。

太郎是我当年非常喜欢的角色,感觉这个男孩子像星星一样,虽然不甚醒目,却是小翼身边最璀璨的一颗。后来还有他到了意大利给小孩子们当教练,还被一个热情奔放的女孩子吻了,^_^当时太郎的脸红真的很可爱啊!

感人瞬间三:罗伯特本乡的离去

当小翼他们获得小学生全国大赛冠军时,看台上的罗伯特开始默默的往回走。他静静的收拾起行李,跟小翼的妈妈告了别,然后开始打车赶往飞机场。当小翼从胜利的喜悦中回过神来,发现看台上罗伯特的位子上已经空了。他不安的冲回家中,妈妈告诉他罗伯特已经走了,他急切的跑出家门。可是当他气喘吁吁的跑到车站时,飞机已经腾空而起。耳边回响着罗伯特在信里的话,在空空的球场上,小翼身后的天空风云变幻。雨终于下起来了,小翼突然泪流满面的跪倒在球门边,大声哭喊道:“为什么!为什么你连句再见也不跟我说!”

罗伯特是小翼的恩师,也是他意识里最重要的朋友,这种突然离开让小翼很接受不了,犹如被背叛的感觉,所以虽然小翼一直很坚强,当时还是第一次在动画里哭了。但是他后来毕竟又去了巴西,找到了罗伯特,圆了自己国中三年念念不忘的梦想。

感人瞬间四:看台上的小店老板

我还是叫他宗仁吧,虽然我知道他在漫画里叫日向小次郎,但是宗仁这个名字已经深深的刻在我的心里了。刚出场时他是一个挑衅者,一个反派的角色,根据主角必胜的原理,他失败的悲剧命运是不可逆转的,让我感动的是动画里后面从多个角度对宗仁的细致刻画。其实,他并不坏。面对懦弱的母亲,面对嗷嗷待哺的弟弟妹妹,小学四年级的宗仁就开始把整个家庭的重担扛在自己的肩上。他这么玩命的踢球,就是为了能免试得到奖学金,不让妈妈再给别人洗衣服。他在风雪中奔跑着送报纸,他在货车前搬运货物,他在小店里被店长责骂。然而当宗仁真正参加全国大赛决赛时,他突然发现,看台上不仅有自己的家人,自己打工的小店老板也来了。他带着几个伙计,举着加油的旗子,咧开嘴笑着大喊:“宗仁,你小子好样的!我们都来给你加油!”看着这些热情洋溢的脸,我突然非常感动。

感人瞬间五:暴风雨中的猛虎进球

让我们继续宗仁的故事吧。他终于进了东邦学园,然后连着两年被南葛中打败。自己的恩师,那个看起来邋遢猥琐的吉良找到了他,对刚打胜一场都大赛的他当头棒喝:“这点胜利有什么了不起?我以前教过你这么斯文的足球吗!宗仁,在东邦三年被奖学金养着,你还有当年那股猛虎般的气势吗?你现在充其量只是没牙的老虎!!!”宗仁如梦初醒,他离开了队友(没有请假-_-,跟着吉良监督来到了海边。吉良让他对着迎面扑来的海浪踢球,他试了一次又一次,球都被海浪弹回来了。风渐渐变响,雨渐渐加大,最终变成了暴风雨。精疲力竭后,他倒在海浪里,被海水冲回岸边。面对吉良监督的怒骂,他想起了这三年的失败和屈辱,想起了自己的妈妈和弟弟妹妹,突然意识到自己现在缺乏的是什么了,是那种饥饿般的对胜利的渴望。他终于站起来,面向扑面的海浪,怒吼着射出一球,这一次球居然穿过了海浪,传到了很远的地方。宗仁屹立在暴风雨里,尽管衣服已经破成一条一条的,但是还是发出了胜者的吼声。

宗仁其实是个内心很柔软的人,只不过在生活的重压下习惯粗暴的对待别人而已。面对自己的队友,面对自己的打工伙伴,面对自己的家人,甚至后来面对这个打败自己很多次的大空翼,他都是很温柔的。初中时我有个好友最喜欢宗仁了,扬言找男友就要找这样的男人,这个在当时的岁数还有些骇人的言论,我一直牢牢的记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