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书香绕申城:汉源书店

(2015-03-29 13:41:19) 下一个

绍兴路上的《汉源书店》是听朋友介绍的,他说张国荣生前来上海经常会去那里喝茶,还在那里拍过写真,应该是有品味的。我琢磨这家书店应该有年头了,上网一查,是1994年开张的,果然已经20多年了。



书店的老板之一是著名艺术家尔冬强,他宣称:“汉源书店从开张日起,格局基本没有怎么改变,一直是那种老旧的感觉。我对书店的概念,并不是大型书店那种,最理想的就是在生活小区里,有面包店、水果店、咖啡店,与生活区域整合在一起的。…… 如今,大部分人都在网上书店买书,实体书店存在的意义,不仅是一个可以买书的地方,而是让游走在这个城市的人,有一个歇歇脚的地方。”

在一个典型的上海的冬日,不很阳光,还有点阴冷,我想到了她,决定去那里歇歇脚。



这是一条僻静的小马路,在阴冷的日子里行人更少。从临街的一排落地窗看进去,书店里倒像是蛮温暖的,每扇大窗户的后面都坐着一两个专心读书的年轻人。我推门走进这家书店,感觉有点穿越:背景的古典音乐在空气中轻柔地滑过,西式的旧家具、有年头的画报,真像是电影里见过的
1930年代上海的租界。这种优雅的怀旧情调,是我在上海的小书店中第一次看见。

据说这里曾举办过不少有意思的读书活动。一些老顾客,作家和读者,包括在上海工作生活的洋太太,经常相约于此,人手一杯咖啡或是清茶,静静地倾听一个人朗读新书。窗外的法国梧桐爆出新芽了,细雨停了,屋檐还滴着水珠,一对情侣相拥着走过去了……这一幕幕,后来被人拍成一部短片,拿到国际书展上播放,让许多外国人对上海的文化氛围另眼相看。



书店反映一座城市文化气质,有品味的城市一定会有些有品味的书店。从这点上讲,《汉源书店》可以说是恰如其分的。据说当年的张国荣,特别喜欢这里的清静,每次到上海都会光顾,在这里泡了茶,坐着看书,独自消磨了几个小时,连演唱会的那天也不错过。后来他拍写真,《汉源书店》入选是一点也不奇怪的。

张国荣一个人坐在《汉源书店》饮茶看书是一种享受,我约朋友在书店里见面,一起谈天说地也是同样的享受。以前在上海约朋友见面,肯定是哪家餐馆,后来有了星巴克和茶庄。现在,我已经习惯了在特色书店里约见多年未见的老朋友,而且我喜欢提前到,找好座位,抽空翻几本信手拈来的新书,尤其是哪些从没有听说过的年轻作家的作品。



今天,没有约会,我只想静静地读一会书。找好了靠窗口的座位,点好了一壶铁观音,我顺手从书架上取下了一本的《来开店吧!令人憧憬的个性咖啡馆》,轻轻地翻开了第一页……

从书店回家的路上,我的手机响了,又是一个约见的老朋友,我期待着下一个书香缭绕的午后……


©  梁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是英台来的电话吧?

在书店约会,讲话会妨碍别人吗?Curiou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