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时代广场:2014最后一天

(2015-01-16 06:48:47) 下一个

2014年最后一天,美国东部时间下午2点半,上海外滩的致命的踩踏事件已经过去几个钟头了,但我们一家人全然不知,正兴致勃勃地走在纽约时代广场西边的第7大道上。

这一天,狂欢者从世界各地赶来,聚集到纽约的时代广场,参与这举世瞩目的跨年庆典,直击“大球”陨落的倒计时。已经100多年了,新年之夜的时代广场,是毫无争议的世界焦点。早上出门之前,我查了一下,纽约警察局预计今晚在时代广场聚集的人群将超过100万,按惯例从下午3点起就对广场周围的各个路口开始实施严控。

在新泽西住了20年,我们从来没有在新年之夜去时代广场凑过热闹,尽管年年都想。怕冷是原因之一,但并不是主要的原因。安全问题是一个考虑,但你如果在广场周围走一走就会发现,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决不是夸张,而且还没算几乎同样数目的便衣警察呢!很多纽约客会告诉你,新年之夜的时代广场大概是最安全的地方,任何人的一举一动全在严密的监控之下。会不会发生失控的拥挤和踩踏呢?很少听人们讲起,好像不在担忧之列。

我们这次去凑热闹,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因为我们的目的地不是时代广场,而是广场东边的H&M大楼。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我拿到了新年之夜进入这栋摩天楼的特别通行证,可以在高楼里一边喝着香槟,一边看着广场上的庆典,即用不着挨饿受冻,也没有被拥挤和踩踏的危险。


哈德逊河远眺

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穿过百老汇大街,从广场东边第六大道的入口进入控制区内的H&M大楼。街上的人已经很多了,大家摩肩擦踵,根本走不快。我们眼看要挤到了百老汇大街边上了,但还是差了一步:警察刚刚把路口封死,不再往里放人了。被挡在路边的人们只好往回走,可后面人群并不知道路口已封死,继续往前挪动着,我们一家便被挤在了中间,身不由己,一点都动弹不得。前面有人开始喊“别挤了、别挤了。”,可是后面的人群听不见,还在不断地向前靠拢。我有点紧张了,感觉透不过气来,更怕散挤散了。我们紧拉着手,只好听天由命了。


“藏”东芝广告牌后面的大球

还好,不一会功夫,前面警察封路的消息终于传到了后面,人们不再往里挤,开始后退,去寻找别的路口。压力减小,我们也终于有了转身的可能,尽管还在簇拥下, 但可以挪动脚步了。挤出人群回到第7大道后,我们都长叹了一口气。我问一个站岗的警察如何才能穿过百老汇?他说48街往上都是开放的,绕过去就行。我一听赶紧拉着老婆孩子绕道48街,穿过百老汇,从第6大道进入了时代广场边上的H&M大楼。


夕阳西下


华灯初放


流光溢彩

37楼上有一家公式的餐厅,我们进去找了一张靠窗的桌子坐下来。窗外,东芝巨型广告牌比我们略低一些,近得触手可及。“藏”在广告牌后面的大球已经被点亮了,不时有穿制服的人员在那座楼顶上走动,远处是哈德逊河与对岸的新泽西……


楼顶上准备“升球仪式”的官员

这时我才想起了什么,打开手机一看,微信上海赫然出现了上海外滩死伤的踩踏事件。天哪!?想起刚才在广场拥挤的那一幕,我不禁后怕:喜剧与悲剧竟然可以在瞬间逆转!

从窗子里俯瞰广场上密密麻麻的人群,我虔诚地为他们祈祷……


© 梁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