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永康路上的万圣节

(2013-11-20 03:08:14) 下一个


在徐家汇陪一个老外朋友吃饭,席间他感叹:“知道吗?今天是万圣节,我很想念那份热闹。”
“让我想想,也许我们能做点什么?”




我掏出手机,给住在附近的一个老同学打电话,问徐家汇附近哪里有万圣节的活动。

“永康路。”他想了一想,
“永康路?”我说,心里不自地悸动了一下,
“是呀,那里每天晚上都很热闹的,今天肯定更加了。”听朋友的口气不像是开玩笑,难道那条僻静的小马路如今真的变得很热闹了?




挂了电话,我跟老外朋友说可以带他去体会一下上海的万圣节气氛,但是吃不准,因为自己从来没去过。即便如此,他还是眼睛一亮,甜品也不吃了,举手就要买单。其实我的心也早已飞到了那条熟悉的小马路,要去看个究竟。





晚上还没到
9点,但街上的车流已稀疏下来,出租车很快就把我们从徐家汇拉到了永康路口。我还在车里付钱,就听见先下车的老外朋友叫了起来:“哦,我的上帝,到动物园了!(Oh, my God. It’s a zoo!)”我下车后抬眼一看,窄小街道上挤满了人,热闹非凡。




不对呀,这里怎么……?原来应该是……?襄阳路口?……
  噢,对了,本来是小菜场嘛。弄清了方向,于是我转过身去,向永康路的另一边张望:也有几家咖啡店的霓虹灯幽幽地亮着,但行人很少,静悄悄的,与我身后的热闹毫不相干。




老外朋友拍了拍我的肩膀,我转过身,跟着他挤进了人群。几分钟之后,一人一大杯爱尔兰黑啤在手,我们俩开始与带着各种假面,穿着各种怪异服饰的万圣节人物摩肩擦踵、合影留念、举杯相庆,从一家小酒吧跳到另一家小酒吧(
Bar Hopping)。我酒量有限,小心地算计着手里的黑啤,不让它见底。老外朋友兴致好高,一大杯接着一大杯。好在这一段永康路不长,尽管单开门的小酒吧一家挨着一家,走到头也就几步路,否则我今晚非得扛着他回去不行。




一个来回之后,老外朋友很尽兴:“凡,谢谢你带我到这里来,没想到在上海还能过上这么热闹的万圣节,感觉好极了。”

“不,应该是我谢你,否则我也不会到这里来,感觉确实不错,并且……”
“并且什么?要不是明天有个重要的报告要交,我可以喝到天亮。”他摇摇晃晃地打断我,“走吧。你回家吗?我们拼个车?”
“嗯……  还是你先走吧。我刚才看见了一个熟人,去跟她打个招呼。”
She?”他冲我眨了眨眼,知趣地转身叫出租车去了。
“拜。”看着他上车之后,我挥挥手,一仰脖子喝干了最后那点啤酒,然后穿过襄阳路,沿着永康路朝着灯火阑珊的另一边走去。




静静地,她还站在那里,站在我们当年分手的地方。虽然你已经不再是当年的打扮,尽管你已经换上了新装,可是在我的眼里,你容颜依旧,身姿不变。





我阔别多年的母校,别来是否无恙?



© 梁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梁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咖啡馆的倩影' 的评论 : 校友圣诞快乐
咖啡馆的倩影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校友!
梁兄 回复 悄悄话 法租界30年代就很洋派,文革期间断了一档,但遗老遗少尚在,重新拾起来依旧很地道。
renxin 回复 悄悄话 今非昔比!
非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边的蔷薇' 的评论 :
仅在沦陷区而已.

--来自沦陷区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Can't believe China is so westernized as for accepting western holidays. Thanks for sharing Chinese style Hallowee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