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话路易斯湖

(2013-09-06 05:41:21) 下一个

对话一,去路易斯湖之前

孩子小的时候,出门旅游不用商量,拉起来就走了。孩子有了自己的主意之后,经常会有些争执,计划去加拿大洛基山的路易斯湖的时候当然也不例外。

儿子:“为什么你要去看那个在网上已经看过无数遍的路易斯湖?”
老爸:“亲眼所见的感觉与屏幕或是照片上的是完全不一样的。”
儿子:“‘不一样’?也许。‘完全不一样’,怎么可能?”
老爸:“因为那是一种体验,并不只是视觉的。”
儿子:“不只是视觉?那你总是带着大相机,像所有的游客一样不停地拍照,回来后秀给朋友看,不是视觉是什么?”
老爸:“你不认为那些照片很好看吗?”
儿子:“当然好看啦。可别人已经拍过无数遍啦,在网上看看不就行了。再说了,你拍得过《国家地理》吗?”
老爸:“当然拍不过。人家是专业的,可以在最好的季节里等到最好的光线和云彩。”
儿子:“所以嚒,为了拍照去旅游没什么意思,不值。”
老爸:“那好,我们去爬山、去划船、去泡温泉。路易斯湖可是有很多好玩的东西噢。拍照嚒只是为了留个纪念,等我老年痴呆的时候可以提个醒。”
儿子:“别那么悲观好不好,老爸。我一定会设法让你记住的。”
老爸:“那就全靠你了,儿子。”
……

于是我们去路易斯湖度假,我们爬山、我们划船、我们泡温泉。当然,我还是抽空拍了不少照片,希望把美好的时光定格在画面里。















对话二,面对着路易斯湖


站在费尔蒙城堡临湖的露台上,面对着已经在网上看过无数遍的路易斯湖和维多利亚冰川,我们慢慢地踱着步,欣赏着那山、那水、那云、那冰川,然后坐到了湖边的长椅上。

儿子:“哇,这个太壮观了!”
老爸:“怎么样,没骗你吧?跟照片里就是不一样。”
儿子:“任何照片都不能给你这样的感觉,。”
老爸:“绝对不能,即使全景照片也不能的。”
儿子:“是气势,照片里看不出气势,就在你的面前(Right in your face!)。”
老爸:“所以啊,还是要出来走走,亲眼看看才好,。”
儿子:“我不是跟着你们来了吗?但是你看见没有,很多人旅游就只是为了拍照,浪费时间。”
老爸:“我同意,旅游不能只为了拍几张好看的照片。可是有许多人就是喜欢拍照啊,也未尝不可吧?”
儿子:“当然OK啦,但更重要的应该是体验,享受这个环境。”
老爸:“这话听着很耳熟啊,出门之前好像有谁说过的,我怎么想不起来了?”
儿子:“你不是老年痴呆了吧?嘻嘻。”
老爸:“所以你就帮我记住了?哈哈。”
……

夜色将眼前美景渐渐地隐去。走回酒店的时候,我向儿子提议明天一早起来看日出,儿子欣然同意了,我猜他也想体验体验。在所有看过的路易斯湖的照片里,我们一致认为朝阳撒到雪山顶上的那一刻是最精彩的。我们期待着明天……













对话三,离开路易斯湖之后


我把儿子叫到身边,很得意地向他展示屏幕上路易斯湖的照片。


儿子:“看上去很漂亮。但是那天早上实在太令人失望了,跟照片里完全两码事?”
老爸:“‘完全两码事’?你们年轻人总是那么绝对。”
儿子:“你不承认吗?那天早上绝对没有照片里这种戏剧性的效果。”
老爸:“没那么‘戏剧性’,我承认。可还是很好看啊。”
儿子:“不见得。色彩远远没有那么浓重,反差也远远不如照片,轻描淡写的,而且就几分钟。”
老爸:“这也是一种体验啊。不起来亲眼看一看你怎么会知道呢?”
儿子:“是啊,亲眼看了一次,知道啦,把原来《国家地理》得来的好印象全毁了。那天早上蛮好不跟你早起的,还冻了个半死。”
老爸:“我说过亲眼所见的与照片上的不一样,没说一定更好啊。你注意过没有,有些相貌平平的女孩子很上照,而有些漂亮的女孩子在照片里看却很一般,应该是一个道理。”
儿子:“我认为这是摄影师的问题,把漂亮女孩拍得一般是水平低,把漂亮女孩拍好是水平一般,而把普通女孩照得漂亮才是高水平。Photoshop的不算啊。”
老爸:“所以啊,我能把这个不怎么‘戏剧性’的景色拍得如此,水平还可以吧?”
儿子:“算了吧。别人拍过无数遍了,你现在来‘依样画葫芦’,有什么好得意的?你看我用手机拍的,跟你的差得不多吧?
老爸:“……”


这就是我关于路易斯湖的印象:一半在记忆里,一半在相片里。



© 梁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