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二月梅花

(2013-03-29 12:06:47) 下一个


记忆当中,上海没有赏梅的好去处,或许是因为不算很远的姑苏城外有个乾隆老爷子的 “香雪海”,大有 “归来不再看梅” 的意思。所以我农历二月逗留上海时想到赏梅,首选自然还是倾倒骚人墨客无数的 “香雪海”。



“朋友,省省吧。路上塞车勿讲,到了那边也是人轧人。世纪公园看看嘛好了。” 老友不肯开车带我一起去苏州,我也没辙,只好在周末约了他一起去浦东的世纪公园赏梅。



世纪公园很有可能是上海市最大的公园,绕世纪公园一圈据说是5公里,反正比我小时候常去的西郊公园、长风公园、植物园大多了,也许后来郊外新辟的 “共青森林公园(原 ‘共青苗圃’)” 跟它有一拼。地铁2号线就停在公园门口,没有塞车和停车的烦恼。到那儿一看,门票竟要20元,比平日里翻了一番,就是因为时下的梅花展。



踏入“世纪梅园”先看到的是“香雪海”展区。不去苏州,也能领略其风情一二,让我感到挺满意。梅花没有樱花那如云似霞般的绚烂,却多了挺拔不阿的傲骨。然而自古江南最多情,江南的梅花,傲骨中又带了几分柔情,几分氤氲的暖意。漫步花间,时有淡淡的梅香袭来,再想深深地嗅一嗅,却全然没有了踪迹,大概这就是所谓的 “暗香浮动” 吧。



“哪能?勿输给香雪海伐?” 老友喜滋滋地对我说。“嗯,有点意思。” 我无心争辩。同是一片梅林,因为有了文化背景,才有了 “香雪海”,并不在于梅花的香艳和多少。



出了 “香雪海” 展区,我们俩踏上一段木栈道,东一搭西一搭地聊着,悠悠地漫步于梅林之中,又是另一种景致。这里,相对高大的梅树从两边挤过来,花瓣层层叠叠,密密地布满枝条,簇拥着赏梅的男女老少。碰上花枝特别繁茂,花期正旺的梅树,便有入时的少女向耳后缕一缕头发,再拿出小镜子补一点妆,然后轻扶花枝,扭腰回眸,对着小伙子手里的大镜头摆 pose,成了风景的一部分。



“哪能?人比花俏,交关好看。” 老友笑眯眯地对我说。“嗯,人面梅花相映红。” 我点头肯定,同时注意到顺手摘花的人还没看见,虽然也不见戴红袖标的管理人员。



梅花展的最后一个看点是梅花盆景园。听老友说这是今年新修建的,他也没来过,所以要谢谢我今天邀了他来。盆景园的正门是3株大蜡梅,营造出 “墙角数枝梅” 的画境。园内有传统漏窗、博古架,也有简洁明快的连座展台,融入了现代气息。据说这里集中了梅花和蜡梅的各种精品,有大树型、古桩型、悬崖型、游龙式、等等。只可惜它们花期不一,没有争奇斗艳的热烈。



“哪能?现在上海勿坍板吧?” 往回走的路上,老友很骄傲地对我说。我刚要回答,前面一个花衣女子,竟伸手在路边折下一枝红梅,放在鼻尖上嗅着走开了。我忍不住想上前去说几句,刚迈出一步就被老友拽住了:“拎勿清。”
“讲我,还是讲伊?” 我晕。




© 梁兄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