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画的沙漠

(2011-09-08 14:20:35) 下一个

去过石化森林国家公园(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的人,大概都会告诉你公园里的主要看点都在I-40州际公路的南边。没错,“看点” 是在南边:晶石、岩画、遗址,美不胜收。但 “走点” (如果有这么个说法的话)却是在北边,那里有一天走不到头,多姿多彩的大沙漠。

几个世纪以前,西班牙探险家首先发现了这块宝地,称它为 “如画的沙漠(El Desierto Pinato – The Painted Desert)”。1930年代,沙漠的边缘上开了一家小客栈:Painted Desert Inn,后来被定为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几经翻修改造之后,2006年再重新开放时已经成了博物馆,而不再是客栈了。

那天它刚开门我们就进去了,向工作人员询问进沙漠里徒步的信息。如果你们要在里面过夜,必须在这里登记,领一张许可证,免费。… 如果当天来回不必许可证,入口就在房子后面。… 一定要带够水,沙漠里没有水源。… 路?有一条小路可以从这里下到底,大概1英里,后面就没路了。… 对,随你们怎么走。… 地图?嗯,我应该有一张。… 这儿了,拿去吧。

她递给我一张纸,祝我们玩得开心。我伸手接过来一看:这叫什么图啊?分明就是我儿子的涂鸦作品嘛。没有个东西南北,只有些弯弯曲曲的线条,也不像是等高线。不过那个蛇形的灰带像是一条河床,剩下的地标就是那个大黑点—黑石桥(Onyx Bridge)。



就是它了!我们先沿着河床走,找到黑石桥,在那里附近转一转,吃完午餐后再沿着河床走回来,应该丢不了的。我很自信地收好“地图”,挥手领着大家走进了如画的沙漠。

开始是有路的,折返着往下走,挺陡,不一会就下到了谷底。没路了,但大雨时冲出来的临时河床在红色的沙丘间蜿蜒,很容易辨认。沿着河床又走了一段,我们出了谷地,进入了一望无际的开阔地。河床已经不好认了,估计雨水流到这儿大多已渗入了地下。即便如此,在龟裂的沙土上仍然可以看到 “给点阳光就灿烂” 的野花。

我们离开河床,向左手边的沙丘靠过去。这里的石化木不像南边那样五颜六色,几乎都是黑色的,所以叫 “黑森林”,才会有 “黑石桥”,这肯定与当年浸泡这些树木的河水里所含的矿物质有关。我们爬上一个高高沙丘,围坐在一起吃午餐。两只大鸟在低空盘旋着,视野之内不见一个人影。我拿出 “地图” 对了一下,宣布黑石桥应该就在附近。吃完三明治后我们在周围找了一圈,没有看见任何可以称为 “桥” 的景观,大家都有点失望,认为是我看错了图。

我心想就这图,要是看对了反倒奇怪了。算了,别找桥了,我们就在沙丘上玩吧。于是乎,孩子们在沙丘里跑上溜下,玩起了屁股溜(butt slide)。我趁机又找了一圈,还是不见 “桥” 的影子。

回到Painted Desert Inn我指着图问那个工作人员。

黑石桥?我没告诉你们吗:好多年前就坍了。


© 梁兄




The Painted Desert


The Painted Desert Inn



The Lead Trail


The Dry Wash


Desert Plant


Wild Flowers


Black Forest


Sand Dune


Butt Slid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