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罗纳红

(2011-09-22 15:04:37) 下一个

几年前我涉足西蒙酒庄纯属偶然,也根本没想过要买什么法国酒。

我送儿子去武馆学拳,一般总带些书报杂志,坐在休息室里好打发时间。那天走得急了点,什么都没带,于是踱到门外,看见了马路对面的西蒙酒庄,便走了进去。我不懂酒,没头没绪地在酒架之间徘徊,看看西洋镜。

“先生,需要帮助吗?” 西蒙老板的女儿放暑假回来,正好在店里帮忙,便上前来打招呼,
“不需要。… 嗯 —,实际上,我正想找一瓶法国酒。” 漂亮的女孩总是很容易让人改主意,
“噢,那你找错了地方,这里都是美国酒。跟我来。” 她甜甜地一笑,我不由自主地跟着她走向另一排酒架,“你知道要哪一种吗?”
“嗯 —,不知道。事实上我对法国酒一无所知,你能推荐一瓶吗?” 反正是消磨时间,听她讲讲法国酒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没问题。你是要送人还是自己喝?” 她一定觉出我是在故意搭讪,仍然很热情地做生意,
“嗯 —,自己喝。” 我想即使到头来不好意思非买不可,起码也要挑一瓶实惠的,
“喜欢红酒,还是喜欢白酒?”
“嗯 —,红酒吧。” 我好象在哪里读到过红酒里有丰富的抗氧剂。
“OK。你看,这里都是法国红酒。” 她停在法国红酒前。她开始向我介绍法国酒,从 Burgundy(勃艮蒂) 讲到 Bordeaux(波尔多),又从波尔多讲到 Cotes du Rhone(罗纳红)。因为小酒庄里没有其他的顾客需要照应,所以她讲得很有耐心,而我在一旁 “嗯”、“啊” 地点着头,基本上都没听进去,
“怎么样?你觉得哪一种对你的口味?” 她停下来,还是甜甜地看着我,弄得我很不好意思,
“哇,你真的是很懂法国酒啊。” 我虽然答非所问,却是由衷的,
“我经常在这里帮忙,所以略知一二。” 她还挺谦虚,
我顺手拿起一瓶,在手里把正反两面看了看:“这些法国酒的标签我怎么看不懂啊?”
“噢,你看。美国酒标签以酒厂命名,像热门的 Kendal Jackson、Robert Mondavi、等等。但是法国酒却是以地区命名的,像这里的勃艮蒂、波尔多、还有著名的香槟(Champagne) 其实都是法国的地名。”
“真是这样吗?那么说,所有的勃艮蒂酒都是法国勃艮蒂地区生产的?加利福尼亚不生产勃艮蒂酒吗?”
“正是如此。” 她显出很满意的样子,大概是觉得终于传授了我一点法国酒的知识。
“那么年份呢?会有很大差别吗?”
“那当然。” 西蒙小姐又娓娓地讲开了。因为每年葡萄生长期的日照、降雨、气温可以差得很远,所以收下来的葡萄的糖份、色泽、和气味也会有很大的不同。即使是同一个葡萄园出产的葡萄,由同一家酒厂用同样方法酿制,酒的色、香、味还是会很不一样的。所以每年新酒上市前都会有品酒会,鉴定酒的质量,专家的意见对其定价和销售的影响太大了。

“噢,是这么回事。” 我这次听进去了。还想问这问那,但是儿子快下课了,没时间继续讨教了,“我们周末要吃烧烤(BBQ),你认为哪一种好?”
“我推荐 ‘罗纳红’。它其实是由几种不同的葡萄混合酿制的,香味馥郁,对烧烤蛮合适的。” 她从架子上挑出一瓶,“这瓶现在促销,$12.99。”
“好,就是它了。” 我付完钱赶紧走人,临出门前回头加了一句:“谢谢你,我会回来的。”

一星期后我又要送儿子去武馆,老婆追到车库里,塞给我一堆报纸:“怎么又忘了?”
我伸手接过来放在旁边座位上,把车子慢慢地倒了出去:今天我大概没时间读这些东西了。


© 梁兄


Note: If you are preparing your last BBQ party for the summer, I recommend 2010 Solitude Cotes du Rhone Rouge for $12.99. If you are new to wines, try to see if you can pick up the berry flavor in this win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