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邂逅嘎梅基

(2011-05-19 16:23:05) 下一个

在坦陂(Tempe)的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办完事,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回东海岸的 “红眼航班” 要很晚才起飞,我问东道主有什么好的当地特色餐馆可以让我酒足饭饱。老先生推荐了几家墨西哥馆子,我已经吃了几天老墨,所以没显出特别的兴趣。他突然想起来了:“你不是喜欢赖特的西泰丽艾森吗?我们校园里的嘎梅基中心也是赖特的作品,你到那里去转转吧。”



我的兴趣一下子提起来了:“你能不能把我放到那里,完了我自己打的去机场。” 就这样,我有幸见识了据说是赖特晚年最后一次受公众委托(public commission)设计的作品: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嘎梅基中心(Gammage Center)。



处于两条繁忙的大街的拐角处,卡梅基中心挺显眼的。车子还没开到地方,我就指着那栋圆形的建筑物脱口而出:“就是它吧?”
“好眼力。就是它。” 老先生把车子开进停车场,
“这也太明显了。” 我下了车,环顾四周。各种建筑物不少,但给我的感觉那些都属于 “楼房”,唯独这一栋,与众不同,似乎更像是一件艺术品。
“慢慢欣赏吧,别耽误了夜里的飞机。有急事打电话给我。” 他和我握别,把我留在了停车场。



咋一看,卡梅基中心有点面熟:它的拱顶回廊很像梦诺娜露台的弧形窗。看来晚年的赖特对圆形的结构单元情有独钟:古根海姆是圆形叠加起来的螺旋,梦诺娜露台是圆弧组成的波浪,而嘎梅基中心基本上就是一个简单的圆盘。外周的一圈廊柱由曲拱联接,撑起了巨大的屋顶,为打造内部空间搭好了框架。



我本想进剧院的演艺厅,去看看有什么新鲜玩样,不巧正好有音乐会,我东探探头,西探探脑,结果还是被拦在了门外,只好沿着外墙走了几圈。从外面看,我觉得嘎梅基中心的与其它圆形建筑的不同之处,是东边和北边的两条60多米长的高架步行匝道,可以将人流从演艺大厅外面的二楼回廊直接疏散到停车场中央,想得挺周到。匝道上的灯饰又是圆形的组合,一环扣一环,式样新颖。夜里点上灯,应该是很好看的。



我沿着外圈慢慢地踱着,欣赏着嘎梅基中心在渐渐西沉的落日里变换色彩。原本想等到万家灯火之后再拍几张夜景,无奈肚子不合作,饿得咕咕直叫。我想了想,收起相机,打的离开了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虽然我没能等到掌灯时分,但夕阳下的嘎梅基已让我一饱眼福,心满意足。



在凤凰城机场候机的时候,我打开笔记本维基了一下,原来嘎梅基(Grady Gammage)是亚利桑那州立大学1933年到1959年的校长,嘎梅基中心(全称为 “嘎梅基纪念剧院”,Gammage Memorial Auditorium)是1962年动工修建,1964年完成的。著名指挥家尤金奥曼蒂率费城交响乐团在嘎梅基中心举行了揭幕音乐会,看来当年也是件挺轰动的大事。

下次再来的话,我一定争取进去听一场音乐会。


© 梁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