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阿巴拉契亚三天(2010) 一、梁公好熊

(2010-12-02 13:54:11) 下一个
一、梁公好熊


在阿巴拉契亚小道上,与二三十米开外的一头黑熊相对而立的时候,我真的后悔没带驱熊的喷雾(Bear Spray)了。

以前在坡科诺(Pocono)山区露营时也见过闯进营地里来觅食的黑熊,但我们人多势众,几下就把熊给轰跑了。有过那次经验,我一直觉得黑熊没什么可怕的,所以准备此行时,没把LP提议的驱熊喷雾放在心上:“没事的。这次要走的地方虽然有熊,但我们有四个人,大家一起哄,肯定可以把它吓跑了。”
“这次你带儿子一起去,万一有个三长两短的……”
“放心吧。儿子已经跑得比我快了,要有三长两短,那也是我,不会是他。”
听完这话,LP居然松了一口气,不再坚持!
尽管松了一口气,但她把我门一行四人放在新泽西北部206号公路上阿巴拉契亚小道的入口处时,还是放心不下,千叮咛万嘱咐,一直目送我们消失在老林子里 ……

去年在阿巴拉契亚小道上过了三天背包客(Backpacker)的瘾,感觉很不错。今年又找到一个也喜欢远足的老朋友,约好了独立日长周末再一起去走三天,而且把我们两家各自十几岁的大男孩也鼓捣来了。为这事没少跟两位当家的磨嘴皮子。在保证了紧急情况下我们两个大男人必须挡在两个儿子前面先喂熊之后,她们才松口放行。就这样,我们一行四人,除了步行手杖和小小的瑞士军刀之外没有携带任何防身的武器(其实带着也没用),徒步闯入了黑熊出没的德拉维尔河谷地带(Delaware Water Gap)的老林子里。

十多年前刚搬到新泽西州时,就听说新州西北部的林子里有黑熊。因为禁猎,黑熊的数量逐年增加,时有野熊袭击家畜宠物,扰乱居民生活的事件发生,所以每隔三五年,州政府就会开放禁令,允许有限度的猎熊,以控制野熊的数量。事后来在网上一查我们才知道,上一次州政府开放猎熊是 2005 年秋天,已经整整五年了。州环保部门有记录的 “熊扰民” 事件,从2006年的一千四百余件,逐步上升到2009年的三千多件。这不,今年州政府又批准猎熊了。如果事先知道这些信息,别说两位当家的死活不会让我们带着孩子出来,就是我们自己也会三思而行,至少不会如此大意。无知者无畏,我们当时不知道德拉维尔河谷已经 “熊满为患” 了,就这样大大咧咧地 “民扰熊” 去了。

这一带的阿巴拉契亚小道不像去年宾州那一段粗犷,但景色秀丽,山峦起伏。它这一起伏,我们就辛苦了,要付出加倍的努力。能耗一大,食品和水的消耗也就上去了。好在这是第一天,清早出门时我们水足饭饱,现在仍旧精力旺盛,粮草充足。

在山脊上的一片开阔地坐下吃午饭时,两个孩子抱怨怎么还没有看见熊。我跟他们解释说,黑熊一般挺害羞的,听见有响动,就会跑得远远的,躲到林子的深处。我们四个人一路上有说有笑,估计早把熊都给吓跑了。下午我们少说话,多留心,就可以看到黑熊了。

另一方面我们也走累了,所以下午上路以后,我们的说笑明显减少了。这一留心,发现了一样好东西:蓝莓。早上光顾着说话,没有发现这一带小道两边的灌木丛,大部分竟是蓝莓,而且眼下果实累累,十分诱人。顺手摘几颗,放在掌心里吹掉一点尘土(象征性的),然后一把塞进嘴里,真甜。两个正受着 “良好教育” 的孩子比我们讲卫生,开始不肯尝,可渐渐地也顶不住我们俩个大人持续 “啧啧” 的诱惑,加入了品尝蓝莓的行列。

然而,这林子里对蓝莓感兴趣不光是我们。突然,刺啦啦一阵响动,从蓝莓灌木的稠密之处,斜刺里跑出一只硕大的黑熊(现在想想也不算太大),停在了小道上,离我们也就二三十米远吧。估计人家正在美餐,让我们搅了局,搁我这儿也没好气啊,于是横刀立马,和我们来了个大眼对小眼。

一直自告奋勇走在最前面的我,立刻僵在那里,本能地握紧了手杖,脑子里的第一个闪念就是后悔没带驱熊的喷雾。怎么办?别慌,别慌;一定不能跑,如果它真的冲过来,我们拚得过它吗?如果我用手杖把帽子顶起来,举得高高的,可以把它吓跑吗?…… 前后也就几秒钟,我已经口干舌燥,就差没湿裤子了。再看那只黑熊,一对大大的绿眼睛闪着光亮,好像不是猎食的凶光,而是充满了好奇。我那同伴倒是挺镇静(他走在最后!),低声对大家讲:“不要和它对着看(怎么现在才想起来?我都对完了。),也不要转身。我们四个人靠紧,慢慢地向后退。” 那只黑熊也许已经吃饱了,或是判断出我们几个不会比蓝莓更可口(而且还麻烦),打了几个响鼻,哼哧哼哧地下了小道,跑到另一边更稠密的林子里去了。

我们停止了后退,站着目送它下了山坡,直到看不见了,才继续向前赶路,还不时回头看看。
“怎么样没事吧?”我润了润嗓子问两个孩子,
“当然没事。终于看见熊了。”“很兴奋,总算没有白跑一趟。” 两个小家伙还高兴呢。
“接下来我们还是应该说说话,弄出点响动,把熊都吓到林子里去吧,反正我们也看见过了。” 同伴提醒大家。于是我们又恢复了说笑,时不时还拍几声巴掌,给自己壮壮胆。后来我们又看到过几只黑熊,但都在远远的山坡上(下),互不构成威胁,所以无惊无险。要说这一带的黑熊可真是多,我们走了三天,天天和熊打照面不说,而且有一次就在大马路的旁边。尽管是很僻静的马路,也时有汽车急驰而过。我们过了马路往林子里才走了几步,就看见圆滚滚的大黑熊在蓝莓丛里倘佯呢。

到了傍晚安营扎寨的时候,刚才与黑熊对峙时在我心里留下的阴影又蔓延开来:这林子里到处是熊,我们一做饭,肯定会把它们引来的,怎么办?我们走上一块裸露的高地,看见相对平整的大石头正好架炉子下面条,气味也容易被吹散,边上的林子也有几处适合搭帐篷的地方,就决定不走了。正吃着面条,没招来熊,却招来了一对青年背包男女,从另一个方向走上来。寒暄了几句,看看天色,他俩还想往前走一程,被我叫住了:前面有黑熊,就在路边转悠,还是和我们呆一块吧。于是他俩也决定安营扎寨了。

天黑之前,我们打扫完战场,把食物都集中到一个结实的口袋里,选了一棵离我们的帐篷有一定距离的大树,把食品袋挂到离地面十尺,离主干十尺,离横枝五尺的空中(不是件容易的事!)。钻进帐篷里睡觉之前,同伴向大家建议:“撒尿!一人一泡,把四个方向都管上,标明我们的地盘,这样夜里熊就不会来了。…… 唉!离远点啊。否则我们自己闻尿味。”

我们照着做了,可躺在睡袋里我还是心神不定:这真的管用吗?我把手杖放在顺手的地方,手里攥小小的瑞士军刀,决定就这么守着,一夜不睡……

第二天一大早,儿子捅了捅我:“老爸,你昨天夜里呼噜打得好响,肯定把熊都吓跑了。”


© 梁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dadaoda 回复 悄悄话 Read some advices [DO NOT TRY!!!] someday--What to do once you 悲惨遭遇 a bear:
1) Best do what 梁兄 did;
2) If you're approached, fight with whatever you have;
3) If you couldn't win, play dead;
4) If that helps nothing, (no further advice--a forever silence).
梁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泉映月09的评论: 同意,绝对是没必要的。
二泉映月09 回复 悄悄话 没必要冒这个险。
zhonghuare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去年的。原来如此。
梁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ong的评论: 谢谢光临。背包客一斤一两都要算计,照相机不属于必需品,一般就省了。徒步远足主要是体验,不是观光。再说了,差点没尿裤子,还能想到拍照?
zhonghuaren 回复 悄悄话 精彩,有趣。能否加一些图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