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二吃龙虾在缅因:雌雄辨

(2010-10-01 13:35:06) 下一个
螃蟹的公母大家都会认,龙虾的雌雄却不见得人人都能辨。



头天晚上吃龙虾,有几只带着黄,显然是雌的,特别好吃。儿子问怎么不放生,我说大概认不出来吧,他们都不信,我说明天去问问鲍勃。

第二天刚蒙蒙亮,我就被机动船的声响吵醒了。隔窗望去,两个龙虾人已经在鲍勃的码头上忙开了,一老一少,像是父子。我提起相机下到码头上,和他俩聊了起来:



“早上好。你们是在装龙虾的诱饵吗?”我看见爷俩把一筐死鱼搬到船上,臭烘烘的,
“是啊。你是鲍勃的客人吧?他可是个好老头。”那个老者热情地回答我,少年埋头干活。
“对,是个好老头。我有个问题:龙虾的雌雄容易认吗?”我想起了头天晚上的事。
“那当然。我手头上还没有龙虾,呆会让鲍勃秀给你看吧。”
“是吗?那你们抓到雌的龙虾一定要放生吗?”我接着刨根问底,
“不用。只有带籽的要扔回去。你去问鲍勃,我们该干活去了。”他们解开缆绳,离开了码头,渐渐消失在晨曦里……



吃完早饭,我们租了一条机动船,到海湾里去转悠。我们羡慕小岛上富人避暑的大房子,和正在海上忙忙碌碌的龙虾人打招呼。到了宽阔的水面上,我们便开足马力,劈波斩浪,惊起了一群一群正在栖息的水鸟……



开出去的时候很得意,回来的时候费了点劲。水路真的很不好认,一个一个小岛远看都差不多,开近了才发现走错了地方。我们照着海图慢慢地找,一边努力回忆上午出来时的看到过的地方。快猪湾(Quahog Bay)毕竟就这么点大,三拐两弯,走了一些冤枉路,我们还是找回了鲍勃的码头。午饭之后,孩子们又要下海玩划艇,夫人只好一边读书一边接着放瞭望哨,我呢,没事找事继续跟鲍勃聊天。



“昨晚上的龙虾怎么样?”鲍勃三句不离龙虾,
“那是我吃过最好的龙虾,尤其是雌的。对了,你能秀我怎么辨雌雄吗?”我想起来了。
“这很简单。跟我来。”鲍勃把我带到屋子里的水池边上,顺手捞起一只龙虾,“一般来讲,雌的钳子小一点,身体和尾巴宽一点,但这些都是相对的,而且差得不多,很难吃准。”说到这,鲍勃把手里的龙虾翻过来,指着四对小腿下面的一对小划子,“只有这一对,雌雄差得很多。你看,这只是雌的,很细小。”鲍勃又在池子里挑出一只,“这只是雄的,看出区别了吗?”
“嗯,雄的大多了。那你怎么看雌的带不带籽呢?”我接着问早上的问题,
“可惜我这里没有。你们明天不是要去巴港(Bar Harbor)吗?那里有个龙虾博物馆和孵化场,在那里可以看到带籽的龙虾。晚上你们还吃龙虾吗?”鲍勃显然对卖龙虾更感兴趣。

吃!一人一只,要新壳的、雌的,可以吗?

© 梁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