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比反差说印度:规则与默契

(2010-09-09 17:43:25) 下一个
从新德里到泰姬陵(Taj Mahal)所在的阿格拉(Agra)是200公里,我估摸着开车4小时够了,但实际却足足花了我们7个钟头。





早饭后离开宾馆,我们先去了新德里的市中心,走马观花地看了印度门(India Gate)、以及与之遥对的总统府和议会大厦。很气派,环境也好,只是空气有些混浊,和北京差不多。连接印度门和总统府的大街很宽,而且整齐干净,很现代。



在新德里市中心,交叉路口以环路(Traffic Circle)为多,少有红绿灯。环路交叉在美国也曾流行过,因为事故率较高,现在没剩下几个,而且大多加装了红绿灯。开车进出没有红绿灯的环路交叉,光靠遵守规则是不够的,司机之间一定要有默契,该抢的抢,该让的让。这正是印度(和中国)司机们的强项,所以尽管开不快,但整个环路川流不息,车流量比红绿灯交叉要高很多。中国是不是可以借鉴?等到大家都遵守交通规则了再改红绿灯不迟。



就这么转了一圈又一圈,我们慢慢地把新德里的喧嚣抛在了车后,进入了印度的乡间。路上的人少了,车也少了,但牲口多了,所以我们的车还是开不快。可爱的牧羊女赶着她的羊群过马路,把我们挡在了一边。司机有点着急,我们倒是无所谓,欣赏着田野里的绿色,和时不时飞过的孔雀。一个小男孩骑着一辆 “老坦克”,载着弟弟妹妹,歪歪扭扭地在路上晃悠,司机也不减速,一摁喇叭,从边上擦了过去,我扭头一看,小家伙正冲着我们做鬼脸呢……



快一程,慢一程,好不容易,我们开到了一个看上去很新的收费站。付完钱之后,我们终于开上了中间有隔离带的双车道高速公路,而且是新修的,车速提高了不少,行驶也平稳了许多。大家松了一口气,刚靠回到椅背上,车子却又陡然慢了下来。怎么回事?收费的高速公路上难道还有羊吗?“不是羊,是骆驼。” 我定睛一看,只见一队骆驼大摇大摆地走在路上。还好是双车道,我们跟着一溜车从边上绕过去。“警察不管吗?” 我问,司机笑笑,没有回答我,但他的表情很容易解读:“第一次来印度吧?” 可我想这些骆驼肯定没有交费,绝对应该给它们开罚单的!



半道上,司机把我们带到了一处停车场,让我们去方便。下来一看,洗手间挺干净的,所以从新德里来去泰姬陵的外国游客大概都在这歇脚。于是引来的小商小贩,还有耍猴的,弄蛇的…… 我丢给他两个铜板,他打开了盖子,只见一条大眼镜蛇直起半个身子,随着他的笛声缓缓地扭动着,集死亡与优雅于一身……



重新上路,司机想赶些时间,把车子开得飞快。猛然间,我们前面不远处一头无人看管的大黑牛横着走上了公路。可司机并不减速,只是摁一声喇叭,那头牛竟然站住了。与此同时,我们的车子几乎擦着牛头冲了过去,惊出我一身的冷汗:“你们这里的牛也听得懂汽车喇叭?!” 司机告诉我不用害怕,一般没问题的。“如果不一般呢?” 我问。他顺手向窗外指了指,在路边的沟里,我看见了一辆轮子朝天的大卡车……




© 梁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