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吃龙虾在缅因:新老壳

(2010-09-22 14:03:59) 下一个
去缅因一定要吃龙虾,大家都晓得。要吃缅因的新壳龙虾,却不见得人人都知道。



快猪湾(Quahog Bay)位于缅因州的南部,夏季气候宜人,风平浪静。东跑西颠地折腾了一个夏天之后,我们决定到那里去找个地方清静几天。在一个小渔村里,我们认识了龙虾码头(lobster pound)的鲍勃。他饱经风霜,看上去有七十多了,依然很硬朗。“龙虾人(lobstermen)可是最危险的行业之一哦。” 鲍勃很自豪地告诉我们。



我们是一大早上路的,开到缅因,住进龙虾码头边上的小旅馆,已经是下午了。打开窗户放眼望去,海湾里泊着些小船,静静的,几只鸥鸟在水面上觅食,偶尔嘶叫几声。



稍事休整之后,我们一家人懒懒散散地踱到码头上,去享受那徐徐的海风。一看见有划艇,孩子们立刻来了精神,穿好了救生衣,拿了双桨,下海玩去了。夫人不放心,叫他们千万别划得太远,一边拿着望远镜放起了瞭望哨。所以我就放心了,踱到码头边上小屋子里和鲍勃聊了起来。

“鲍勃,能不能告诉我到哪儿去搞龙虾做晚饭?”
“哪儿都不用去,就在我这儿。”鲍勃指着一串浮在海水里的筐子。
“太好了。怎么卖法?”
“一磅到一磅半的龙虾,新壳(New Shell)的五块,老壳(Old Shell)的五块五。你要多少?我可以帮你蒸好。”
“什么壳?”我听清了,但不知道什么意思。
“这个尺寸的龙虾一年左右换一次壳。还没长硬的叫‘新壳’,长硬了就叫‘老壳’ 。”
“为什么老壳的贵?应该更好吃一点吧?”
“我认为新壳好吃。但新壳的龙虾离开水以后活不长,所以运不出去,只好在本地卖,而这个季节百分之八九十都是新壳,所以老壳就贵啦。”
“新壳好吃?”我半信半疑,因为我知道螃蟹是老的好吃,软脚蟹是不灵的,“那就一半一半吧,让我们自己来比较比较。你可得帮我们挑几个好的。”
“OK。你五点半到我这儿来拿,一定是你吃过最好的龙虾。”鲍勃很自信。



晚上去取龙虾的时候,鲍勃告诉我最好什么佐料都别用,融化一块白脱蘸着吃就行了。夕阳里,我们坐在对着海湾的抬客(deck)上,照着鲍勃介绍的简单方法吃龙虾。每人两只,一新一老,结论是一致的:新壳的好吃。我原来并不怎么喜欢吃龙虾,因为和螃蟹比它的肉老,也不够鲜。眼下这些缅因的新壳龙虾就不一样了,肉很嫩,味道也鲜美,而且吃起来很方便。新壳其实并不软,只是很脆,不用任何工具,用手就可以把龙虾的两只大钳子捏碎了掰开,尾巴就更容易了。



“怎么样?明天还吃不吃龙虾?”吃完后夫人一边收拾盘子一边问,
“吃!要吃新壳的。”我们一起回答。


© 梁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夏日的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冒昧问一下: 你是裴勇俊的粉丝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