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丰收年吃野菜

(2010-03-03 16:28:53) 下一个
小的时候经常在报纸里读到和收音机里听到中国某地农业大丰收的新闻,现在听不到了。是因为年年大丰收,报腻了?还是没人种地,都到城里打工了?但不管是不是大丰收,现在国内吃的东西真是五花八门越来越多了。

去年秋天到北京,每见一个朋友就山珍海味大吃一顿,一周下来,很有点倒胃口。临走了,还有个哥们要请客,我推不掉,就坚持不要大鱼大肉,吃清谈的。“好,我带你去吃大西北的农家菜,再推可就不够哥们啦。”

路是远了点,在好几环之外了,但的确是个很有特色的餐馆。陕北风格的装修,服务员也是清一色的陕北装束。透过大玻璃窗可以看见厨房里的忙活劲:有的磨,有的搅,有的烙…… 菜单的封面上宣称这里所有的操作都是手工的,而且用传统的农家大灶。

“怎么样?咱们来个 ‘大丰收’ 吧。” 哥们还没打开菜单就点上了,看来经常光顾。
“有什么内容啊?” 我看着 “特色菜” 栏目,搞不清 “大丰收” 是个啥玩意儿。
“啥都有。棒子,烙饼,蒸糕,反正就是些过去丰收年才吃得到的东西。一瓶河套大曲?”
“No,今天坚决不喝酒,只喝茶。" 我点一个小磨豆腐,又要了一份野菜,“这应该是遇到荒年才吃的东西吧,咱俩平衡一下, 怎么样?”……

我们俩品着清茶,一边叙旧,一边慢条斯理的吃了起来。开胃的酱菜之后,先上来的是 “小磨豆腐”:揭开蒙着的纱布,大约半尺见方的木制模具里略有些泛黄的豆腐散发着浓浓的豆腥。蘸着酱油和香油为主的调料,非常之爽口……

“哥们,我要谢谢你了,这么有味道的豆腐可是头一回吃到。”
“哪的话,该我谢你。来了很多次也没尝过这豆腐,尽捡鱼啊肉啊的。可你倒好,吃野菜。”

正说着野菜,野菜就来了,和 “大丰收” 一起上的,果然是 “相形见拙” 了:哥们的 “大丰收” 是一个漂亮的大花篮,里面盛着玉米棒子,烙饼,大枣,枣子糕,和另外几样好东西,弥漫着馋人的炊香;而我的 “野菜” 则盛在一个粗瓷的海碗里,很不起眼。我用筷子夹起一点墨绿的野菜放进嘴里,虽然有一点点脆爽的清口,但苦涩还是让我难以下咽。

“不蘸香油就放嘴里,您真要吃野菜忆苦思甜啊?” 哥们赶紧打住我,然后自己也小心地夹起一点点,蘸了调料,放进嘴里满意地嚼了起来。我照着做了,于是苦涩被盖了过去,清香变得浓郁了。

“这野菜这么吃挺好的嘛。” 跳过大丰收,我继续吃着野菜,
“梁兄,这你就不懂了吧。荒年缺的不是野菜,是香油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