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东坡肉和叫化鸡

(2010-01-30 12:13:13) 下一个
暑假带着儿子去杭州,住在西子国宾馆,背靠雷锋塔,面朝三潭印月。

八月的杭州,天热得透不过气来。第一天我们去灵隐寺,大部分的时间是呆在有空调的藏经阁里。晚上回到宾馆,谁也不想出去,于是就在宾馆的餐厅吃晚饭。儿子和往常一样要了一份鸡炒饭,然后接着玩他的游戏机,我一心想让这个 “洋盘”(young boy)见识见识杭州菜,于是叫了鱼丸汤,杭白菜,东坡肉。头两个菜很容易,向儿子解释第三个菜费了点劲:

“宋朝的时候,杭州有个县官,叫苏东坡,是个很有名的诗人。他喜欢搞派对,经常用这个菜招待客人,时间长了,客人就叫它 ‘东坡肉’,是杭州的名菜。”
“不是苏东坡的肉啊,吓死我了。” 儿子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又去玩他的游戏。

上菜了,看着小紫砂锅里这块二寸见方浓油赤酱的大肥肉,儿子没显出什么兴趣,闷头吃他的鸡炒饭。那我也就再不客气,大口地吃上了久违了的东坡肉,一边吃,还故意夸张地 “呜,啊”,儿子果然忍不住了:“可以让我尝一小块吗?” “当然可以。” 就这一小块,不但剩下的东坡肉全归他了,我又叫了一份也被他包圆了。鱼丸汤和杭白菜其实更对我的胃口。

回房的路上,宾馆后面的雷锋塔被五颜六色的霓虹灯弄得十分扎眼。我心想,拆了这些花里胡哨的霓虹灯,在每一层的塔心里点上一盏灯,透出些幽光,意境会好得多。可儿子不管这些,指着高塔兴奋地说:“爸,我们明天爬这个塔吧。”

第二天早饭后,我们一人一瓶水、一块毛巾,从宾馆步行来到了雷锋塔的脚下。

走进新建的雷锋塔首先看到的是倒掉的旧塔的塔基,残留的青砖遗址被一个大玻璃罩保护起来,供游人参观。塔基遗址的保护罩之上才是新塔的第一层,很好的构思。我们没乘电梯,而是一层一层地走上去,每一层的内壁上, “连环画”方式的浮雕一幅一幅地讲述着白蛇传:“这是 ‘水漫金山’……,这是 ‘法海和尚’……那一幅叫 ‘昆仑盗草’……,” 我搜索着残缺不全的记忆,给儿子讲埋在旧的塔基那些青砖之下的故事,不知不觉地上了九重天。

“看!” 我指着苏提,“杭州人为了纪念苏东坡把它叫做‘苏堤’,另外一条叫‘白堤’,是……。”
“爸,那个大屋顶房子的是什么?是我们昨天去过的庙吗?”
“不,肯定不是灵隐寺,也许是……,啊,是济公祠。” 我发现了边上的地图。“济公大概是中国最有名的叫化子吧,…… 对了,今天晚上我们可以吃‘叫化鸡’,你一定会喜欢的。”
“我不要吃叫花子的鸡。” 儿子的心思已经转移到别处去了。

唉,看来今天晚上我还得夸张地吃得满嘴流油才有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梁兄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杭州菜多有文化背景,比如,东坡肉,宋嫂鱼羹,等等。周末好。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看来你教儿子中国文化有高招!上次我去杭州时那里的好友也请我在楼外楼吃了叫化鸡,西湖醋鱼等。周末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