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弄堂里的游戏(七) 桌上谈兵

(2009-12-04 13:58:14) 下一个
到现在也没有搞清楚,到底应该是“四国大战”还是“四角大战”。在上海话里这两者的发音是一样的,如果这个游戏不是起源于上海的弄堂里,可能还有个非上海话的说法,但是如果真的起源于上海,那就只好两者并存了。不管它叫什么(我习惯用“四国大战”,有点像“三国演义”),对于那个年代我们这些在上海的大小弄堂里长大的男孩子,这个游戏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性。

首先,它培养了我们自己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 也就是英文里的resourceful ,英汉字典把它翻译成资源丰富和足智多谋,似乎意犹未尽。

在我们玩四国大战的那些年头里,商店里没有正规的棋盘出售(后来有卖了,但我们已经基本不玩了),一直都要自己做。画整幅棋盘挺费事的,我们一般都简化处理。买两副陆战棋,把里面带来的两张棋盘对剪开,再剪一块边长与棋盘的宽度相等的四方形的硬板纸,把剪好的四个半张棋盘贴到硬板纸的四个边上。然后在硬板纸所代表的中间地带画上田字型的轨道,将四家都连起来,大致就成了。中间还要加一些细节,比如田字每个交点都是“兵站”,而田字的四个方块里都是“行营”,相邻的两家还有弯道直接相连。

做好了棋盘之后,还要准备棋子。首先要把四家的棋子区分开来,否则走到中间地带或是深入敌后的棋子很容易搞混了。我们先是用不同颜色的腊光纸贴在棋子的背面,看上去虽是一目了然。可下了几次之后就不行了。有意无意地,腊光纸上留下了可以辨认的指甲划痕,尤其是在军旗、司令、军长这些关键的棋子上,好好的几副棋就不能用了。后来有聪明人想出了最终的解决办法,用不同色彩的纸头做棋套。因为棋套是可以调换的,有了记号也不要紧,下棋之前调换几个套子就认不出来了,而且下棋的过程中还可以换。棋套用坏了就彻底换一次,比买新棋子强多了。

另外,它教会了我们很重要的团队概念。和“大怪路子”一样,团队的配合是四国大战取胜之根本,集两家之力,打赢一个强大的对手并不是一件太难的事。

下四国大战首先要布阵,每个棋手将半副棋子摆在自己面前那半张棋盘里。和下陆战棋一样,师长或是旅长后面跟一颗炸弹是很精典而且很有效的防守布局,屡试不爽。但是想进攻的话,就显得不够流畅和连贯,师长一出击,不是脱离了炸弹的保护范围,就是把炸弹暴露在对方的工兵面前。军旗周围的三角地雷(品字形的地雷阵)是另一个有效的防守阵型,使用率极高,但它也有死角,把两边打通后,两个工兵的连续飞攻足以致其于死地。如果下棋的双方都布防守阵型,那一盘棋可以慢悠悠地下好久,我是没这个耐心的,好拼杀,专布进攻的阵型。你不是师长跟炸弹吗?我就师长师长再跟炸弹,先跟你拚掉一对师长,再攻你的第二道防线。因为你的两个师长摆在同一边的可能性不大,所以我经常能占些便宜,撞上司令、军长那是另一回事了。有时干脆让司令打头阵,拼掉对方的司令拉倒,吃个师长再被炸死也不算亏。

对方一旦知道了我的棋风,就会设重兵把守我这一边,让我讨不了好,顶多斗个两败俱伤。但他的另一边势必空虚,我的同伴就有机可乘,可在援兵调来之前,以较小的损失,迅速突破另一边相对薄弱的防守,直捣黄龙。剿灭对方一家之后,尽管我方两人都损兵折将,但两家对一家,胜率还是很高的,因为我方走两步(一人一步),对方才走一步。即使他还有司令,我们一人吃他一子,司令也只能管住一家。只要我们能先将小棋子对清,再用工兵双飞等双管齐下的走法,对方一人一般是难以应付的。所以我和老搭档有个约定,一起强攻对方较好的棋手,争取一举将其歼灭,再来对付较弱的一家。配合的时间长了,我们两家的进攻越来越犀利和流畅,不给对方一点喘息的机会;而对方的防守也发展成两家的快速增援和反攻,你来我往,好不热闹。

顶顶重要的是,在那个物质和文化生活极度贫乏的年代里,四国大战伴随着我们长大,和我们一起在弄堂里渡过了那段即使现在想起来仍是十分快乐的童年时光。

现在网上可以玩四国大战,我想应该是一个很不错的网络游戏。首先裁判用不着了,比大小是计算机的强项,而且绝对公平;棋子也不怕有记号了,指甲痕划在液晶的屏幕上是不顶事的,并且自己的棋子都可以亮着,不用遮遮掩掩的,远在天边的对手是无法偷看你的棋子的;老搭子之间商量好的暗号自然也不管用了,只能跟着感觉走……

但是我总觉得这样的玩法少一份面对面的热闹。大家拿着小方凳一起坐在弄堂里下棋,周围还有一圈围观的孩子。我们桌上谈兵,一边下棋一边斗嘴,围观的人也是东一句西一句地评头论足,遇上顶真的朋友,非得争个面红耳赤不可。一不留神,三言两语的调侃就变成了满嘴脏字的叫骂,经常还会吵到怒不可遏,一把将棋子全撸到地上,再掀翻棋盘,最后竟拳脚相加。毕竟是劝架的比打架的多,消消气,坐下来继续玩,决不至于伤了感情。即使气得跑回家了,第二天还是挡不住诱惑,又来玩棋。

要是想玩的孩子一多,我们就会摆擂台,输了下台,换一队人马继续厮杀。这时最怕的就是两队都玩防守,把自己的地盘防得固若金汤,只放一两个小棋子在中间游荡。而且,重防守的朋友多半也喜欢长考,半天也拼不了一回,问他在想什么,他朝你瞪瞪眼,也说不出个所以然,真是急煞人!于是大家规定:半小时下不完,两个队都要下台。如果是和棋,两个队也都要下台。总之,我们是好斗的,我们鼓励进攻。

进攻别人是畅快的,即便大多是两败俱伤的火拼,并没占到什么便宜。但是被对方两家夹攻的滋味却不好受,顾此失彼,兵败如山倒,于是想起了电影《南征北战》里国军的李军长在全军覆没之际向张军长求援的那句台词:“张军长,看在党国的份上,拉兄弟一把。”

请阅读我更多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