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弄堂里的游戏(四) 我要飞得更高

(2009-11-06 13:28:00) 下一个
上小学的时候,我和小朋友们一起折纸飞机,看谁飞得更长更久。

纸飞机是不是中国人首创,大概无从考证了。但从中国人最早发明造纸术的事实来看,人类发明的第一个 “飞行器” 很有可能是一架纸飞机,而且很有可能出自一个中国男孩之手(无意贬低女孩子的创造性,但男孩的可能性大一点)。

撕下一页已经用过了的练习簿,沿着纵向折出一条中线,然后将顶上的两个角斜折至中线,形成一个 45 度角的尖顶,将两条斜边再折至中线,形成一个更尖锐的角。这时沿着中线对折起来,将两边的一半向外翻开,大致成 90 度角,便做成了最简单的纸飞机。这种纸飞机的阻力小,可以掷出较远,但是机翼相对小,很少能在空中滑翔和盘旋。飞得好的纸飞机,折起来费点事,还可以有各种变化,但基本要求是差不多的。首先重量的分布要均匀,如果头重脚轻的话,一个倒栽葱就跌下来了;其次是机翼和机身比要相对地大,这样才能产生足够的升力;另外折叠时要尽量对称,才能飞得稳定,如果两边的份量相差太大,一飞起来即会进入尾旋(tailspin)。其实飞得太直也不好,没那么大的直线空间。因为都是手工操作,一般左右总会有一点轻重,这样纸飞机就会在空中绕圈。我们一边试飞一边用小剪刀修边,直到它飞出理想的弧线。

那个年纪的男孩,什么都要斗一斗,比一比,当然也包括纸飞机。大家一起拿出自己最得意的纸飞机,数一二三,一起尽全力向空中掷去,然后看谁的飞机飞的时间最长。如果是一个没有风的好天,我们的飞机可以在空中盘旋好几圈后才落地呢。后来的飞机花样越来越多了,有小朋友找来了彩色的纸头,一时间,弄堂的上空盘旋着各种五颜六色的小飞机,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直到其中的一架飞机穿进了二楼一扇打开着的窗户:啥人家的小赤佬?勿长眼睛!我们一边逃,我还在想:下次我还要飞得更高,要飞进三楼的窗子。

上初中的时候,我和哥哥一起做模型飞机,看它能飞得多高多远。

我的纸飞机最终也没能飞进三楼的窗户,尽管我的臂力在逐年增长。哥哥告诉我如果想飞得更高应该借助于外加的动力,于是我让爸爸带我到南京西路上的《青少年模型商店》买了一套橡皮筋弹射滑翔机的模型。哥哥是做模型的高手,有很多经验,也有许多工具。在他的带领下,我又是锯,又是刻,又是粘,又是砂,终于做成了一架木制的滑翔机。机身的下面钉了一个小钩子,钩住一根橡皮筋,一拉一放便可将飞机向上弹出,进入滑翔。我就跟在后面跑,去把它捡回来再飞。显然,弄堂不够大了,拿着打鸟的弹弓,我轻而易举地将飞机弹上了三楼,这次逃不脱了,硬着头皮上门赔礼道歉,为了讨回飞机,我保证下次不再乱飞了。没想到随口的保证居然让我做到了,因为两天以后,我的飞机飞上了房顶,卡在水槽里,下不来了。

我跑去问哥哥,什么样的模型飞机可以飞得比房子还高?用橡皮筋作动力的肯定是不够的,无线电遥控的模型飞机应该可以,但是你必须先学会装无线电。之后的几年,我成了襄阳南路上《向群半导体器件商店》的常客,什么电烙铁,线路板;什么电阻电容,磁棒线圈;什么两极三极,硅管锗管…… 那点可怜的零花钱显然是不够用了,好在老爸老妈支持我,申请的项目大都能通过。读了不少半导体的书,击穿了不少价格不菲的晶体管之后,我学会了装无线电。有一阵子上海流行高保真的放大器和喇叭箱,我也搞到了一只十寸的飞跃喇叭,把左邻右舍震得鸡犬不宁,只好草草收场了。等我最终找到了无线电遥控器电路的时候,高等学府的大门突然向我们打开了。我把所有的 “白相家什” 统统塞进了储藏室里的大纸板箱,捧起一套 16 本的《数理化自学丛书》,决心走出弄堂,到象牙塔里去混出点名堂。但是,我还是有了一次可能飞得更高的机会。

上高中的时候,航校来招生,我抢着报了名。

据说还要培训宇航员,专门招成绩优秀的学生,我的机会来了。班主任把我叫到办公室,关心地问:你真想去航校?真的,我回答。以你的成绩,考上重点大学肯定没问题,即使考豁边,也进得了非重点。老师放心,我通不过体检的。万一通过呢?你自己要想想好哦。出了教师办公室,我想来想去,还是觉得开飞机有劲。 跑去参加体检,我的视力是 2.0 ,听力也很好,心肺没问题…… 我过了一关又一关,浑身上下被捏了好几遍,里里外外被看了个透,最后终于到了市中心医院。这是最后一关,没剩下几个人。一旦通过,我就可以进航校学开飞机了,那就不是三层楼、四层楼的事了,而是三千米、四千米、甚至更高的高度了,说不定将来还可以开航天飞机呢!我继续着我的飞行梦,梦想着从太空中看到的长城会是什么样子?… “你右耳膜穿过孔?”主任医生从老花镜的上方瞄着我。是的,我回过神来。什么时候?好几年了。怎么会穿孔的?游泳的时候从高台上跳水。哦,是硬伤,怪不得在紧张部。没得过中耳炎吗?没有。你很想去航校吗?想,我很坚决。嗯… 好了,你先回去吧。那我 … ?我们会通知你的。

很多年过去了,杨立伟到太空兜了一圈,可是在梦中,我还等着这张航校的通知书。

我如愿地等到了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托福和 GRE 之后,我又等到了美国著名学府的研究生通知书和I-134表格,我真的要飞了。临行前的日子,到左邻道别,去右舍再见,就是没时间跟自家的亲人们说一声珍重;找狐朋吃饭,和狗友喝酒,就是没机会跟老爸老妈单独呆一会,再听几句人生的真谛。就这样,我手里拎着两只皮箱,兜里揣着 50 美金,登上了波音 747 ,到地球的另一边去继续我的寻梦。喷气引擎的轰鸣很轻易地压过了机舱里的噪动,巨大的升力把 747 托起,冲向蓝天。我看着舷窗外的夕阳和白云,兴奋地想:这个高度应该有一万米吧?……

从那以后,我南来北往,四海为家,终于闯出了一爿属于自己的小天地。但是每一次乘飞机旅行,我总有点阴差阳错的遗憾;每一次从空中俯瞰,我总有点意犹未尽的感慨。直到那一天,在夏威夷岛,我乘上了直升飞机。驾驶员将直升机缓缓地拉起,沿着陡峭的悬崖向山顶爬升。望着越来越近的山顶,我期待着 … 就在飞机越过山颠的那一霎,我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升华。白云之下,一湾碧绿的海水陡然映入眼帘,白帆点点,花伞簇簇,尽收眼底:这,就是我一直在寻找的那种感觉,那种自由飞翔的震撼!

我们乘坐的直升机向着海边盘旋而下,我不无天真地想:也许有一天,我可以自己开着直升飞机盘旋在高山大河之间,飞过那些陌生的城市和村庄,去到我向往的地方……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弄堂里的游戏(一) 从放学到天黑
穿越大峡谷 (一) 题记
上海话里的外来语和“洋泾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青少年模型商店》? 好像是《翼风航模用平商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