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阿拉斯加特写之一: 难见麦金利

(2009-08-25 15:29:19) 下一个

早就听说北美第一的麦金利峰(Mt. McKinley)常年躲在云雾之中,难得一见。当我们冒雨从安科瑞奇(Anchorage)驱车前往丹拿利(Denali)国家公园时,仅存的一丝希望也溜走了。

正午时分,我们停在麦金利景观客栈(McKinley View Lodge)吃午饭。餐厅的北墙是一排大玻璃,侍者指着窗外自豪地告诉我们,这些窗户正对着麦金利。顺着他的指向,我们向窗外望去,除了近处的松树,什么也看不见。“如果天好,这就是你们能看见的麦金利。” 他又指向餐厅里挂着的一张大照片。

如果天好,如果天好,我默默地念叨着……



当晚,我们下榻于离丹拿利国家公园不远,青山绿树环抱之中的乡村旅店。尽管阿拉斯加的夏日要到午夜才天黑,东部的4小时时差让我们在沥沥的雨声中早早地睡过去了。天亮得很早,我醒得也早。打开窗子一看,雨停了,渐渐明朗的天空竟是蓝色的。

但愿天好,但愿天好,我祈祷,本已逝去的希望又萌生了……



早饭后,我们乘上公园的大巴,沿着河谷,向丹拿利深处开去。亚北极的地貌粗旷而辽阔,时不时地看见野生动物徜徉其间。在五彩岭(Polychrome Overlook)小憩时,我问司机今天有希望看见麦金利吗?“希望不大。” 司机看着远方那些云雾遮头的山峦,“谁知道呢,丹拿利的云雾来得快,去得也快。”

来得快,去得也快,我反复琢磨着,并不死心……



在埃尔森游客中心(Eielson Visitor Center),我们又看见了一排大玻璃窗,窗外也是一样的云雾茫茫,不见天日。转眼间,起风了,云雾匆匆向后退去。几分钟后,原本一点也看不见的埃尔森峰(Mt. Eielson)突兀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好一座山峰,我喝一声彩。“麦金利比它高多了。” 身后的服务人员告诉我,“我们快要看到她的山脚了。”

再退一点,再退一点,我有点按耐不住……



云雾停在了山脚,麦金利终于没有现身。司机告诉我,接下来4-5个小时的游程,麦金利会一直在我们视野中,“哪怕她只出现一会儿,我们也可以看见,留点神。” 于是我伸长了脖子,目不转睛地盯着麦金利应该出现的方向。

峰回路转,云涌雾散,我一直坚持着……



直到出了公园,麦金利还是没有露脸。带着几分沮丧,我们回到乡村旅店。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启程返回安科瑞奇,还有半天时间可以看见麦金利。又是一个好天,也许老天真要给我们一个惊喜?

一路望着,一路想着,这是我们最后的希望……



我们回到麦金利景观客栈用餐。“在这儿呆一天吧,你们会看见的。” 礼品店的老太太看出了我的失望,“看见中间的那个山峰吗?就在它的后面,两倍那么高。” 我注视着这个褐色的山峰,用目光在它背后的云层上画了一座圣洁的雪山,心中响起了那首熟悉的情歌:



“我等待着美丽的姑娘哟,
你为什么还不出来哟哎?……

再一次,我回头张望,将她那迷人的裙摆,定格在我的脑海……

© 梁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honghuaren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这么难见,怪不得俺去游客没能见着。
述说流畅,语句简洁清新。等看你的阿巴拉契亚三天(201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