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空气和水

生涩的文字,美丽的图片,飘扬的音乐,构成了生命的篇章
正文

同xx的你 – 没有荒芜的记忆

(2006-09-07 19:31:08) 下一个

刚看了一个活动,是让大家回忆一下,同桌的你,同窗的你,同事的你,有没有一些美好的片断。

我也在努力的想着,想看看在近三十年的人生旅途上有没有一个,两个生动的影子。可能像妈妈说过的吧,说我的命是“骑马扬鞭走天涯”,是不是这样就注定了一生的漂泊,过着浮萍一样的生活。(备注: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相信命理说法的呢?)

很小的时候,老师让写作文,题目“我的好朋友”。那时,最羡慕的就是那些转过校的同学了,因为他们有很多班上小朋友都不熟悉的“好朋友”,可以是真的,也可以是杜撰的。而其他没有转过校的小朋友就没有这个优势条件啦。所以,我当时真的真的很想也转转校,可以在写作文的时候也夸耀的写“我有一个很好很好的朋友,,,”后来,机会真的来啦。由于大环境的原因,爸爸妈妈把我送到他们的中学母校,一个名为省重点的县城中学,让我去“锻炼锻炼”。这样,我告别了从小长大的朋友们,到了一个新的环境。

真的“转校”了,才知道不是那么好玩的。当然也会有新的同学朋友,但是,感觉很淡。在他们眼中,我是大城市来的,和他们不一样。在我以前朋友的眼中,我又成了过去式,他们谈论的一些东西,我又不懂了。就这样的读完高中,到大学。

真得很感激,在大学里我结识了几个好朋友,不然,这人生就会很平淡很乏味了。离开学校久了,一些事都记不得了。记得的就是我们几个去食堂打饭,去北图看书,一大早的抢座位,去野三坡玩儿,去青岛玩儿并住在同学家里。当时,同学的妈妈弄了很多好吃的招待我们,我们吃得很多很饱,还有很多没有吃了。我们随口说了“下次来了再吃”的话,同学的妈妈听了,马上说“下次还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呢,这么远的,或许就没有下次了,现在吃吧”那时候年纪小,不太懂这话是什么意思,现在再想想,真的明白了很多。当然,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大四毕业离校。

那个昏暗的夜晚,我走得比较早,很多人来送。就快开车了,车窗外的好朋友就是不肯离开。隔着窗玻璃,大家早已泣不成声。空调车是封闭的,听不见彼此的声音。一个朋友突然向我的窗户上贴上一张纸条,内容记不太清了,但是,我清楚地记得他的眼睛,十分清澈,在昏暗的夜色中格外的明亮。谢谢你们,在我美丽的青春时节和你们结伴而行。

再后来,漂洋过海来到了异国他乡。刚来的日子真得很昏暗。还好这一路也有很多朋友相伴。我们都是刚去,没有车,又都住在校外,彼此离得很近。大家常常聚在一起,打发寂寞无聊的时光。我们一起在周末打牌到天亮,偶尔去附近的中餐馆小撮一顿(后来我们都或多或少的在这些餐馆里面打过零工。)。周星驰的经典在那个时候也成了我们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们一起背九品芝麻官的台词,点评“唐伯虎点秋香”的精彩片断,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真得看懂了“大话西游”,理解了至尊宝的无奈。

这样的生活,听起来很颓废,但是,对我,初到异乡的人,有这么一帮朋友,大家互相支撑着,走过了最初的日子。无数的感激。直到大家后来习惯了留学生活,顺利的毕业工作。每次在聚会的时候,讲到那个时候,大家都唏嘘不已。

没什么多的话,祝福我的朋友们。谢谢你们一路相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