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断掌婆婆

(2011-06-11 17:34:15) 下一个

我的断掌婆婆


无墨


这是前段时间母亲节写的,就是麻将桌上那位。


婆婆是狮子座的,论个性强悍是我的十倍,走路飞快,跟她一起外出,从没赶上她过。第一次见面,她就示意了她的两大特色:一是脑门特别高,眼睛距离正中,还没皱纹,她说那是聪明的标志;二是一条掌纹横切整个手掌,那叫断掌,可以一把掌打死人。她儿子说这个他可以作证,小时候就领教过的,立即鼻子出血了。我笑啊笑,觉得这姐们挺逗,不过暗地倒也摊看自己的手掌看了看,发现生命线极长,一个嗝都不打,明显老不死的,不用怕她,嘿!


婆婆是昆明人,家里姐妹不少,数她脾气最大。她说小时候有一次被她爸关在屋子打了一天,仍不服她爹娘的管教,居然也就不了了之了,她说咋滴就咋滴,最后全家人都怕了她。这个我倒有点信,据我老妈说,婆婆有一次回云南探亲,昆明亲戚一起吃饭,一桌子人就听婆婆一言谈,别的全都不吱声,呵呵!此外就是婆婆在老妈家里看到了我邮寄过去的瓜瓜的照片,一把抓住不放,后来干脆放自己的包里去了,老妈对她这个举动一直觉得不可思议。


尽管婆婆在麻将桌上输给了我,但是对我还是有些嘀咕的,原因就一个,觉得我在北京,怎么也想不通这么远的路我俩怎么黏糊上的,听说她儿子也要去北京,还要折腾出国,老俩口都急了。要不怎么说我这场恋爱掉了大半条命呢,因为我费了很大的力气才把她儿子搞到了北京来工作。不知道我算不算是她家的一颗福星,那段日子里,除了给她儿子换了个好工作,还帮她家里做了很多实事,她觉得我太能干了。在对户口问题上,她非常明确地表示:“户口算什么,人最重要!”我说我最关心的是你儿子以前有没谈过女朋友。她用断掌拍着胸脯以人格担保:“绝对没有!”


钱和房子,哪有纯洁重要,嘿!(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因为专一问题导致婚姻破裂的,远远大于金钱问题)


再去她家,情况就不一样了。我发现,她其实也有随和的一面,关键在于能不能让她心悦诚服。有一次,我把我的一些作品拿出来给她看,她挺欣赏,甚至发出这样的感慨:“你怎么会看上我儿子呢?你应该找到条件更好的。”老妈说,你婆婆这话反复问我三次了,啥意思呢?我反问老妈,你咋回答的?老妈说,因为你儿子厚道可靠呗,她说这倒是:“我儿子这点别的男人没法比。”把两只断掌往身后一背,放心的走了。


我在加拿大的时,婆婆带过一年瓜瓜,回来才知道她的倔脾气真是走到哪里都有名。有一次去幼儿园接瓜,人家告诉她距离接孩子的时间还早呢,再过两小时来也不迟,她用她那断掌把幼儿园门口那个台阶抹了两下,说:“那我坐下等,行不?”幼儿园老师跟我说,你婆婆脾气真硬啊!真坐了俩小时!


婆婆脾气硬跟小孩子也急,有一次瓜瓜淘气,把她惹火了,也给了瓜瓜一断掌,LG心疼之下,抱着瓜瓜就飞去了昆明,在昆明放了一个月才接回来。这事好像对她影响有点大,此后她再不提她的断掌了。(没想到LG这么厉害,平时在我面前做许仙状,隐藏得很深嘛!)倒是她的脑门上皱纹至今不见增多,也是少见哈。婆婆总说瓜瓜的聪明就是遗传了她的,因为也有个大脑门,呵呵!


说起来,我也跟婆婆争执过,主要也是为了瓜瓜,说好了我有事她去接孩子回家,结果她忘了接,让孩子在寒风里冻了快一个小时。我很心疼,少不了埋怨几句,她在电话里还是有点狠的,最后气得我直接挂了电话。但是第二天一大早的她跑过来主动要去送孩子上学,看到她那俩只断掌提起瓜瓜沉重的书包背在身后,我又很不忍心,觉得自己也确实过了,究竟老人家,咱们是晚辈,再不让她送孩子了。其实我也不是针对她,做了好吃的,照样会叫他们过来吃饭。


大概总不增长皱纹,婆婆现在经常跑过来玩我这里打纸牌游戏,饿了就自己出去找吃的,回来继续打。她打得昏天黑地的,也不管我在房间里干嘛,是不是在睡觉,我要给她买个新电脑,她还不要,所以前段时间,我收拾出了一间小电脑房,她来了专门让她活动活动那两只断掌,继续抚平大脑门。


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和个性的,对于婆婆,我最难忘的就是她说的那句“户口算什么,人最重要”,这态度跟她的儿子同出一辙。我们的小家庭总的来说还是挺平和的,很多婆媳矛盾在我这里都没有发生。


命由天定,福自己求,看来也是有些道理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