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滚滚红尘》、《色戒》、新版《雷雨》和《蜗居》—— 答子丹

(2009-12-23 12:01:44) 下一个
《滚滚红尘》、《色戒》、新版《雷雨》和《蜗居》
——简单说说文娱作品的阶级性,答子丹

无墨

时间关系,只能偷空简单闲扯几句,打字太快,错别字请跳过。再则,要强调的是,我评论的是作品,而不是作者,六六我不熟,但是前三位作家都是我非常喜欢的,也幸好是我非常喜欢的的,更幸好是在跟姐们子丹探讨,否则真难说被误会为针对作者,无处喊冤。

三毛的《滚滚红尘》,讲的是一个作家爱上了汉奸的故事,传说这故事的原型就是《色戒》的作者张爱玲与胡兰成的事,也真是搞,《色戒》也同样被广大观众指责是是一部美化汉奸的影片,《滚滚红尘》的男演员是秦汉,《色戒》的男演员是梁朝伟,这俩汉奸都是儒雅温情,风度翩翩。《滚滚红尘》里的汉奸最终还是没有负了女主角一片心,《色戒》更搞,抗日爱国的青年学生被集体屠杀,汉奸回到家中怀念女主角,故事在假惺惺的温情中戛然而止,观众最后看到的是汉奸成了大难不死的英雄,获得了永远不败的美好结局!

真TMD!——我说的是故事哈!

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想,我只觉得如果一个稍微有点民族自尊心的人,对一个在国家危难之际,倒向入侵敌人的汉奸,你还能把他看成是一个风流才子吗?什么叫风流?如果连一点起码的骨气与民族尊严都没有,这样的人还配谈风流吗?!还记得南京大屠杀么,难道历史真的这么容易被忘记?!

再说新版电视剧《雷雨》,我就看了一集,不敢多议,但是就这一集,看到的是一个情深深意绵绵的周朴园,一下觉得好陌生,要知道原著中的周朴园是一个资本家,他跟儿子鲁大海之间的矛盾是剥削阶级与被损害被欺压的工人阶级之间的矛盾,这是不可调和的阶级矛盾。周朴园后来阴谋得逞,并宣布把鲁大海开除出矿,鲁大海依旧揭发他的血腥的发家史,毫无畏惧。但是在我看到的那一集里,编剧明显的在美化这个资本家,还对鲁侍萍情深意长,真心爱着侍萍如何的,要刻意说明其人性的复杂的一面,资本家也是人,是人都有爱,是爱都是如何如何的,仿佛爱情成了真诚的装饰品,有了爱,就可以掩盖虚伪、冷酷、残忍、自私、专制和霸道。爱情本来是美好和高尚的,可周朴园抛弃鲁侍萍和刚生下的才三天的儿子,转去与富家小姐结婚,本身就是对真诚情感与做人良知的否定,这是他后来再怎么努力表现都无法弥补的!

至于《蜗居》,有些话真不想再重复了,我愣是搞不懂大家一面在痛骂贪官二奶,一面还要不惜笔墨使劲“把不喜欢的人也要写出个道理来,比如当了二奶的海藻”!什么叫二奶,在普遍概念下,指的是被已婚男子包养的女人,双方保持同居关系或者比较固定的性关系,这是个贬义的词汇,严重的包二奶油可能构成重婚,是受刑罚惩处的。我批《蜗居》不是说作者的文笔如何,而是美化二奶是个最基本大是大非的问题,这样的不正当的爱情不管多投入,都是要被批判的,何况法律又不是不给真爱存在的机会,他俩完全可以离婚再婚。

看网乐转的六六的贴里有一句说她“不是道德审判师”,但是最基本的是非概念还是应该有的。文学是有阶级性的,也是有时代性和民族性的,通俗不等同于庸俗,风流不等同于下流。其实原创还是有不少好作品的,比如秦无衣的《江南雨江南血》,有浓郁的民族气节与民族尊严;比如李一的《末世劫》里,有强烈的扶弱除暴和匡扶正义,还有千秋雪《不是爱风尘女》中的斯羽,她为啥宁可贫困潦倒也要把钱还给骗了她初恋的有妇之夫方楚,因为骨气与尊严!我们要推崇的是这样的作品,树立这样的正面形象,歌颂真善美,鞭挞假丑恶,而是不是MP那些为了迎合市场卖点格调低俗的东西!

先说这些吧!再有异议就算了吧!

祝大家圣诞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