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情我愿

人和人关系的极致,便是你情我愿,或者我情你愿。你我他她之间也许有瞬间的和谐,然而更多的时候是一个调节和谐音的过程。
正文

追随影子(六十四)

(2006-07-13 00:55:30) 下一个
“你们到底是去还是不去吃饭!这都什么时候了还没动身,太阳都当顶了!天又热,煮好了的饭菜热了不好看不热又变冷了,让人伸着脖子出出进进地等!要不去就趁早捎个信去,省得那边忙里忙外地没个着落!”

祖母拄着竹拐出现在晒场上,一会儿向着涧里一会儿向着屋里念叨,一边用力甩开平搀着她的胳膊的手,用竹拐在地上笃笃地点着。

“这一大家人没一个肯为我这把老骨头想想,都只说自己的理!这好歹我还有一口气,你们都不把唯一的姊妹当个人,我要是哪天甩手走了,你们眼里那还有个姊妹还有个姑姑!请你们去吃饭,早饭要盼到晚都不见几个人,你不去他不去推三让四地!可怜我这女儿没个姐姐妹妹的,落了单!”

说着把竹拐放到左手里去掏手帕,身子一歪,平在旁边赶紧扶住。祖母擦了眼睛擤了鼻子,右手拿过竹拐,用力把平的手甩掉。平憋红着脸站在旁边,张着两只手,随时要去扶祖母。

“什么表姊妹不能成家!这乡里村里要多少,人家还不都过得好好的,怎么就我家不行!”

看看走上前来伸手扶住自己的母亲和围观的大大小小一群孩子,祖母顺着母亲往屋里走去。丽和二姐跟在后面,回头对平苦着脸笑了笑。

“姣唉,你说我又不是恶意,一个是自己的孙女,一个是外甥,难道我要害了哪个!我只说两个人合适,姊妹开亲知根知底的有个照应,也是为着大家好。你说,将来就算别人都不来往了,至少你们两家丢不下。”

祖母挣扎着望了望外面,莲和几个大些的孩子正从窗户里往里面看。祖母又大声嚷起来:还不快去叫你娘他们准备了赶紧上路,都什么时候了!又不是去吃晚饭!

外面的几个人四散了开去。父亲挑着簸箕从地里回来,看到祖母喊了一声:娘你怎么摸着过来了,不是说这两天不好?

祖母接过话去:有你们这些人我哪里躺得踏实!

说着一口一口地喝茶,不时咳嗽几声。

父亲和母亲商量着把东西准备了,也去催大家尽快动身。平低着头坐在床边翻看丽的课本。

听着平房间里母亲和杏的声音大了,父亲走过去。不一会儿,父亲拽着杏的胳膊出来,杏不住地挣扎,头发乱了,寻常穿的衣服被撕扯得缠在身上。

平抢过去:杏不愿意去就算了吧,我们自己去吃中秋节的饭也一样。回头跟姑姑他们也明说了。

父亲胀红着脸,脖子上的青筋一跳一跳的,张了几次嘴巴说不出话。这时,杏用力甩掉了父亲的手要往屋里跑,父亲追上去,对着杏的脸噼啪扇了两下,吼道:今天我倒要看看是你说了算还是我说了算!没有天王爷老子了,还轮不到你来指手画脚!都是平时把你们惯的,别人只以为我不会管教呢!看是你犟还是我犟!”

父亲从后面钳锁住了杏的两只手,推着往前走去。从屋前屋后聚拢来的叔叔婶婶赶紧跟着上路,一群高高矮矮的小孩蹦蹦跳跳地或前或后在队列里跑着赶着。

母亲望了望队伍,招呼几个堂兄帮着把回礼的东西拿着。回头看了看平:你也去吧?

平沉沉地呼出一口气:也去吧。下午我从姑姑家直接回去了。

祖母望着一长串的人群,对母亲说:把杏的衣服带上,路上让她换了吧。这孩子恨我呢,以前常常来看我和我说话的,打那以后看到我就躲着。唉。

母亲动了动嘴唇,没有说话。看看丽,清和二姐,说:你们同你哥哥一起去吧,不早了。

母亲到里屋嘱咐爷爷:饭菜都热好了焐在锅里,这就到吃午饭的时间了。趁热吃了吧。

祖父大声应了一声。母亲同着几个人一起送祖母回去,然后去赶前面的队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ayesayno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不嫁不行了呢吧。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快写,看上去杏不嫁不行呢,着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