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情我愿

人和人关系的极致,便是你情我愿,或者我情你愿。你我他她之间也许有瞬间的和谐,然而更多的时候是一个调节和谐音的过程。
正文

借口(四)

(2007-03-05 05:54:47) 下一个
这天研究室里气氛有些紧张,是大教授的生日。负责娱乐安排的两三个人上午课一结束,分头匆匆开车去定点抬来一个大蛋糕,买来生日礼物。下午是两堂连着上的集训课,10分钟休息时大家纷纷赶回研究室,把蛋糕摆上,插上蜡烛,把咖啡茶饮料和杯子碟子准备好。

管事老师走过来看了看准备工作,往纸袋里的礼物瞅了瞅,说:献花当然还是菲菲了,这两年都是她上场的。

参与安排的两位女生互相望了望,赶紧把身边的一枝装在塑料袋里的红玫瑰和礼物袋摆在桌面上,其中一位跑过去跟我的邻座点头哈腰。邻座听后从座位上站起来,赶紧拿着小手包出去了。一会儿袅袅婷婷地走过来,脸上画了新彩,嘴唇红嘟嘟的,很可爱。

准备就绪,关了日光灯,大家垂手恭候。随着一声不很响的咳嗽,大教授呵呵笑着登场。有人机敏地点上蜡烛,同时大家唱起生日快乐歌,吹蜡烛之后献花礼物掌声,气氛很热烈。日光灯重又亮了起来,分切蛋糕,倒茶,手忙脚乱。

邻座一直笑嘻嘻地在大教授近旁,传杯递盏,不时说些什么引得大教授哈哈哈地乐。那笑声于是一圈一圈地波及了主事,管事的老师,老三届,老二届...及至站在最外围的我们这些下手,脸上也浮着或深或浅的笑的影子。

吃完蛋糕,大家散去。我们几个收了杯碟碗盏,洗净擦干了,奔跑着去接着上课。

今天不用去打工,下完课回到研究室里,立即听到一个有点低沉有点女性的男中音在讲电话,旁若无人,而事实上他旁边的位子上没有别人。不一会儿男中音来到我旁边,翻了翻桌上的几本书,另一只手里攥着一张花花绿绿印着比萨饼的广告单,口里说着:你看这些书没有什么用的,我可以借你几本。那可是经典,比你这些强得不知多少。

我抬头瞟了他一眼,占我视野最大面积的是他突出的肚子。想到刚才有人用‘大母蝗虫’提到他,再近距离看看他的模样,忍不住捂着嘴笑了起来。

他兴许认为我对他的话感兴趣,也跟着笑了。然后拿出手机开始拨号,一边说:你帮我讲电话,告诉他们我要点这个比萨饼,不要放蘑菇。再加一灌可乐,这是我的惯例。要他们四十分钟左右给我送到。

我按照他的要求回答了对方的提问,给他把比萨饼定好。他没有离开的意思,跟我滔滔地自说自话,不容我插嘴。

“我其实去过你们国家,几年前。他们给我安排好了一切,包括宾馆里给我提供享受的女人。我在那里的经历,你肯定想都想象不到,那可真是不可置信!你们普通老百姓做梦也没去过那些地方,看过那些世事。你能想象得到你们的那些官员每天都过着怎样的生活,去怎样的场合做着怎样的事吗?你不可能想象得到的。顺便问一句,你不是官家子女吧?就算你是,你也不会有机会知道你的父母在做什么。而我,就有那样的经历,你无法想象的。”

我的惊讶似乎让他很满意,简单地回答了我的几个小问题,他又接着说:那可真是不可多得的经历呢,就象做梦一样。而事实上,我现在还经常做噩梦,梦见自己被人追杀。他们吞了我带去的投资,又给我加入保险,想把我灭了拿保险金。我现在都经常做恶梦,被人追着赶着,醒来吓出一身冷汗,以为是真的。一切都象真的发生了的一样,你说我害不害怕。

我缓过神来,不太自信地说:如果发生的那一切是真的,我感到非常遗憾,为你在我的国家里的不愉快的经历。你知道,我就是你说的最最普通的老百姓,无法想象你说的那些。不过,如果我的某些同胞给了你那么不可回首的经历,我向你道歉。幸好,你还有过那些美好的记忆,见识了一个不可想象的世界,无论是好是坏。或者应该说有好的也有坏的。

他挥了一下手,象要抹去空中挂着的蛛丝,然后把手腕上的表旋过来摆正了位置看了看,说:他们快来了,我去楼下等着。

他手里扬着喝剩了一半的可乐,和装比萨饼的空盒子,回到他自己的桌旁,拨号讲电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