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情我愿

人和人关系的极致,便是你情我愿,或者我情你愿。你我他她之间也许有瞬间的和谐,然而更多的时候是一个调节和谐音的过程。
正文

追随影子(六十三)

(2006-07-07 09:02:02) 下一个
第二天是中秋节,丽和清都穿了白底绿花叶的衬衣和明星姐姐做的红裤子,散发着樟木箱子的气味。

几个叔叔家的孩子在晒场上你戳我一下我拍你一下你追我赶,穿得齐整,不似平时那般来真的。有的嚷嚷着:还没准备好呀!要不,我们先去了!

他母亲在涧边支起腰来喝斥:瞎说什么!好好儿的,再闹不要你去了呢!

旁边有媳妇打趣:中午有肉吃,有鱼吃等不及了吧。看你口水流出来了,有一丈多长呢。

那个小孩摸了摸自己的下巴,看看自己的胸前:哪里流口水了!你乱说的。

大家哄地大笑。

突然,屋里什么东西摔碎了的声音。紧接着父亲吼道:好好跟你说不听!你要怎么着,你说说看!

丽和清惊恐地互相看看,顺着声音跑过去。别的小孩子也哗啦冲过去,挤在门口探着头看。

是父亲把杯子朝墙角掷过去,碰碎了。杏坐在窗边的椅子里织鱼网,正把戳断了的竹针上的尼龙线解下来,换到另一根针上,手哆哆嗦嗦的,绕了好多下线怎么也挂不住。低着头,肩膀不时耸动着。

父亲用力吸着烟,夹着烟的手微微抖动着,黑着脸看着地面。

丽和清没见过父亲发脾气,两个人靠墙紧挨着,眼睛一会儿看看父亲一会儿看看杏,大气不出。

“叫你说你又不说!你不愿意这家,你愿意谁家!还不都是这样!你奶奶也不是把你往火坑里塞,她一把年纪了还要劳心你的事,你就别叫人为难了。事情都这样了,你有什么办法呢!”

杏抽噎着:她又不是为着我好。哥哥还说将来小孩...

“你哥哥是说过。可那么多人都亲上加亲,也没听说有什么事,怎么就会轮到你。你自己想好了,准备准备,天也不早了。”

说完父亲转身向门口走来。小孩子赶紧让开道,有跟在父亲后面的,有看着杏的,渐渐地仍旧去了晒场上。

父亲走到灶间,拿了张凳子坐在角落里,摆弄着自己的手指,低着头不看母亲询问的眼神。母亲拿这拿那地四下里走动,一边不时瞥一眼父亲。

父亲终于不堪,重重地长出一口气,直了直腰:到底怎么是好呢。

母亲跟着叹气,摇了摇头。忽然,母亲眼睛一亮,叫到:平回来了!

说着迎了出去,手里拿着舀水的葫芦瓢。父亲弹起来赶了出去,嘴里叨念着:回来好。回来好。

丽和清脸上绽开了花,跑过去跟在旁边。

平把东西放下,看了看父亲和母亲,看到红肿着眼睛站在房门口的杏,走过去扶了扶杏的手,拍一拍:还好吧?

大家都不知道说什么好。母亲去屋里倒了碗茶来递给平:今天回来得早呢。

平说:昨天值夜班,调了一天休,下午赶回去。带了几个月饼和柑子回来,新上市的,一会儿拿两个给奶奶送去。

祖父听到声音从里屋走出来,呵呵地看着平。平问了问祖父腿关节痛好些了没有,说了几句话,去看祖母了。

二姐提着洗好的衣服回来,丽和清抢过去帮着把竹架子支开,你来我往,把衣服抖开了搭在竹棍竹叉上。空气里混合着清水的气味,大家的脸上微微漾着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快去吧!夏天在水里玩儿真的很爽。
sayesayno 回复 悄悄话 小既回来了!看你的水中百合实在精彩,也想着扑腾扑腾去呢。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哥哥终于回来了,有了一丝盼头,希望还能救杏于“水火”之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