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情我愿

人和人关系的极致,便是你情我愿,或者我情你愿。你我他她之间也许有瞬间的和谐,然而更多的时候是一个调节和谐音的过程。
正文

追随影子(四十九)

(2006-05-11 13:40:28) 下一个

一个暑假下来,丽的脸和胳膊晒得黑亮亮的,胳膊肘弯一弯,那拐弯的地方像祖父写在白纸上的黑墨。手背手腕上一条一条的划痕,深的浅的,有的结了疤有的还留着血印子。手掌里厚厚的茧子,手指头顶着一层浮皮,随便抓了个头一扯,便是一整张地往下掉。

太阳一点一点地往山那边沉下去。丽在水沟里挑了满满两桶水浇菜,已经好几个来回了。沙质的地里,水刚一泼到地面上就不见了影,只有水印子和菜叶上颤巍巍的几粒水珠。

丽回到涧里把水桶洗净了,又舀了两桶在母亲扫过的晒场上洒了一圈,静尘压暑气。清已经洗好了澡,踢踏着拖鞋去准备床单席子好吃过饭早早去沙岭上占位子。

丽弓着身子两手抬着大洗澡木盆把清的洗澡水倒掉,一边朝着清大声喊:你个鬼精,算记好了要我给倒水。自己的事,只是偷懒!

清不示弱,远远地回敬:别倒呀。放着好了。我又没求你!

母亲看丽脸憋得通红,赶紧放下家什过来帮丽一把。

丽吃惊的看了看衣服上的红色,又看看自己,并不见哪儿有伤。快速地穿了衣服,拿着清的衣服一起去洗。母亲在背后说:天暗了明天早上洗吧。大家这就回来吃饭呢。

丽含糊地应了一声没有回头。灰蒙蒙的涧里静静的,蛙鸣一浪一浪,从四面八方拥过来,包围了丽。

下雨天香的姐姐时常来和大姐一起做针线活,不时说些听来的故事。山那边的一个村子里有个姑娘,总是说肚子疼,捂着肚子疼得翻天倒地的,不一会却又没事人似的干活。没过几个月,那个姑娘突然死了。家里人发现从姑娘的肚子里钻出一条长虫来,原来姑娘里面的东西都被吃空了。

丽突然打了个寒颤,把浸泡在水里的衣服一股脑儿拎起来塞在桶里往家里跑,看灯光里母亲一脸的惊愕,深深呼出一口气,轻轻地说:还是明天洗吧。

之后的几天里,丽干活一回家就躲起来偷偷地检查衣服的颜色,把手放在肚子上用力压一压,似乎没有特别的动静。丽的神色渐渐平静下来,有时也肯和人说笑几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ayesayno 回复 悄悄话 我就说小既聪明着呢嘛!偶尔看走了眼也没问题,高兴了就好 :hhh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这一段看了个八九不离十,知道为啥衣服红了,呵呵。
看来确实不能白天边干活边看,三心二意的。
姐姐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