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情我愿

人和人关系的极致,便是你情我愿,或者我情你愿。你我他她之间也许有瞬间的和谐,然而更多的时候是一个调节和谐音的过程。
正文

追随影子(四十五)

(2006-05-05 08:14:30) 下一个

日子在上学和帮着做农活中一天天过去。

自从家里的粮食好歹接得上年头季尾,衣服虽然还不整齐也能凑合着度过寒冬酷暑,父亲不时饭桌上说几句笑话,有时和母亲说完什么还半哼半唱一句:这日子,一天一天就这么过呀。

有兴致了,父亲晚上会给大家讲几段戏文,清靠在父亲怀里催促:然后呢,然后呢。父亲深吸一口手里的烟,紧接着往下讲。丽头靠着床柱子,眼睛望着一会儿低头做针线活一会儿抬头望一眼父亲和屋里,听得津津有味的母亲和两个姐姐。间或从祖父的房间里传来很响的一声咳嗽,或者谁在腿上拍一下打蚊子。

中午一家人吃完饭,祖父和父亲谈论晚稻的长势,说上午经过人家田边看到有的水稻叶子里卷着虫子,虽然自己家里的几块田里今天还没有找到。听说寻常的药恐怕治不到,要买新出的特效灵。父亲一边应答着,脸上很清朗。

晒场上有人说话,母亲探出头立即站起来迎出去:是丽的老师啊,这么热的天!快进屋坐坐!

父亲也赶紧迎到门口,快步进屋里找出客人用的香烟又转回身来双手递给老师,陪着在房间里坐下,一边说着话:这么热的时候,真不应该麻烦老师...

丽怯怯地称呼一声,凑到母亲身旁,把母亲倒好的茶捧着送到老师的手上。老师接过去,喝一口,放在旁边的凳子上,从包里拿出一个牛皮纸的信封,慢条斯理地说:我来送丽的中学录取通知书。

父亲接过去打开看了,交给丽,一边看着老师的眼睛:真不应该劳烦老师特意走这一趟,这么热的天!传个话来让丽去取了才是,真过意不去!

老师抬头把屋里打量了一下,犹豫了一会儿,说:我们住得近,知道你家孩子多生活不容易。尽可能让丽读下去吧,这个学生将来有点出息也不一定。

父亲忙接过话:难得老师这么看重,我们再好好合计合计。

又说几句客套话,老师站起来,接过父亲再次双手递过来的烟,走出门去。母亲从灶间迎出来:这就走了,我正烧了火,再坐会儿吃碗茶去吧。

老师微笑着摆摆手,望了望送出来的几个人:我还去别家看看... 说着转过邻家的墙角不见了。

父母慢慢转回身往屋里走,一边说:真客气。这么热的天在外面走,老师也不好当啊。

大家在屋里重新坐下,父亲笑笑说:没想到老师来说这事。平倒是说两个大妹妹耽误了补不及了,丽和清要让读下去。清还小总有办法,丽呢,只好走一步看一步吧...

两个姐姐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大姐犹豫着说:让丽读下去吧,老师和哥哥都那么说了呢。

母亲没有作声,望着父亲。祖父站起身走了出去。丽站在门边轮流看看屋里的人,把眼光定在父亲的脸上。

父亲点着烟,抽了几口,叹一口气:这以后的事谁也定不了。我们家也才这两年有点好转,还多亏了你们的哥哥,又是贷款又是帮着还利息。杏和茶在家里受了累吃了苦...

母亲跟着父亲的每句话点点头,看了看微微晃着脑袋有些不知所措的姐姐。父亲歇一会儿,直了直腰接着说:这人的命就是说不好。原先打算让茶读书的,她身子瘦弱怕做不得家里的活,不想给耽误了。丽身子骨长得结实些...

眼前似乎起了一层雾样的东西,丽悄悄走出了屋里的声音。

是歇晌的时候。涧里没有一个人,水哧溜溜哧溜溜从菜叶草屑上面滑过去,叮叮淙淙地流着。一天一天在上面搓洗衣服,几块青石板被磨得很平滑,沿着涧边围成一个方框。

丽梦游似的走过去坐在上面,青石板被太阳晒得很烫,隔着衣服也能感觉那热直接透到心里,清凉的水在脚面上轻轻缓缓地拂过去。两手抱着膝盖,丽的身子缩得很小,影子在右边折叠在一起成一条灰色的带子,窄窄短短的几乎看不真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ayesayno 回复 悄悄话 • 由 asalways ♀ 发表评论于 2006-05-03 21:39:08
丽的伤心也是这么的安静,安静但是穿透人心。丽后来还是读书了吧,期待ING。

• 由 sayesayno 发表评论于 2006-05-04 04:57:38
呵呵,我也'期待ING'一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