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纵贯线

欢声笑语纵贯我们的青葱岁月流水线
正文

一匹小马“萌萌”引起的冤假错案

(2009-04-13 12:17:59) 下一个

一匹小马“萌萌”引起的冤假错案

好啦,我是哗众取宠的标题党,我承认。其实这匹小马不是小乔林志玲美女的那个“萌萌”,叫什么我也不知道,我也不是要学“馒头血案”恶搞赤壁。要让你失望了,我给你道歉说对不起啊。要说吴大导演我们曾经还是很喜爱的,满天放鸽子多经典啊,英雄本色啦,纵横四海啦当年迷得我们如醉如痴,百看不厌,都是all-time favorite. 就是现在,不是在很隆重的怀旧场合,不跟那些很心仪的同学们,我都舍不得拿出来一起分享讨论。若干年后在M 国看到那火爆风靡一时的骇客帝国Matrix中, Keanu Reeves 那大帅哥,一身的黑风衣,酷酷的大黑超,还有那双手持枪射击的姿势,怎么都让我觉得似曾相识,不可免俗地又想起了小马哥。 好了,又写跑偏了,(见文后注1),及时拉回来,还是继续八卦我们家的宝儿吧。不过呢,这篇可是奉命给宝儿写的命题作文。(见注2)

我家宝儿小的时候,生龙活虎,精力极其充沛,(注3),最不喜欢晚上睡觉,当然有时连带吃饭也嫌误事。难得宝儿小小年纪,对人生苦短,白驹过隙,时不我待等深奥的人生哲理早早就有了朴素深刻的体验。宝儿曾经有一次敞开心扉,发自肺腑地感叹到:“妈妈,要是不用睡觉吃饭,全部时间光玩该多好啊!”这是何等深沉的痛苦!唉,谁说小朋友们的人生就都是鸟语花香,没有忧伤呢!

为了解决宝儿睡觉的难题,我做了深入广泛的调查研究,借鉴类似案例无数,终于制定出一套有自己特色的翔实的战略战术。 贴出来与各位曾经和正在与宝儿睡眠问题战斗的同学们共勉吧。

终极目标:宝儿规律睡眠,早早休息(附加价值:妈妈可以有更多时间上网及追看韩剧)

战略:消耗精力,疲惫身心, 安定情绪

战术措施:
1. 运动层面

每天饭后,带宝儿出去散步走路。常常是别人walk the dog, 我们walk the boy。

优点:功效性强,又能全家强身健体。

缺点:对于运动意愿不高的妈妈,坚持有一定难度。另受天气等自然条件影响。

2. 精神层面

每天 bedtime一到,早早把宝儿放在床上,营造安静氛围,开始读书。各种各样的故事书轮番轰炸,直到入睡。

优点:平静情绪,规律生活,又可汲取知识,陶冶情操。读书的好处是说不完的!

缺点:功效不够稳定,技术操作难度系数有点高。

失败个案:

我当时还是个没有什么经验的青涩妈妈,只知选择小朋友喜闻乐见的小人书,常常读到一个境界:我迷迷糊糊意识朦胧了,然后被一只软软的小手推醒,看到一双找不到一丝睡意的黑亮眼睛,说,“后来怎么样了呢?妈妈接着读。。。” 

改进建议:

从你的专业书中即兴抽取,随机翻至一页,用没有感情的monotone的语调开始读。(注意这里语调的把握很重要。这往往是成功的关键)

我是没有机会实践检验这战术的可行性了,那些家里尚有小宝宝的同学们可以试用一下。Let me know if it works. 当然,如果没效果,你就后果自负吧,怪就怪你朗读得太声情并茂了,或者你们家的宝儿兴趣爱好太广,求知欲望太强烈。

好了,铺垫的差不多了,是有点太多了,切入正题吧。话说有一晚下雨,我正兢兢业业地采用第二套作战计划,对宝儿进行催眠的工程。正读着读着书,忽然一个可爱的小词映入眼帘,foal,四个字母,看着就清清爽爽,简简单单。可这赏心悦目的小单词是啥意思呢?要说我们家宝儿就是善解人意,感到了我片刻的迟疑,没容我不耻下问,就急急地说,“妈妈,foal 就是young horse,or baby horse 的意思。”我赶紧真诚谦虚地道谢,“谢谢宝儿,妈妈不认识这个词呢.” 我昏昏欲睡准备继续读故事,不料宝儿的兴趣却发生了转移。

宝儿:“ 妈妈,你怎么会不认识 foal 呢?”

妈:(为什么不认识?因为这词太简单!你要考我就考几个八百年都用不着一次的GRE词汇,我准知道!)

“宝儿,妈妈小时候是学中文的,不象你很小就学英文了.”

宝儿:“妈妈那你学了几年英文了呢?”

妈:(这问题有点tricky 呀!算多少年呢?从初中开始数的话,这一算,我自己都大吃一惊,觉得有那么点心虚。咱学英文最多也只能算个part time 吧,对,得折现。我飞快地将实际年数进行了discount外加下调等技术性处理,得出一single digit 数字n)

“妈妈学了n年了。”

宝儿:(睁大眼睛,略带夸张地)“Wow, it’s even longer than my age!”

妈:(幸亏还少说着几年呢)

宝儿:(若有所思)

“妈妈,你都学了n 年了,我才去了学校几个月,I knew the word foal, but you didn’t。”

宝儿说到这儿技巧性地停住,卖个关子。

妈:(这事实论据摆了一大堆,要得啥结论呢?)

宝儿:“妈妈,你没有study hard!”

妈:(说我学习不hard? 那也太冤枉了吧!那新东方俞老师的红宝书,也背得我天昏地暗呢。怎么就不hard 了?我当时苦得很呢!)

“宝儿,也不是妈妈学习不努力。大人和小朋友学习的过程是不一样的。”

宝儿: (作出一副愿闻其祥的表情)

 :(硬着头皮)

“比如说,你学一个词可能需要1 分钟,妈妈学一个词可能就需要5 分钟,学习的快慢不一样,不能就说妈妈没有 work hard。”

宝儿被这番车轮式谈话弄得有点疲惫,渐显睡意。似乎在努力消化妈妈的解释,点点头,眼睛有点忽开忽合了。我蹑手蹑脚向门口走去,准备去追看大长今,我还惦着那些尚宫们作什么料理呢。突然,宝儿在身后大声地说:“妈妈,我觉得你不smart!”

我顿时石化在门口。。。

我郁闷啊我真郁闷啊,不就一匹小马嘛,凭什么就说我又懒又笨呢?!

 

纯属搞笑,版权所有。

注1: 我常常一下笔就离题千里,东拉西扯,这缺点我知道,你们就不用批评我了。当然了,批评了也没用,我就没打算改,想改也改不了。如果,喜爱我的同学们要把这当作有个性,思想活跃,我也是不反对的。

注2:我给宝儿讲了我写他背静夜思的故事,还说热心的科技达人阿姨给贴上了博客。宝儿听得似懂非懂,但领会了重点:会有很多人有可能读到他的故事(只是有可能)。宝儿兴奋得眼睛里燃起了小火苗,象呼啸的摩托车一样在家里风驰电掣了好几趟。跑回来一本正经地问我,“妈妈,我现在是不是famous 了呢?”说完,又觉不妥,修正说,“I mean, I’m MORE  famous now?” 天哪,敢情人家现在就已经很有名了呢! 我看着宝儿开心的样子,心中异常地自责,就是因为妈妈的懒散,让宝儿这莫大的快乐迟来了这么多年啊!当然,妈妈这博客每篇文章个位数的点击率,咱就先不跟宝儿提了吧,那啥,人生不是有梦最美吗?

宝儿认为我上篇文章把他写得搞笑有余,智慧不足。希望能写一个能凸显出他很smart的故事。宝儿说,“妈妈,你忘了那次你不认识的word我都认识呢?你写那个吧”。人家都主动提供素材了,我只有接受命题作文了。你要觉得我没完成宝儿交代的任务呢,可别怪我文章重点不够突出,怪你小学时总结中心思想没学好吧!

注3:其实有时也不是宝儿精力太旺盛,若干年后发现与day care 睡午觉过多有关。现在上学不能睡午觉了,晚上睡觉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我诊断问题不全面,我检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