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说这个“初恋情结”吧

(2010-01-28 10:28:53) 下一个


情结,字典解释为
心中的感情纠葛;深藏心底的感情

 那么“初恋情结”也许可以解释为“由初恋引起的心中的感情纠葛”。

 为什么忽然想拿这个初恋情结说事呢,因为最近看的几个文都跟初恋有关。

 初恋美吗?当然美。

 初恋难忘吗?当然难忘。人家心里学家不是说了吗,“对于自己的初恋,一个人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这个我同意,那么美好的东西,自然刻骨铭心。但初恋是最美的吗?初恋的那个人也是你最爱的吗?

 不知多少人会说是。很多年前,我会说是,因为我觉得这一生再也遇不到一个对我那么好的人。过了这么多年,如果我要还这么认为,连我自己都会笑自己傻。

 每一天,我们每个人都在得与失中渡过。而初恋之所以那么的美丽,或多或少都是因了那一份失去的遗憾与不甘。

 我们总觉得人生中最美的东西是失“去的,或者得不到的”。所谓围城,所谓对面山上的草更绿,都是如此。因为我们没有和那个最初的恋人在一起,我们就理所当然地认为那个是最好的。

 但事实又如何呢?我说过很多年前,我会觉得我初恋的人是我一生最爱的那一个,因为他在我感情的白纸上涂抹了最初的重彩,绚烂无比,我以为那寥寥数笔足以美得过其后所有的画蛇添足。我也以为他一直都会是那个样子,我记忆里的样子。

 数年后,再见他,身材有些发福的他早已不复当初的意气飞扬,谈吐间也变了很多,跟我心中的那个人相去甚远。于是我明白了我心中的他不过是一个幻影,一个被我美化的不真实的幻影。

 所以,失去的和得不到的都不是最美的。初恋的那个人也一样。既然不是最美的,也不是最爱的,就不如放下那个人,带着那些曾经的美好前行,不一定要忘记,但不要纠结于过去, 因为那些不过是“那时花开”,早已经远去,而那些花儿也早已凋零在岁月中。

 最后说一句,至于最美的,我认为是“一直在你身边,你却看不到的。”失去的已经失去,如果因为纠结过去,现在拥有的也会变成失去的,到时候再来懊悔,还不如好好珍惜我们现在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盈香淡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醒来已经是黄昏的评论:
没关系,经历不同,看事情观点也不同。初恋是很美,我只是觉得它不是最美的,我这人有些大条,不喜欢老回忆以前。
关于那个新文,我写文一般都慢,所以大概要好久才能写完了,对不住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好好珍惜身边现在有的固然至关重要,但初恋之纯,之美,却几乎是所有有过初恋的男女的共识,你穿透初恋不可逆转的朦胧之美,抽丝剥茧的理性分析后得出"一直在你身边,你却看不到的"才是最美的,好象经不起推敲啊.对不起,看了你的好文"姐玩的是潇洒"追到这里,才发现还没写完,就随口留了言.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至于最美的,我认为是“一直在你身边,你却看不到的。
同意!
“还不如好好珍惜我们现在有的”。
这句更是真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