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亲身经历说车祸,愿我们都能多一点经验

(2010-10-21 14:23:10) 下一个


最近在北密接连发生两起车祸,网上有很多报道。前两天在网上看到照片,花样的年华,花样的女孩,发生这样的事,真的很让人叹息。唏嘘之余,觉得该写点东西,因为自己也曾亲身经历过几次车祸,有一次还十分严重,而朋友们也都有过惨痛的车祸经历。我写下来了,说不定别人就能看到,也许他们就会因此多一点点经验,少一点车祸发生的几率。

昨天看到文学城又贴出了密西根CCSA的一份声明,上面说道已经排除了车祸是由于酒后驾驶或者驾驶是被干扰造成的。最后附上的一份普渡大学学生的推测,认为主要是由于驾驶员经验不足所致。

我非常同意那份推测,酒后驾驶的危险我们都知道,也很重视;但不知道,我们是不是也都清楚经验不足对我们开车会有怎样的影响。正因为如此,才想写写自己的经历。

说起来我和朋友们所以经历的车祸很大程度上都是由于经验不足引起的。说自己吧,在美国开车这些年,经历过大大小小四次事故,有两次较为严重。我只想说最严重的那次。

那次发生在晚上,因为公事,我第二天要到另一个城市去,两个城市距离大约两个小时的样子。那天下班并不晚,但我因为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一直弄到晚上8点多才出发。出发后,想起前两天注意到车子一个前胎的气有些不足,就在加油站停下,给车子充气。因为天已经黑了,又在芝加哥那种地方,我一分钟都不愿意在加油站多待,所以冲完气,连胎压都没量,就开走了。后来上了高速,开了没多久,正好是construction zone,地上的沥青已经被凿没了,开上去很颠簸,按说我应该减速到45迈,可是因为我急着赶路,而且晚上也没人在修路,就照着60迈开了。

我至今也不记得那一瞬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只知道开着开着,我的车子忽然就脱出了我的掌控,在我还没来得及反应的时候朝着路右边斜斜地撞了过去,因为是construction zone,高速路右边没有shoulder,只是一个个连在一起的水泥墩,于是我连人带车重重地撞上了右边的水泥墩,然后车子被反弹回来,跨过两条lane,又撞到左边的水泥墩,再弹回来,停在高速路的左lane上。

当时,面对着两个已经弹出的充气囊,我彻底傻了,以至于后面的车里的人走下来跟我说话,我都不知道怎么反应。警察来的时候,我的车子还挂在空档,我手抖得连门都打不开。还是警察把我弄了出来,再三的确认我没事。等后来我能说话的时候,警察告诉我,我的车子刚刚爆胎了,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对车子失去了控制,发生了车祸。

大概是到了第二天,我才能思考的,当时我的胳膊上从小臂到肘部都是大片的淤青,胸口也有些伤,但总的来说还是没什么大碍。那时候,我没有想太多,只知道车子是彻底报废了。后来我回到公司,我的美国老板只说了一句话“You are lucky, in fact very luck.”然后他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但也正因为他那句话,我才猛然发现,我真的是捡了一条命回来,如果不是车子里有空气囊,如果发生车祸时后面的车子都离我很远,如果我没有系安全带,我不知道自己现在会在哪里,会做什么。

发生这样的车祸,以前我一直觉得是自己运气不好,但最近我却不这么认为了。前些日子,公司里安全培训,其中一个就是看一个爆胎时如何应对的video。那里面提到,当爆胎发生时,不要惊慌,最重要的是握紧方向盘,让车子慢慢滑到路边。随后的讨论中,一个美国人提到,他女儿现在就在学开车,他陪着女儿练车时,每次都要把这些危急情况时的应对技巧一遍遍告诉女儿,好让女儿知道在真正出现紧急情况是如何反应。

那时候,我就想,我学车的时候是没人告诉我这些的。如果我早点知道这些,也许那起车祸就不会发生了。

说起来,我们大多数留学生都有这个问题。我们没有上过驾驶学校,开车都是朋友教的。而教我们的朋友也都没有多少经验,自然不会有人告诉我们这些,所以往往遇到紧急情况,就会发生比较严重的车祸。

当然我的意思不是我们每个人都该去驾驶学校。有些可能去了驾驶学校可能也学不到。但是,现在当我回头看那次的车祸时,我会想,即使不知道技巧,那次的车祸也是有可能避免的。比方说,如果我不是那么晚出发,就可以避免晚上开车;再比如说,如果我给车子冲完气,测量了量胎压,也许之后,我就会因为胎压超过正常值,放掉一些气;还有,如果在路面那么差的construction zone,如果我开得慢一点,也许这一切的一切就都不会发生。

我想那次车祸的发生是很多因素造成的,不光是经验的问题。也许,只要我做了刚才那些也许中的任何一项,即使我经验不足,也可以避免或者减轻一些车祸的严重性。

生命那么脆弱,对于我们这些“独在异乡为异客”的人更是如此。唯愿我们都能珍爱生命,好好保重自己,也愿死者安息,生者早日康复。

 
May God bless all of u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车祸就是一瞬间的事儿,经历了,才知道危险。
有很多危机处理的事项,早点让大家知道,可以救很多人的命。
你是有福之人,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