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活着,混着,忍着,美国无梦

(2010-09-01 12:26:36) 下一个


因为《相逢》快写完了,偶尔会想下一个文写什么。前些日子,朋友从国内带来了徐静蕾版的《杜拉拉升职记》。电影本身不好说,因为每个人观点不仅相同。不过看到杜拉拉在中国的所谓全球
500强混,回想这些年,自己和朋友在职场混的经历,忽然很想写一部,中国女孩在美国职场的经历,套一下大概可以叫《国女升值记》。

想到了创意之后,就开始想都要写什么故事呢。当然,首先就会想到自己的故事。在美国职场混得时间好像已经很久了,久到自己都不好意思说,说出来便是年纪一大把了。

曾在小公司做过底层,学校做过职员,混过大公司,进大公司之前,还当过合同工。

小公司做底层的时候,虽是白领,却跟做苦力的差不多,真的是苦,苦到自己哭过,看着别人哭过,还送朋友进过emergency room。那时候,啥事都得干,当然也包括recruiting interview的故事知道不少。公司每年个人评估,几家欢乐几家愁。有破格升迁的,有被迫离开的,也有总不被升值的。这几档里面都有中国人,但唏嘘的是,偏偏最后一类中的中国人最多。

在学校的时候,本来以为是最安定的地方,却看着身边的员工甚至department director被解雇。那时候十分不解。等我再进了大公司,终于看明白,不过是politics和结党罢了。这些真的不是中国特色的东西。

到了大公司,这几年经济特殊,一次次的reorganization,一次次的layoffReorganization之后,一样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最近的一次reorganization是在年初,本来我因为做了手术,正在家休息,一看到新的chart,吓得我拎着包就回了公司,我被换到另一个老板手下。而我的原来的老板却高升了。朋友的公司reorganization之后,原本资历比他低,后来跟他同级的同事,一下子成了顶头上司,这个怕是更难接受。

layoff,从来就只有惨淡了。见过自己不满离职的,见过表现不好被劝退的,也见过在politics里牺牲的,但最不能释怀的便是被layoff的,亲人朋友里都有被layoff的。看着他们难过,自己跟着也难过起来,却帮不上什么忙。

经过了这么多,我想就写写美国职场的故事吧,真真假假都有一些,太现实的东西会令人心痛的。

但是,昨天朋友突然打来电话,说被layoff了。听到时,觉得十分震惊。跟他们一家关系很密切,也很羡慕他们的生活,两个可爱的儿子,都是活泼可爱,刚刚买了新房子,才搬进去不到一个月,太太在附近的学校读书,老公在大公司上班。也许再添条狗,就是很多人渴望的标准美国梦了吧。

但他所有的东西,一夕之间就全变了。现在房市不好,他们的房子不知要怎么出售,辛辛苦苦攒的首付不知道能不能拿回来。他们是H1-b的身份,绿卡还在排期,能做的就只能尽快找到工作,不然工作身份会失去,一直在办的绿卡也会作废。连上preschool的小孩子大概都会受到影响,毕竟那是要花钱的。

 有人说我写的东西不够现实,我承认的确不现实,因为现实太残酷,我不喜欢现实,于是我在自己创造的世界里逃避。今天本该动笔写《相逢》新的一章了,可是看着电脑屏好久,却一个字都写不出来。

虽然一直想逃开现实,但我忽然发现身处的就是这么一个真实的世界,怎么可能逃开呢。朋友的事让我很无奈,也很为他们一家担忧,于是不得不站在现实里,但回到了现实才发现文中那些情,那些爱,那些所谓的伤,和现实相比不过都是无病呻吟。

忽然,觉得已经没有意义再些什么《国女升职记》了,在美国即使升职又如何呢?美国梦又是什么呢?

站在现实里,回头一看,我们在美国不过是活着,混着,忍者而已,美国无梦……


sd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盈香淡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柳眉儿落了的评论:
没错,从这一点上说,我很幸福,人生里的遗憾可以在小说里让它完美
柳眉儿落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香淡淡的评论:
盈香真幸运,活着两条生命:在现实的生活里,活得有残酷无奈迷茫;在理想的空间里,活得有情有爱。不是每个人都你这么幸运.
柳眉儿落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4657238的评论:
Yes, that was 15 years ago. He could not come to US. Later, he came and still went back to China for his 新东方。
We are the same, cross walls to find the best place for our living, back and forth. Well, there are low time and high time, but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4657238 回复 悄悄话 To 柳眉儿落了:
I don't know that sentence. :)
But I agree that life is not easy in both US and China, and everywhere. I guess 俞敏洪 said that just because US is one of his beautiful dream that can't come true. That is like "Wei2 Cheng2". People in the city wall and out of the city wall always envy each other and want to cross the wall.
jewishgi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香淡淡的评论:
有点失望,但没有关系了,你能坚持到这样已经很不易,我肯定做不到,谢谢你的留言,要不我会惦记,那就去干活了,Take your time. I am fine.
盈香淡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wishgirl的评论:
实在抱歉,没有,现在还没写一个字。我也挺郁闷的,已经打算手写了,键盘上是彻底没感觉了
jewishgirl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还有相逢吗?

jewishgirl 回复 悄悄话 还害怕太老的那一天该怎么办。
jewishgirl 回复 悄悄话 那俞敏洪为什么不来美国做一只饥饿的狐狸,而宁愿呆在中国作一只喂饱的金丝雀?

俺在这里不是饥饿的狐狸,在中国也不是金丝雀,更没有人喂饱, 但迷茫的是没有归属感。
柳眉儿落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4657238的评论:
记不记得俞敏洪另外一格言?我们宁愿去美国做一只饥饿的狐狸,不愿呆在这里作一只喂饱的金丝雀。
柳眉儿落了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九斤看法
9斤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在美国不过是活着,混着,忍者而已,美国无梦……"

回到中国呢?这些问题就不存在了吗?大概生活在地球上任何地方都差不多吧。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现实就是勇敢的面对,坦然的接受。
圣经的传道书里说的消极了一些,但那是事实:人生就是虚空。
因为现实残酷,人们更喜欢读带些理想主义的小说,让内心充满希望,多些快乐。
4657238 回复 悄悄话 Remember when I prepared for GRE, Yu Min Hong gave a lecture. He said: Life is full of endless bitterness.
盈香淡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uicuier的评论:
所以才难过啊
cuicuier 回复 悄悄话 裁人不眨眼呀
盈香淡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wishgirl的评论:
唉,我也很迷茫的
jewishgirl 回复 悄悄话 俺有同感,俺还有一点迷茫,不知哪里是自己最想要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