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篇】几曾年少 -- 10,11,12

(2009-06-03 10:06:43) 下一个

10.借命

高考之后的暑假真是惬意,什么正事都不用做,唯一的问题是太短。其实一个半月也不算短,只不过快乐时间总是短暂的。王思强因为要去上海,会提前一周左右离开。离开前,大家决定去他家给他送行。因为分别在即,一想到大家马上要各奔东西,特别是王思强还要去别的城市,不知何时才能再这样相聚,大家都有些淡淡的伤感。饭桌上都比平时沉默很多,就连一向喜欢高谈阔论的姚风,说话都有了顾忌。不过因为有了上次喝醉的教训,也没人狠命喝酒。总之,气氛怪怪的。吃过饭,收拾好。姚风看着李明锐长长叹了口气,说:“心情不好,不能喝酒,想唱歌,可你还没带吉它。”

王思强指着客厅里的电视说:“你要真想唱,我们可以唱卡拉 OK ,我家有 VCD 机,卡拉 OK 的碟也不少。”

大家一听,觉得是个好主意,于是开始选歌。开始时,大家一起唱了些“明天会更好”、“闪亮的日子”之类的合唱歌曲。赵清雪歌一向对唱歌没自信,有人把麦克传给她时,她总是摇摇头,表示自己不行,再把麦克传回去。大家了解她,也不强求她,任她坐在沙发的一角,随着大家轻声地哼几句。唱了一会儿,气氛活跃起来,合唱已经不过瘾了。于是大家要各自点歌,开始独唱了。李明锐被推出来,唱第一首。他找了一首很应景的老歌,罗大佑的“光阴的故事”。一曲唱罢,姚风走出来,唱了他最喜欢的成龙的“豪情壮志在我胸”。然后是黄雅静,她的声音很好,唱起歌来清澈空灵,她唱的是王菲的“天空”。吴莹的声音有些低,她唱了李翊君的“爱江山更爱美人”。王思强声音里带一点淡淡的忧伤,他选了老狼的“恋恋风尘”。大家都唱过了,只除了赵清雪,吴莹把她拉起来,让她也来唱一首。她推辞半天,最后,吴莹说和她一起唱,她才勉强选了一首简单的“恋曲 1990 ”。赵清雪开始唱了以后,大家发现,她的声音很小,大部分时间只能听见吴莹在唱。好不容易挨到唱完,一向安静的赵清雪满面通红,长舒口气,飞快地坐了回去。吴莹跑来,狠狠戳戳赵清雪的脑门,说:“这哪里是你在唱,分明是我在唱。”

赵清雪耸耸肩,有摊摊手,极无奈的样子,“我早说了不行,你非要和我一起唱的,我没怪你,你这恶人还敢先告状。”

吴莹还了一句:“我服了你了。”认命的找别人接着唱去了。

赵清雪说什么都不再唱,只是微笑着听他们自得其乐的引吭高歌。过了一会儿,黄雅静提出和李明锐一起合唱。李明锐也不推辞。黄雅静就一连找了好几首经典的情歌对唱要李明锐和她一起唱。李明锐也不知怎么想的,就那么笑嘻嘻地和黄雅静唱情歌,而且两个人还一连唱了三首。然后,还是吴莹先看不下去,把麦克抢走了。别人唱了一会儿,黄雅静又把麦克给要了回来,拉着李明锐接着唱情歌。赵清雪看得有些烦,忍不住去了阳台。她站在阳台上,呆呆的看着外面的景色,试图让自己平静下来。过了一会儿,她听到阳台的门轻轻地响了一下,回头一看,王思强正站在离她几步远的地方,微笑着看着她。“你怎么也出来了,不唱歌了吗?”她问王思强。

“我刚才看你半天了。。。看你不爱唱歌,怕你闷,出来陪陪你。”

赵清雪知道有些话王思强没有明说,但自己烦闷的样子,一定被她看去了。她叹了口气,避重就轻地说:“实在不好意思再献丑了,歌听多了,觉得有点吵,就出来了。”

王思强想了一下,说:“要不,我和你一起打游戏吧。反正你也不爱唱歌。”

赵清雪一听,头摇得像波浪鼓一般,连连说:“还是算了吧,我从来没打过。”

“没关系,我可以教你,有些游戏不需要什么技巧的,会射击就行了。”

赵清雪实在不想再和他们一起唱歌了,想想有人陪自己也不错,就答应了。王思强把她带到另一个房间,那里也有一台电视,比客厅里的小一些,已经连好了游戏机。“你常打游戏吗?”赵清雪问道。

“不是,最近没事,打得多一些,不过这个电视平时不怎么用,游戏机就一直接在上面了。”

“你最近都打什么游戏?”

“魂斗罗。”

“什么?”赵清雪听都没听说过。

“一个射击和闯关的游戏。”王思强的说明很简洁。

赵清雪想,刚才王思强提到有些射击游戏很简单,她可以试试的,于是问:“我可以玩吗?”

王思强思索一下,觉得魂斗罗虽然闯关时是需要一些技巧,但他们可以一起打,由他负责需要技巧的部分,赵清雪只要学会射击和跳就可以了,应该不是很难。于是答道:“没问题,我和你一起打,因为它可以设置成两个人一起闯关。”

于是,王思强调整了一下基本设置,又简单的教了赵清雪一下哪个键用来跳跃,哪个键用来射击。两个人就从第一关开始玩了起来。赵清雪第一次玩,打得不是一般的差,王思强还是那副温温和和的样子,耐心的陪着她打。在王思强的帮助下,他们总算打过了第一关。可问题马上来了,赵清雪那三十条命,一进第二关,就都用光了。她正要放弃,王思强却说,没关系,你可以和我借命,我那些还没用完。于是赵清雪借了王思强的命接着打。打了一会,赵清雪来了兴致,兴奋地握着游戏机的控制盘,狠命的射击。王思强一边打,一边看她,一边偷着乐,心想:“原来赵清雪也有这么疯狂的时候,怎么以前都没发现呢。”赵清雪玩得正在兴头上,又丢了一条命,对着王思强叫:“哎,哥们,再借条命吧,你兄弟我不行了。”

王思强看着她红彤彤的脸,亮晶晶的眼睛,再配上那句颇为滑稽的话,忍不住笑了,边笑边说:“我的命,你想拿就拿去,下次也不用问了,知道吗?”

“谢谢大哥。”赵清雪目不转睛地接着打。过来一会儿,两个人的命都被赵清雪一同乱打,给用光了。赵清雪看着屏幕上的“GAME OVER”,不自觉地对着王思强撒娇。她撅着小嘴说:“嗯,怎么办,第三关还没打过,咱俩就都挂了,还得从头来,估计我今天是打不到最后一关了。”

王思强笑着说:“我还真没听说谁第一天就把所有关都打过了的,不过你可以试试,我们可以选关,从第三关接着打就行了。”

“那就太好了。”赵清雪不知道她那天打了多久,总之,她是把所有的关都打过了,她打完时才发现,李明锐正站在门口看着她,也不知站了多久,面色平静无波,眼神却复杂,赵清雪看不出他的情绪,也懒得猜。李明锐看她打完了,招手叫她一起回家。赵清雪走到李明锐身边,回头一看王思强还在原处,静静的看着她,眼神里,有淡淡的哀愁和不舍。于是鬼使神差地,她又跑回去,对王思强说:“别难过,你还有几天才走,我再来看你。”

王思强点一下头,说:“你说话可要算数啊,我等你请我吃冰激凌。”

赵清雪说:“好。”微笑着和他道别。

11 .大学

赵清雪暑假的最后两周过得极为忙碌。爸爸妈妈每天不是带着她买去学校的东西,就是跟她一起收拾东西,还要每天教诲她一番和别人的相处之道。而且爸爸妈妈好像比她还紧张,她倒觉得反正还在北京读书,一周还可以回一次家,而且她还会有生活费,不用非要把所有东西一次带齐。可唯一的宝贝女儿第一次离家,住校,父母如何能不担心。入校的东西终于在学校报到前全准备好了。毕竟要面对一个全新的环境,赵清雪还是有些怕的。所以她一直拖到最后一天下午,才和爸爸妈妈一起到了学校。

到了学校,填好各种表格,自有高年级的师兄、师姐把她带到她们的宿舍楼。爸爸妈妈帮她把行李提到宿舍,进了宿舍,才发现其它三个同宿舍的女孩早到了,东西都已摆放好。她们互相介绍了一下。另外那三个女孩分别来自广东,四川和辽宁。除了来自辽宁的看起来大一点外,其他人年龄相仿。 赵清雪和同宿舍的女孩子说话的时间,爸爸妈妈已经很快的帮她把东西放好。他们本来就来得晚,东西都收好时,刚好到了晚饭时间,爸爸和妈妈就提出和赵清雪一起在食堂吃饭。赵清雪知道他们不放心自己,就由他们陪着去了食堂。赵爸爸和赵妈妈看到离宿舍很近的那个食堂虽然人很多,队排得也很长,伙食一般,但还是能找到几个女儿喜欢的菜,而且小炒的价钱也还合理,放了心,但还是叮嘱赵清雪要每天按时吃饭,没什么爱吃的,就去买小炒,别饿着自己。赵清雪不管爸妈说什么,一律答应,不想让他们担心。

吃过晚饭,爸妈又叮嘱了赵清雪一番,然后恋恋不舍地走了。赵清雪回到宿舍,看另外三个室友也已经吃完了晚饭,就随便和他们闲聊了起来。没聊一会儿,听到有人敲门,开门一看是高年级的师兄们来找老乡。因为马上就要开学了,新生大抵都到全了,来找老乡的师兄们一拨接着一波,五湖四海的都有,唯独缺北京的。不过也不奇怪,本来找老乡就是为了以后有个照应,北京的同学就在家门口读书,有事,回家就行了,哪用得到老乡。赵清雪是北京的,没人找,倒落得个清净,她也乐得作个旁观者,看着这人来人往的热闹。可她想不明白的是,不就是老乡吗,为什么大家一分钟前还是陌生人,一分钟后就好似亲人一般了。她懒,想不明白就算了。

她观察别人时,喜欢看他们的眼睛。她有时候想,虽然自己已经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养成看人眼睛的习惯,但一定和李明锐有关。自从看了他的眼睛,喜欢上了里面的炫烂而温暖的光彩之后,她总喜欢的看人眼睛,希望看到类似的光彩,但她总是失望,毕竟世上人能有几个如李明锐。不过,她还是能从不同的眼中看到各样的心情。就如同现在,她常看到那些来找老乡的师兄进屋后,先自报家门,再随便问她们从哪里来,然后扫视一下宿舍里的每一个人。他们看到漂亮的女孩时,眼光里带着些期待,如果那个女孩和他是同乡,眼里的便是惊喜和愉悦;如果那个女孩不是他同乡,眼里便是淡淡的失落。虽然,她不能看懂每个人的眼睛,但看不懂对她来说也一样是乐在其中,因为她可以在宿舍的一角默默地看,默默地猜,默默地想象她那一众好友可能的类似经历。

可就有人不愿让她只作旁观者。这时宿舍里刚好进来了五、六个人,有男有女。赵清雪正觉得奇怪,因为找老乡的大多是男孩子。为首的一个男生说:“我们是系学生会的,代表全系同学来看望新生。”大家一听是学生会的,便请他们在床边坐下。赵清雪本来坐在离床稍远一点的凳子上,看到他们大都坐在了床边,正在考虑自己要不要也挪过去,她可不想显得太突出。她还没起身,就看到一个高高大大的男孩子向她走了过来,还搬了张凳子,坐在了她身边,然后向她伸出了手,说:“我是系里的体育部长,叫陈康平,山东的。你呢?”

赵清雪只好也伸手和陈康平握了一下,答道:“赵清雪,北京的。”赵清雪一向不善于和陌生人打交道,要不是李明锐,她也交不到那几个朋友。她可以暗暗地从侧面观察一个人的眼睛,却不敢正视一个陌生人,所以她说话时微微低着头,看自己的脚尖。

“你看起来不太象北京人。” 陈康平一本正经地说。

赵清雪 有些奇怪他这么说 ,抬起头看他。这么仔细一看才发现,陈康平长得浓眉大眼,皮肤有点黑,嘴唇有点厚,头发短短的,正直老实的模样,不觉对他少了几分戒备,微微一笑,问到:“为什么?”

陈康平看赵清雪笑了,扒了两下头发,也笑了起来,露出一口白牙,憨态可掬。赵清雪觉得高大的他,其实象只温顺的狗熊般可爱。

“北京的女孩哪有你那么胆小的,跟我说话连头都不敢抬。”陈康平照实答。

“谁说北京女孩都胆子大的?”赵清雪有些奇怪的问。

“咱系和咱学校的北京女孩我也见了不少,都很大方,见了生人,一点都不怕,还特别能说,说得还贼快,可以连说几分钟,标点符号没一个,气也不喘一下。像你话这么少的真是不多。”

赵清雪心想,这只大熊可也真够直的,你也不想想,你说他们大方,不就是说我小气吗,得了,看在你老实的份上,我不和你计较。

陈康平想了一下,又挠挠头,可能也觉得这么说有些不妥,加上一句:“哦,我不是说你不好。你只是和我认识的其他北京女孩不一样而已。”

赵清雪心说,孺子可教,还好不算太傻,于是笑着说:“没关系的。”接着问了一句,“你是体育部长,那你擅长什么项目呢?”

陈康平一听她主动提问,笑得更加可爱。“我球类项目最好,篮球和足球都是校队的。投掷也不错,铅球、标枪什么的,校运会进前八也没什么问题。你怎么样?”

赵清雪认真想了一下,说:“我以前长跑还可以,但为了考大学,好久都没跑过了,不知现在还能不能跑了。”

“以前跑过,现在练一下应该没问题。那下次校运会,我给你报 1500 米和 3000 米行不行?我正愁这两个项目总没人参加呢。”陈康平颇为惊呀,他怎么也想不到,这个怯生生的女孩居然可以跑长跑。

赵清雪想,反正自己一直打算从上大学开始,好好锻炼身体,答应他,正好给自己一个动力。只要经常跑跑,不拿倒数第一,就行了。于是,她点点头说:“可以,但我不一定能拿名次。”

陈康平一听更吃惊,本来他只想开开玩笑,因为没几个女孩子愿意受那分苦,他根本不认为赵清雪会答应,没想到她就答应了。“那真是太好了。”陈康平开心的说。

这时,其他人叫陈康平,说要去别的宿舍了。赵清雪点头和他道别,他也点点头,就离开了。

一系列迎新大会之后,大一第一学期正式开始。赵清雪不是很适应这种宿舍、食堂、自习室,三点两线的生活。她觉得比高考前还乏味,因为没有固定教室,她连班里的同学都认不全。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上课外,大家都各自找自习室看书,不善与陌生人打交道的她越发孤单。所以她从周一上课的第一天开始,就盼着周末。虽然周末不会提前,但周三,她却接到了王思强从上海寄来的信,当她从生活委员那里接到信时,着实感到惊喜。王思强字如其人,清俊整齐,当她看着那些熟悉的字迹,觉得格外亲切。信不长,只简单的谈了一下他初到上海,对整个城市和对大学的第一印象,很客观,看不出高兴还是失望。但在信的末尾,仿佛不经意地提到,他在离开北京前在家呆了整整三天,怕赵清雪来找她时错过了;可是一直到他坐上去上海的火车都没看到她。赵清雪读到这儿,才想起她那天聚会离开王思强家时,曾许诺要再去的,还要请他吃冰激凌。当时自己只是随口一说,过后就给忘了,没想到让人家白等了三天,心里大呼:“惭愧,我怎么给忘了。”她马上给王思强回信。信一开头就一个劲地说对不起,然后问王思强什么时候回来,她一定第一时间去看他,向他当面道歉,然后请他去吃冰激凌。写完装到信封里才想起,她信里一点没提自己的学校,而王思强给她的信里刚好问起过,就有把信拿出来,加了一段讲学校的。然后封好信,寄了出去。

以后的几天,她都再等王思强的回信,虽然她也知道信不会那么快到的。不过,还好,周五总算到了,她坐着公共汽车花了一个多小时辗转回了家。一进家门,就闻到妈妈做的菜香,看着桌上摆着得她爱吃的零食,她竟然鼻子发酸。回家的感觉真好,她心里默念。到厨房,找到还在忙的妈妈,张开双臂熊抱了过去,还说了句:“妈,我想你。”

妈妈看在第一次离家这么久的女儿终于回来了,心里也颇为感慨,但只是笑着拍拍她的头说:“快去洗手,你爸一回来就开饭,都是你爱吃的。”

“好。”赵清雪洗了手,拿起零食大吃起来。

赵爸爸回来,刚好看见女儿极没形象地抓了一把鱼皮花生往嘴里塞,笑道:“真没出息,怎么才上了一个星期学,回家就跟难民似的。我和你妈也没少给你生活费。”

赵清雪满嘴都是吃的,没法说话,就看着老爸傻笑。赵爸爸拉着女儿的手坐下,看她把零食咽下才说:“学校怎么样,还适应吗?”

“还好。其实每天挺简单的,就是吃饭、学习和睡觉。”赵清雪答。

赵爸爸听她这么说,就明白她不太喜欢现在的生活。自己的女儿自己知道,从来报喜不报忧,但也不会说谎。所以她说“还好”和“不太好”基本一个意思,而且她从小就怕生恋家。其实他和她妈妈送她去时,就知道她不会很快融入新的环境,可女儿总要长大,他们作家长的也只能放开手,让她自己去闯了。所以他也只是淡淡的说:“那就好,没关系,过一段时间,等你和新同学熟了,你就会觉得大学生活不象你现在看到得那么无聊了。”

赵清雪听了,没说什么,只是点点头。这时,正好妈妈说开饭了,于是一家人坐在一起吃了一顿其乐融融的晚饭。吃过饭,妈妈又拉着她细细问了一番。

第二天,赵清雪睡了个懒觉,睡到 10 点多才起来。起来时,只有爸爸在家看着报纸,妈妈出去买菜了。赵清雪随便吃了点东西,找出本闲书随便翻着。到了中午,吃过午饭,赵清雪因为起得晚,不想再睡,就接着看书。看了一会,起身去想去拿杯水,习惯的往窗外一看,刚好看到李明锐一个人在她家楼下转来转去。赵清雪觉得好笑,因为高考结束后,父母对他的来访虽然还不是很热情,但也不再是横眉冷对,基本上是睁只眼闭只眼。所以,他应该完全可以上来找她的,可不知为什么还在楼下等。赵清雪索性也下楼去找他。

她一出楼门,李明锐就看见了她。他走上来说:“你没睡午觉啊?我怕上去吵了你和你爸妈午休,就想等会儿再上去。”

赵清雪看着他头上细小的汗珠,想着他的话,不知说什么好。她一直都知道他的好,但却不能回报他,她觉得当初她既然承诺了父母等到 20 岁再谈恋爱,就该守信。她心里暗暗地想着:“对不起,李明锐,请你再等一年半,等我到了 20 岁,一定把你的好加倍还给你。”

李明锐看赵清雪呆呆的看着她,也不说话,笑着调侃她:“你这表情怎么那么向以前咱们学校那些低年级的小女生刚见我的表情,你看了两年,现在才看出我帅呀。”

赵清雪微微一笑,也不更正他,随意地说:“我一直都觉得你很帅。”然后问李明锐:“你为什么大中午的来找我?”

李明锐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你知道,清华和北大挨着。所以,我和姚风这个星期都跑到对方学校转了一圈。昨天,姚风又来找我,要和我喝酒。我就和他去了,结果喝得晚了,又不少,结果今天早上起的就比较晚。回到家已经快中午了。而且我们已经一个星期没见面了,我。。。嗯。。。挺想见你的,所以吃过午饭就过来了。可到了才想到你可能在午睡,正在想是先回家,还是就在楼下等,你就下来了。你说,咱俩是不是心有灵犀呀。”

赵清雪心想,这人简直越说越不正经了,不过知道他想见自己,还是很高兴的。她也不答他。

李明锐也习惯了,知道他一说起有关他们之间关系的问题,赵清雪就用沉默来逃避。不过没关系,他相信自己只要又耐心,总有一天,她会不再逃避,那时他大概就不会追得这么辛苦了。

沉默半晌,赵清雪才又说:“我爸妈还在午睡,我们上去了大概也不方便说话,不如我们一起走走吧。”

李明锐说好,于是两个人就在小区的小花园里散步,随便聊着各自对大学的感受。李明锐告诉赵清雪自己很喜欢北大,尤爱那久负盛名的“一塌糊涂”(一塔湖图):古色古香的博雅塔,清澈沉静的未名湖和藏书极丰的图书馆,邀她去参观他校园,并许诺她去时,一定请他吃完饭。赵清雪不置可否地笑笑,并不太想去北大,不是自己的校园,和那些天之骄子在一起会自卑的,但又不好扫李明锐的兴。

一整个下午,好像都是李明锐在侃侃而谈,谈北大,谈他的新同学,谈他想参加的学生社团。赵清雪安静地听,偶尔应两声。她忽然有些害怕,觉得李明锐离她比以前远了很多。以前他虽然在自己前面,但好像只要伸手,她就可以够到他;而现在,他还是在自己前面,可他们之间隔了许多东西,她已经快看不见他了。李明锐又一段长篇大论之后,终于注意到了赵清雪和往日有些不同,关心地问她怎么了。赵清雪不想解释,淡淡地说:“可能有些累了。”

李明锐看她疲倦的样子,有些心疼,赶紧把她送回了家。赵清雪要上去之前,李明锐握了一下她的手,又放开,然后笑着说:“回去休息吧,等我哪天有时间去你学校看你。”

赵清雪摇摇头,说:“你别过来,我现在偶尔还会在校园里走丟,你要是也丢了,我可找不到。”

“没关系,我会找到你的。”李明锐定定地说。

平平常常的一句话,赵清雪此时此刻听到,却觉得格外温暖,她和李明锐的距离好像也因为这句话又近了一些。她的心渐渐安静下来,看着李明锐甜甜地一笑说:“那好,我等你。”

12 .帅哥

一个周末过得很快,周日晚上 8 点多赵清雪回到学校。一进宿舍,惊讶的发现其他三个女孩子都在宿舍,正嗑瓜子聊天呢。她忙把妈妈给她装的零食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十八、九岁的女孩子哪有不爱零食的,大家欢呼一声,抓过牛肉干大嚼起来。赵清雪也和她们坐到一起,听她们聊天。听了一会儿,才发现他们在讨论开学以来,班里、系里和学校里见到的男生那个最帅。四川来的小兰说是班里的小杨,广东来的小云说是学校的学生会主席。辽宁来的小燕想了一下,说还是咱系的陈康平帅,然后问赵清雪:“你觉得他怎么样?开学前一天晚上,他可在咱们宿舍和你聊了半天呢。”

赵清雪认人能力一向差,现在好多名字和人还对不上,小燕这么一说,她才明白原来她是说那个象只大熊的体育部长。想起那只憨厚的大熊,赵清雪不自觉地笑了起来,说:“他是很帅,但还是可爱多一点。”

“可爱,你不是搞错了吧。他那么高大,怎么会可爱?”小燕有些奇怪的问。

赵清雪摇摇头,难得耐心地给她解释:“他笑起来,认真老实的样子,真的很可爱的。”

“没见过。”小燕还是有些将信将疑的,不过有接着问了一句:“那你觉得谁帅?”

这倒把赵清雪给问住了,她本来就很少在意周围的男孩子,再加上看惯了阳光四射的李明锐,别的男孩子都不怎么入眼。想了半天,才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上个星期没怎么注意,等我这个星期好好看看,再告诉你们。”

一众女孩子以为她不好意思说,不肯放过她,非要她说出来。在一帮室友的威逼利诱下,赵清雪如实招供:“我高中有个同学长得挺帅的,所以大概我对其他帅哥有免疫力吧。”

她们一听,更来了兴趣,非要赵清雪描述一下她那个高中帅哥同学的样子。赵清雪憋了半天,也不知道怎么说好。说得太好了吧,别人会说她是杜撰;说得差了吧,有些对不起李明锐。最后,她看大家有些不耐烦了,才一咬牙,从自己柜子了摸出了本影集,翻到毕业照那页,递到室友面前说:“你们自己看吧。最帅的那个。”

大家一起盯着找照片看,小燕指着个男孩子最先赞道:“你这高中同学可真是帅,还一副温文有礼的模样,怪不得你不觉得这里的男生帅。”

赵清雪笑着说:“没骗你们吧。”凑上去一看,吓得眼珠子差点掉下来。小燕指得居然是王思强,而不是李明锐。赵清雪看过这张照片很多次,从来没仔细注意过相片里的王思强。小燕这么一说,她才发现,相片上的王思强高高瘦瘦的,眼神明亮温和,鼻子挺直,嘴上带着个淡淡的微笑,确实很出众。她心里暗叹,怎么在一起那么久都没发现原来王思强也是如此的引人注目呢。赵清雪正思考怎么告诉大家她指的是另一个人,就听小云说:“我觉得还是这一个更帅。”当看到小云指得是李明锐时,她暗暗松了口气。

“嗯,他们都不错,一个温和,一个耀眼,怪不得咱们这里的男生如不了赵小姐的眼。不过,你刚才说的是哪一个呀。”小兰作了总结发言,还连带将了赵清雪一军。

赵清雪知道躲不过去,指着李明锐说:“是他。”

“哦,这里面好像有点问题呦。”小兰故作暧昧地说。其他两个人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一起看她。

赵清雪懒得解释,回一句:“你们就乱发挥想象力吧。”

大家初识不久,也不好太过纠缠,随便聊了一会其他的,就洗脸睡觉去了。

虽然赵清雪还是不喜欢现在的生活,但也只好接受。好在每个周末可以回家,还可以见到李明锐,她已经很知足了。而且李明锐还真说话算话的在开学第三周的周五,一脸坏笑的出现在赵清雪的宿舍楼下。那么一个魅力四射的人,悠闲地站在女生楼下,引得女生们频频回眸。

赵清雪下了课,和小兰一起回宿舍,远远的就看见李明锐站在那里,虽然他说过要来,但真的看到他在这里,还是一阵惊喜。等他看清了李明锐脸上那个不怀好意的笑,恍然明白了现在的状况。她心里叹气,这个人虽然满不在乎的站在那里,双手还叉在兜里,可一脸的笑容,看起来如阳光般灿烂,怎么可能不被人注意。

她没想到的是,那个已经出尽风头的人还嫌不够,笑嘻嘻的走到赵清雪跟前,自然的拉起她的手,深情款款地说: “ 总算找到你了。 ”

赵清雪鸡皮疙瘩都起来了,而且感到大家的目光一下子集中到了自己身上,赶紧抽手,瞪了一眼李明锐, 急急地 说: “ 你胡闹什么。 ”

李明锐一副受伤的表情,也没坚持,松了手,却忽然又凑在她耳边低声说:“你快上去收拾一下,我等你,然后我们一起回家。”本来很平常的一句话,但被他这么一搞,好像两个人说什么悄悄话似的。赵清雪觉得几乎可以听到其他人的抽气声了。

她也不理李明锐,赶紧跑回宿舍去了。李明锐在后面哈哈大笑。几秒钟后,小兰也进了宿舍,一脸果然如此的模样,也不说话,只用眼睛盯着赵清雪看。赵清雪本来就被李明锐搅得心烦,瞪着小兰喊一句:“看什么看,还嫌我不够烦。”

小兰一副无辜的样子,说:“跟我有什么关系,我还什么都没说呢。你这样简直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再说,你干嘛话也不说就跑呀,好像人家欺负了你一样。”

“他就是欺负我了。讨厌的家伙。”赵清雪咬牙切齿。

“那你还忙着收东西。不如让他多等一会,惩罚惩罚他。”

“我是怕他再搞什么花样。”

小兰看得好笑。其实从一开始,赵清雪的表情她就看在眼里,明明喜欢他,还不承认。李明锐也一定也是喜欢赵清雪的,他看她的眼神里写得一清二楚。感情这事,从来都是当局者迷,所以她也不好说什么,但还是忍不住调侃赵清雪一句:“回家时小心点,别被拐跑了。”

赵清雪这时刚好收好了包,边往外走,边说:“不知道你在说什么,我回家了,星期天回来,拜拜。”

赵清雪到了楼下,二话不说,拉起李明锐就往学校外走。李明锐倒是不介意被她拉着,可他还想看看她们学校,于是出声抗议:“我来,是为了参观你们学校的,你怎么也不带我转转,就往外走。再说,我还没吃饭呢,你怎么也该带我去吃点东西吧。”

赵清雪也不理他,飞快地往校外走,好在她们宿舍离校门不远。不一会儿,出了学校,她才放开李明锐,喘了口气说:“你有没有点自知呀,本来就引人注目,还挑了个快吃饭的时间在女生楼前站着。我现在哪敢带你到处逛,你无所谓,我星期一还要见人哪。”

“跟我在一起,怎么会见不得人。”李明锐不明所以。

赵清雪心说,就是跟你在一起,才麻烦,有几个人,站在你面前能没有一点自卑。她也不答李明锐,只是淡淡地叹了口气。

李明锐看她不说话,换了个轻松的话题。他说:“我其实已经很收敛了,下次我带把吉他在你们宿舍底下唱歌。”

“你敢。看我还理你。”赵清雪瞪他一眼。

李明锐也不生气,只是开心的笑。赵清雪干脆转头不看他了。过了一会儿,李明锐笑够了,摸摸赵清雪的头说:“好了,我以后不在宿舍楼前等你了,你说哪里,就哪里。现在我饿了,我们一起吃饭好吗?”

赵清雪向来吃软不吃硬,她看李明锐已经妥协了,又想到怎么说也是人家特意来找她,也不好在生气。她点点头,说:“学校附近有家麦当劳,我们去那里好吗?”

“好。”李明锐答。于是赵清雪带路,两个人一起到了麦当劳。周五傍晚的麦当劳,人很多,还有很多小孩子在和麦当劳大叔跳舞,做游戏。他们各要了一份小小的套餐,赵清雪坚持的付了账,然后找了一张靠窗的桌子坐下。既可以看街上人来人往,又可以看店里众生百态。赵清雪很喜欢这种淹没在人群中,默默观察别人的感觉,觉得自在又惬意。她最害怕的就是,像刚才那样成为众人目光的焦点,可是好像李明锐不在乎,而且还有点喜欢一样。唉,这大概就是他们的不同了吧,想到这儿,她看了他一眼,他也正好微笑的看向她,眼光一如初见般的温暖澄澈。她不觉也笑了,有不同没关系,只要有些东西没有改变,他们就还可以一直走下去的。

他们没有太多的交谈,只是偶尔微笑地对视,一起看那些可爱的孩子们脖子扭扭,屁股扭扭。吃完饭,李明锐牵着赵清雪走出了麦当劳,一起坐车回来他们住的小区。李明锐把赵清雪送到她的楼下,习惯的点点她的小鼻子说:“我明天再来找你。”

赵清雪临走时,声音不大,但清晰的说:“谢谢你去学校找我。”

“不客气,你只要不生我的气就够了。”李明锐语气里带点调侃。

赵清雪懒得理他了一声,自己回家了。

过完周末会学校,她就接到了王思强的来信。他并没有怪她忘记了自己的许诺,只是说 9 月 30 日他会回到北京, 10 月 5 日,国庆假期结束后再回上海,希望那时候他们可以见一次。赵清雪想了一下,记起 9 月 30 日正好是王思强的生日,而且自己 9 月 30 日下午也刚好没课,就回信说会那一天去王思强家找他。信发出去了才意识到,离 9 月 30 日已经不到一个星期了,也不知道王思强能不能接到信,自己可别到时候白跑一趟。后来她想到,以前他们几个都互相写过家里的电话号码。以前因为是同学每天见,他们几乎不用电话联络,现在因为宿舍里没装电话,电话还是不常用。不过这一次,她倒是可以用一下,只要等王思强回来,给他家打个电话就行了。

9 月 30 日,上午上完课,已经快十二点了。赵清雪赶紧找了个电话亭给王思强家打电话。电话接通,她听到一个温婉的女声:“你好。”

“嗯,你好,请问王思强在家吗?我是他高中同学,叫赵清雪。”

“在,他今天上午刚回来的,你等一下,我叫他接电话。”

一阵寂静之后,王思强温和的声音从电话里传来:“赵清雪吗?是我。”

这是赵清雪第一次给王思强打电话,听到他的声音和他的回答,觉得怪怪的,对着电话低低的笑了起来,然后她听见王思强也笑了。停了一下,赵清雪才说:“我给你的回信,你收到了吗?”

“收到了,昨天下午出门之前收到的。”

“那。。。”

还没等赵清雪问出来,王思强抢先说:“我很欢迎你来我家,可是又觉得不好意思让你跑一趟,要不我去你们学校吧。“

“没关系,去你那里,和我回家顺路,你刚回来,一定很累,还是我过去吧。”

王思强想了一下,说:“好吧。我等你,能告诉你大概什么时候过来吗?要不,你来我家吃午饭好了。你过来,大约一个小时就够了。”

赵清雪想到大概刚才是王妈妈接的电话,自己又不习惯和陌生人吃饭,于是说:“我还要收拾点东西,然后休息一下出门,大约两点半左右到你那里吧。”

王思强也不勉强她,说:“好吧,一路小心,一会见。”

“好的。”赵清雪先挂断了电话。

两点一刻,赵清雪背着个大包,从公共汽车上走下来,发现王思强已经等在车站了。脸上带着个淡淡的微笑,手里捏了一份有些皱了的《北京青年报》,也不知等了多久。车站上人来人往,或匆忙或嘈杂,好像都影响不到他,依旧保持着那份宁静悠远的淡然,有种让人安心的力量。赵清雪记得很久以前,他第一次送她回家时,她就是这种感觉。她又想起宿舍里的那次谈话,认真打量着王思强。他今天穿得很随意,休闲夹克,休闲裤,干净整齐的头发自然的搭在前额上,乌黑的眸子里有清浅的笑意。英俊是英俊,但不能算帅气,因为他身上少了一副轻狂,多了一份内敛。

王思强看赵清雪呆呆的看着自己,也不说话,默默走到她身边,伸手接过她身上的大包,背在自己身上,又扶着她的手臂把她带到里马路远一些的地方。

赵清雪这才发觉她已经盯着人家看了好一会了,不好意思的底下了头。

“我变很多了吗?”王思强轻轻问她。

“哦,没有,我只是想起我们宿舍的女孩说你特帅,以前好像没注意,今天仔细看看。”赵清雪向来老实。

“她们怎么会见过我?”

“我给她们看过我们高中的毕业照。”

“那你今天盯着我看了半天,结论如何?”王思强开玩笑似地问。

“嗯,说实话吧,我怎么也不觉得你帅,你给我的感觉是稳重平和,那不同于帅。”

王思强脸上一丝不易察觉的释然,笑着说:“谢谢你,我没你想到那么好。”

赵清雪指着王思强身上她的包,说:“把包给我一下。”

王思强一愣,不明白她要干什么,但还是把包还给她。赵清雪打开其中一层,取出一只黑色的丝绒小盒子,递到王思强面前说:“生日快乐。”

王思强脸上明显带了几分惊喜,愉快接过盒子,说:“谢谢你还记得,这是我收到的今年第一份生日礼物。”说完,他打开盒子,发现里面是一只冰蓝色镶银边的月牙形领扣。他把领扣放在掌心细细的看,领扣简洁平实,但做工精致。于是他由衷的赞道:“很漂亮,我喜欢。”

赵清雪松了一口气说:“你喜欢就好。我有次逛街看到的,不知为什么,就觉得很适合你,所以买来送给你作生日礼物。可是又觉得我们都是学生,好像用不上,不过希望你以后可以用到。”

“一定会用上的。”王思强很肯定地说。他好像还要说什么,但犹豫了一下,还是没说,又看一下领扣,才放回盒子里,又把盒子放进贴身的兜里,拿起赵清雪的大包重新被在自己肩上。开心的笑着说:“走吧,先去我家把东西放下,然后你想干什么都成。”

赵清雪点点头,两个人就一起往王思强家走。到了王家,赵清雪看见大电视,就想起上一次和他打魂斗罗来了,低声笑了起来。王思强知道她想起了什么,也笑出了声,看她一眼说:“我从没想到,你这么文静的人会喜欢那个,还打得那么激动,简直要跳起来。今天还要不要再打。”

“算了吧,我怕我变得太暴力了。”赵清雪连连摇头。

“正好,省得你将来受欺负。”王思强难得开玩笑。

赵清雪还是摇头,王思强也不勉强她,把东西放好,然后问她,“要不要看书?”

“你家附近有没有地方吃冰激凌?“赵清雪反问了他一句。

王思强知道她想起了那个赌,要请他吃冰激凌。想了一下才说;“有个不错的冰激凌店,不过大概要做两站的车。”

“没关系,总不能老欠着你。”赵清雪满不在乎的说。

“那好吧,我们就去吃冰淇淋。”王思强和赵清雪又一起出了门。冰淇淋店并不远,很快就到了。赵清雪先来,点了一大客香蕉船,王思强只随便选了一只蛋筒冰激凌,然后还没能赵清雪反映过来,就把钱付了。

赵清雪一边吃冰淇淋,一边抱怨,“本来说好了我请的,你招呼也不打,就把钱付了,我岂不是还是欠你的。”

王思强也不生气,微笑的听她抱怨。过了一会,赵清雪也懒得说了。他才解释道:“我若开始就说请你,你会让吗?再说,今天我过生日,你已经送了礼物,当然该我请。你的那个还是欠着吧,我喜欢当债主的感觉。”

赵清雪一想,觉得他说得也对,只得叹了口气,说:“那只好以后再请你了。”

“我都不急,你急什么。”

“我可不想以后被债主逼债。”赵清雪顺着他刚才的话说,还装模作样的长长叹了口气,然后自己先笑了。

王思强还是微笑着看她,带点宠溺,没接她的话。赵清雪注意到他吃东西很斯文,也很慢。只要嘴里有东西,他就不会说话,顶多点头或摇头。赵清雪一直觉得自己不是个多话的人,可和王思强一起时,好像她的话却比平时多了很多。不过也不奇怪,从一开始,她骑车回家摔跤开始,他就把她不为人知的脾气、缺点都看到了,在他面前她不需任何顾忌,再加上他为人温和,和他相处极轻松自然。

一客香蕉船吃完,赵清雪觉得胃里有些涨,提议他们走回去,本来两站路也不远。出了店门,被已经有些冷的秋风一吹,再加上刚才的冰激凌,赵清雪觉透心的凉,不觉打了个寒战。王思强看在眼里,默默脱下自己的夹克,披在赵清雪身上。赵清雪抬头,正对上王思强有些关切的目光,她感激的对着他一笑,说:“谢谢你,我还好,就是有点冷。”

他们一起往回走,两个人话都没怎么说话。这个秋天格外的凉,风也愈来愈大。赵清雪穿得不多,虽然穿了王思强的夹克,露在外面的手还是有些冷。于是她一边走,一边搓手。王思强犹豫了一下,不知为什么又叹了口气,然后拉起赵清雪的一只手,用自己的手给她暖着。赵清雪先是吃了一惊,但看到王思强脸色如常,温柔而坦荡的样子,也就放心的享受从那双手传来的温暖了。过了一会,王思强觉得她一只手已经暖了,就换到另一边,握住她的另一只手暖着。等另一只也暖了,就轻轻放开了她的手。不知为什么,赵清雪忽然有些失落,她很依恋他给她的温暖,说不清的心情。

两个人都沉默了一会,赵清雪觉得气氛有些怪,先开口问他:“你觉得复旦怎么样。”

“还好吧,老师看起来都很严格,功课也挺忙了,但还是比高三好了很多。”王思强淡淡的答。

“那同学呢?”

王思强想了一下,才说:“我住舅舅家,和同学接触不多,没什么特别的印像。”

赵清雪看王思强没什么兴趣谈自己的学校,也就不追问了。

“你是不是不喜欢你们学校。”王思强突然问她。

“你怎么知道。”

王思强笑笑说:“因为你怕生。”

“你怎么知道?”赵清雪同样的话问了两遍。

“和你同学那么久,这点还是看得出的。”

“哦。。。不过我想我只是刚开始,不习惯,以后会好的。”

王思强点点头,说:“多交交朋友,等你有了几个好朋友,就会觉得好多了。”

“好。我尽量。”她笑着答应了。

两个人就这么走回了王思强家,赵清雪想王思强的爸爸妈妈可能晚上会为他庆生,就早早告辞离开了。走时,她看到王思强眼里淡淡的不舍,于是说:“你要常常回来,我们就可以像以前一样常常聚会了。”

王思强苦笑一下,“如果可以的话,我就不会去上海了。”

赵清雪知道他有些话没说出来,也不追问,微笑着说:“那你就在上海好好保重自己,我们都会想你的。”说完,就离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再好好读一遍,很美好的回忆,美好的生活。
细致的心理描写,很吸引人。
凭海临心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跟我的经历这么像,也是分班,也是我后座的男生,也是个不会唱歌的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