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篇】为谁风雨兼程(6)

(2009-04-06 08:04:51) 下一个
6.心有不甘

接下来的三个星期,子悦忙碌依旧。做晚了回家时,偶尔还会遇到宋承宇,他便送她一程。

到了人间流火的八月,子悦入职一个半月后,她管理的那个项目所有编程都基本结束。

汇总测试正式开始前,有一个项目组对公司高层的进展通报会。虽然是子悦对项目现状作陈述说明以及初步演示,子悦却让项目组所有人都来参加。她觉得应该让自己的队员有机会直接面对公司的高层,也被他们认识或记住。因为他们都为这个项目付出很多,有应得的荣誉。

会议开始前一分钟,震宇游戏总监杨越准时到场。但令所有人意外的是,他还带来了两个高鼻深眼外国人。总管黄谦显然认识他们,立时上去打招呼,然后他对子悦说:“他们是这个项目的美方负责人,Gary和Bill。”

杨越对大家说:“他们刚好来谈另一个项目,就想顺便了解一下这个太空游戏的进展情况。正好公司里有这个通报会,他便邀他们来参加了。”

之后,杨越向两个美国人介绍子悦。“This is Miss Han. She is the project manager of this game. She is going to give us some update today.”(这位是韩小姐,她是这个项目的项目经理,今天她会给我们陈述项目进展情况。)

这种场面,子悦并不陌生,她走上去和那两个美国人一一握手,笑着道:“Call me Yvonne please. Nice to meet you!”

寒暄结束,杨越示意子悦开始,并和Gary、 Bill说:“She probably will be talking in Chinese, but I will translate what she says to English.”(她大概会用中文将,我来翻译。)

子悦听到,看一眼杨越,道:“Since the slides are written in Chinese, maybe I can talk in English. In this way, all of us here can understand what I am talking about.”(因为slides是中文写的,也许我可以用英文讲,这样所有人都能听懂。)

子悦对自己的英文还是自信的。英文陈述她在美国已做过无数次,并非难事。

杨越想一下道:“Sounds great! Let’s do it.”

子悦点一下头,开始陈述。

“First, I like to thank all of you for coming to this meeting. In this meeting, I am going to cover three things...”

安静的会议室里只有子悦纯正清晰的美音。

原本一个小时的会议,因为美国主管时不时的提问,拖到一个半小时才结束。

结束时,美方那个年纪稍大一点的Bill特意走到子悦身边,握住她的手说:“Yvonn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giving us the presentation. We are much clearer about the progress of this project now. I am 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working with you again in the future.”(谢谢你今天的进展通报,我们现在对游戏情况清楚了很多。我非常期待将来和你继续合作。)

“My pleasure.”子悦微笑。(我的荣幸。)

“Oh,are you from California?”Bill问得没头没尾。(你是从加州来的吗?)

子悦楞一下,随即摇头道:“No. I stayed in the US for 6 years, but I grew up in China.”(我在美国待了六年,但我在中国长大。)

这次轮到Bill楞了,他拍拍脑袋说:“Unbelievable! I did not hear any Chinese accent in your English. I though English is your native language.”(难以置信,你的英文里没有任何中国口音,我以为英文是你的母语。)

对这样的称赞,子悦只是浅笑着说:“Thank you. That is because I have the best English tutor.”(谢谢,那是因为我有最好的英文老师。)

她的英文老师是建豪,而她对英文的自信也来自他。第一次自己给客户做陈述,紧张得不行,建豪看到,在一旁打趣她:“你是不相信自己,还是不相信我。你的英文是我教出来的,我可是最好的老师,你应该走到哪里都不怕的。”

如今看来真的是不管走到哪里,她都要感谢建豪,要没有当初他一点点纠正她中国人常发错的那些音节,即便今天在中国也不会如此顺利。

会议结束,子悦回到办公室,刚坐下。小石就敲了门进来,一脸崇拜的看着子悦说:“韩姐,您今天可是超帅。我看咱们黄头和杨总看您的眼光都不同了。我们也觉得您真是给我们这个组露脸,还把技术问题让给我们答,让我们连带在也露了把脸。”

子悦听到,心想,还是刚毕业好,可以这么口无遮拦的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她也有那段时间,可惜早已过去。

“在美国待上六年,很多人都可以做到。”子悦说。

小石眼光一亮,但还是有些不确定地问:“我以前英文基础不好,也行吗?”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以前英文也不算好。”子悦鼓励她。

又聊几句,小石看子悦还有会议记录要整理,识趣地回去做事了。

通报会过后的第二周周一,子悦才进办公室,老蔡就来找她销假。

子悦签了字,问他:“你父亲怎么样了?”

“还好,只是胳膊骨折了。不过因为年岁大了,恢复的慢些。”

“嗯,那就好。项目结束前你还会回去吗?”

老蔡犹豫一下,才说:“韩经理,我也知道之前回去给项目造成了一些不便,不过既然我父亲伤的并不算很严重,我自然不会再请假。这个我一定说到做到。”

子悦点头道:“你是我们组里经验最丰富的一个,下面一个月你就负责最重要的代码审查和总体测试吧。”

子悦觉得不管他怎么想,自己应该首先让他明白,自己对他并无成见,也愿意信任他,把关键部分交给他。

“谢谢,我一定会做好。”老蔡也是明白人。

“我相信你的能力。”子悦说得认真。

老蔡回来后,子悦身上的压力小了不少,但她还是主动承担了部分测试和修改工作,这本也是项目开发的具体环节之一,早晚要了解的。不过因为任务不重,她已经不用做得很晚了。

八月中的一天,子悦赶一份第二天黄谦要用的项目报告,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才做完。她一出办公室的门,就看到迎面走来的宋承宇。

“宋总,您找我有事吗?”

“你们组里的人都已经齐了,你怎么还这么晚下班?”宋承宇反问。

“哦,我今天是在赶一份给黄总的报告。”

宋承宇点头,“正好我也要回去,送你吧。”

“多谢。”反正以前忙的时候也搭过几次顺风车,子悦也不跟他客气。

回去的路上,宋承宇忽然问:“现在做得顺手了吧?”

“嗯,组里的关系现在很融洽,老蔡回来之后做的也专心,所以项目带起来比以前轻松了不少。”子悦照实答。

“能把那天的陈述用英文做得那么好的人,整个震宇游戏都数不出几个。这可比你跟他们一起做技术效果直接多了。”

宋承宇说得没错,和组里其他人比,她的确有明显的语言优势,但她总觉得那好像有些投机取巧,毕竟她在美国待了六年。

宋承宇看一眼沉默的子悦,说:“适时合理的利用自身的优势来达到目的,谁都无可厚非。这道理我以为你早就明白了。”

子悦叹气,“不是不明白,只是希望大家能做得更心甘情愿一点,而不是忍气吞声。”

宋承宇一听,变了脸,冷笑一声道: “心甘情愿!心悦诚服!当初我的确没能做到让你心甘情愿,但结果又有什么区别?那个项目一样做得完美无缺。何况,你做得再多,也不可能让所有人对你心悦诚服。韩子悦,这么多年了,没想到你还是一样的天真,一样只知道愚勇。”

“你也还是一样的自负无情。” 一句话几乎脱口而出,子悦咬咬嘴,硬生生给咽了回去。说了又有什么用,他从来都是那么个人。而且否心甘情愿又怎会没有区别,当年若不是心里存了委屈,她怎么会离开宏盛,去美国不过是个借口。真正原因子悦从不曾说过,但他不会猜不到,两个人心照不宣而已。

时过境迁,她无意再跟他翻旧账,便选择沉默。

车内空间狭小,那一瞬间的沉默令人觉得格外压抑。看到子悦有些不平的样子,宋承宇眼光一闪,面色已经平和下来。

“你的英文老师是谁?”他换了个话题。

想到建豪,子悦脸上不自觉地浮起微笑。“我以前在美国的老板。”

子悦那个笑,让宋承宇一愣,从没见过她那样真心的带着欢愉的微笑。

不知为什么,宋承宇心里隐隐的,竟有些不快。“看来是个让你甘心情愿的老板,不然你也不会安心在那家公司做了四年。但是……你还不是一样选择了离开。”

子悦一听侧头看他,有些吃惊的样子,微微张了嘴,小小的虎牙又一次露了出来。子悦不知宋承宇今晚是怎么了,说话总是带刺,不过她总要反击一次的。于是她说:“不同的。这一次离开有不得已的理由,而且将来我会再回去的。”

“更加没有不同,离开宏盛,你说也是不得已的理由,而且如今你也一样还是回到了我的公司。”宋承宇步步紧逼。

“你……”事实虽然如此,但其间的原因,子悦并不想对外人道,她只好有一次选择沉默。

宋承宇看一眼子悦,嘴角一弯,眼中含着胜者的微笑。

子悦心叹,也许的确是她笨,不论是多年前,还是多年后,竟然始终不曾赢过宋承宇。

一番较量之后,车子稳稳地停在了子悦家楼下。

“多谢。”子悦维持起码的礼貌,之后便头也不回地下了车。

宋承宇待她离开,将眼光看向10层的一处。因她有家人,怕造成不便,所以每次他送她回来,都不会陪她上去,而只是等到10层的那间公寓亮起了灯,他才离开。

有时他也会觉得奇怪,10层的那间公寓在她回家时从来都是黑暗一片,不论早晚。那么不是她丈夫每天不到9点就睡,就是她丈夫晚上两点还没回家。不过这是她的私事,他无权过问。他能做的也只有等到那灯亮起,知道她已平安到家。

只是,今天,不知为什么一刻钟过去了,那间公寓还是漆黑一片。又等了五分钟,宋承宇忽然觉得不安,他息了车子,快步走进了公寓大楼。

sd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心气都高的人,有时很容易擦肩而过,,,
珍惜缘份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