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篇】为谁风雨兼程(4)

(2009-03-29 13:25:58) 下一个
4.美国老板

又是一个忙碌的周末,本来子悦并不想管编程细节,但老蔡的离开让她不得不将剩下七个人负责的部分仔细研究清楚,再结合各人以前的经验找出谁能接管老蔡的那部分。

子悦很快就找到了答案,重新给那些人分配任务不是问题,真正的问题是将来老蔡回来了,如果不能除了他的心结,他们还是不能好好合作,早晚还是会出其他状况,也许会更糟。

为难之时,子悦想到了John。以前在美国时,子悦就从John那里学到很多管理方面的知识,如果没有John在前的引领,她不可能那么顺利地就被提升为项目经理。

她与John的关系开始于他们一起合作第一个的项目。子悦计算机软件硕士学位一拿到就进了John所在的那家中型咨询公司。与另一个经理一起做完第一个项目,客户对子悦评价很好,John便把她调进自己的项目组,和其他人一起为一个大客户做一个市场咨询项目。

John看上去平易近人,却是个追求完美的人,什么都要做到最好,让客户100%的满意。所以常常是数据已经处理好,给客户的推展提案也已经做好,John又把大家找回来返工,重做,这当然也就意味着要花更多的时间,所以加班对John手下的人是家常便饭。

别人屋檐下求生存本就不易,何况这些事子悦刚一出道就经历过,自然不甚在意。而且因为John每次和她讲话时都很客气,好话,肯定的话也没少说,虽然最终还是要让子悦改,还得加班。但子悦已经很开心。

用子悦自己的话说是:“John这个人就是有本事。即使他周六晚8点把你叫到公司加班,你不光不会怨,还心甘情愿的那种人。”

项目做完,每个人都好似累掉一层皮。John把参与项目的人一个个叫到办公室里,真诚的表示过谢意,又送一只水果篮。

轮到子悦,John谢过她之后,突然说了一句:“I know you have to work late every day for this project, but I have never heard you complain.”(我知道为了这个项目你每天加班,但我从没听你抱怨过。)

当时子悦笑着答:“I do not have anything to complain. I have been through worse. I am lucky to have you as my manager.”(没什么可抱怨的,我经理过更糟的,这次已经很幸运,有你做我的经理。)

John听完笑了,过了片刻,他第一次用中文跟子悦:“这大概是我听到的最好的恭维的话了。Yvonne,你是我见过的很特别的雇员。看着你,仿佛看到五年前的我,好好做吧,除了英文,你其他方面的能力不在我当年之下。”

子悦那时才知道原来John会讲中文。后来John告诉她,那是他在公司里第一次说中文,因为公事上,他一定会用英文,但对朋友和家人,他会将中文。

于是那次之后,子悦和John就从单纯的上下属关系,更近了一步,有些像朋友。John很信任子悦,也给她很多机会,子悦也不曾让他失望过,每次都能把事情做到最好。而且,子悦的英文也是他教出来的,纠正了语法,纠正发音。他告诉子悦,在咨询公司做,没有一口纯正的英文,走不远的。

两年后子悦顺利升为项目经理,又过了一年,John进了公司董事局,成为第一位亚裔董事。

刚开始子悦并不清楚为什么John会单单对她好,时间久了,看多了公司高层的政治争斗便渐渐明白了,任谁想要在公司立住脚都要有自己的嫡系,不会被公司里其他人挖走,也不会背叛自己。而子悦恰恰正是这种人,于是便成了John的嫡系。

她与John的这种互信互惠的关系一直保持到她离开美国。虽然现在她于他现在并不一定有用,但多多少少总还有些私交,而且将来的事也难料,John那么会做人,她向他请教,他应该不会拒绝。更何况John在上一封电子邮件里也说了可以找他帮忙。

星期天一早,子悦拨通了John,张建豪的电话。

“Hello, this is John.”标准的美音自电话那端传来。

子悦犹豫一下,还是选了英文。“Hi,John. This is Yvonne.”

“哦,子悦呀,你好吗?”建豪换用中文。

子悦松口气,“建豪,我还好,不过,不介意的话,有件事,我想向你请教。”

“是工作上的事吧,你说吧。”

子悦简单叙述一遍目前的情况,又说了自己计划的人员变动。

建豪听完说:“这个安排很好,只不过你自己就要多做一些了。但你是跟我做过的人,这些估计根本不是问题。还有其他的吗?”

“嗯,我只是担心那个请了假的员工回来后,还是不会做得安心。”

电话那端的建豪沉默了一刻,然后说:“子悦,除了上帝,任何人都不能改变人心,所以你担心那个没有。你所能做的就只有将项目做到最好,让他明白事实上他并不似自己想象的那般不可或缺。那样之后,如果他需要这份工作,自然就会回来好好做。如果他目前不一定非这份工不可,不管你怎样努力,他都不会安心,除非你把位置让给他。所以现在项目做好是关键,而且你也已经有了最好的安排。”

建豪给子悦的这个答案并不是子悦所期待的,但仔细想想,建豪的话也没错。有些事情不是她终是无法左右的,所以只能把自己能做的做到最好。想到这,子悦轻轻叹了口气。

建豪听到,笑着道:“做得那么不开心,不如回我这里来吧。别忘了临走之前我跟你说的话。”

“不回去,我怎么也不会就这么灰溜溜地就回去了。既然找到工作,一定要做出些成绩再走。”子悦回地坚决。在她心里,她的确不能就这么走了。否则若是日后提起,她当初放弃了工作回中国,除了失去了一个老公便再无其他,她如何向自己交代。

建豪在电话那边笑:“这才是我一直认识的子悦。你想做就好好做吧,说不定以后我们还会有合作的机会呢。有什么要帮忙的,打电话给我就行。”

“多谢。”子悦认真地道谢。

清辉在的时候,他便是子悦的全部。清辉离开之后,子悦才明白朋友有多重要,虽然她的朋友不多,但既有关心她的,又有愿意帮她的,这样已经足够。

周一早上,子悦一到公司,便是去找黄谦,告诉她自己在下面一个月计划如何调整组内人员的工作安排。

简而言之,老蔡正在做到图像编程部分交给擅长图像编程的,且有五年工作经验的叶成;而老蔡负责的声音编程则交给有三年半工作经验的,一直在做声音编程的小赵。因为接替了老蔡的工作,叶成和小赵现在做的工作减半,而减下来的部分会由子悦本人和另一个有三年多工作经验的小秦共同承担,小琴多出的工作则根据模块性质分给其余那四个工作经验不足三年的人。

在这样的分配中,子悦负责的工作相当于半个程序员量,而组里其他人的工作量只是稍有增加,变化不大,且增加的部分都是个人所长,因此需要额外的工作时间应该是最少的。

对于子悦来说,虽然c++的编程她并不陌生,但她到底没做过音像编程,所以她不能不切实际的选择最难的老蔡负责的部分。选择中等难度的部分,再加上有叶成、小赵可以咨询,虽然要多花些时间,但顺利完成应该还不是问题。

黄谦听完子悦的计划,思索片刻,说:“这样的安排对你组里的人都很合理,但你的工作量好像多了一半以上,除了负责管理协调之外,你还要负责编程,这意味着你后面一个月每天的工作时间可能比前几天还要长,你自认这样的安排对你来说没有问题?我可不希望你这个项目经理还没做到项目结束,就辞职了。”

子悦听罢淡淡一笑道:“黄总放心,我这人做事从不半途而废。而且,这样的工作强度对我来说也并不陌生。黄总看过我简历,我这美国是做咨询的。”

“嗯,我的确听说咨询公司每日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不过韩经理的家人是否对此也会支持?”

“家人?”子悦脑中空白一刻,突然意识到黄谦大概在说她的丈夫。

其实,当初她刚进那家美国咨询公司时,清辉的确颇有微词,不为别的,只是心疼她,觉得她太过辛苦。他从来都是那么宠她。无奈之下,他只好常常一个人炖了鸡汤,等她晚上回来喝。连这次回中国,也是清辉建议她先不要出去工作,在家休养一段时间。

只是怎么也想不到,那么宠她,甚至连星星都愿意为她摘的人,就那么走了。而且一断就断得彻底。现在,他已经不能算是她的家人了,自然不会再说半个字。唉,原来想起清辉,心还是会痛,如果能忙碌至死多好。

子悦看着黄谦强笑着说:“我家人方面也不会有问题。”

黄谦点点头道:“这样最好。我觉得这个安排非常合理,而且做项目管理不能不懂技术,真正参与编程是学技术最好,最快的途径。相信这个项目结束时,韩经理已经能和我们一起讨论设计方案了。”

得到了黄谦的首肯,子悦便在10点的小组例会上公布的新的工作部署,然后她说:“很抱歉,因为老蔡请假,大家的工作量都有一些曾加,但希望这只是暂时的。项目顺利完成之后,奖金分成方面我会将现在的情况也考虑进去。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单独找我讨论工作安排,我会尽量协调。”

不过大家好像对新的工作安排都没有什么异议,变化本来就不大,再加上子悦也主动加入编程队伍,所以也就坦然接受了。

会议结束,子悦回到办公室,调出了自己接管部分的现有源程序,正式开始了她的游戏编程生涯。

sd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子悦做的很好啊,,,
朋友在人生中真的很重要,俺没法想象没有朋友的日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