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我们该如何和野生动物相处

(2009-07-21 06:01:54) 下一个
其实之前一直就想写一篇关于这方面的文章,只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总是没有时间静下心来写。周末的时候看到这里的一片关于浣熊的帖子,让我决定,还是把这篇文章写出来。

在我谈论如何和野生动物相处之前,我们首先要想一想,作为人类,我们到底是处在自然界的一个什么位置。我们是否遵循了大自然的规律,我们是否对大自然造成了各种各样的影响,不管这影响是好的还是坏的。

生老病死,捕食和被捕食,这似乎是自然界中最基本的一个规律,即使是人,也不可能避免。但是作为人类,我们也远远超出了这一最基本的规律范围。我们利用自己的智慧,不断的向大自然索取更多物质,而这也远远的超出了我们的生存所需。

我们不断的开采能源,破坏环境,我们污染了空气,河流,我们破坏了原始森林,占领了其他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很多动植物因为人类的原因而不断灭绝。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不应该总是由其他生物来承担后果。

相信在海外的很多国人都对当地保护很好的环境印象深刻,曾几何时,中国那美丽的景色慢慢消失,失去容易,而再想得到却很难很难。当我在夏日的夜晚看到草地上一闪一闪的萤火虫,看到天上美丽的银河时,我却已经记不清,最后一次在国内看到萤火虫和银河是什么时候了。

良好的环境是如何得来的,是要靠我们人类保护大自然,靠我们人类尊敬大自然得来的。

狮子作为肉食动物,为了生存,会去捕食羚羊。但是他们吃饱了以后,并不会再去骚扰那些动物。人类为了生存,也会杀生,但当我们没有生存的担忧了以后,还会无缘无故的去杀生么?

我们这个地方,野生动物很多。鹿就是其中的一种,因为人类的原因,鹿在这里的最大天敌,狼,已经被认为的消灭了。这里还有一种体型更小的郊狼,但是他们对鹿造不成任何威胁。鹿一旦繁殖过量,必然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威胁,比如野生植物的减少,食物的短缺,草食动物之间的食物竞争等等。这就是大自然,人类一旦打破了这个平衡,就不得不依靠一些手段去弥补。于是这里就有了狩猎季节,到了狩猎季节,有打猎许可证的猎人,可以猎杀一定数量的鹿。猎人在这里,就担任了已经消失了的狼的角色。

浣熊也是一种常见的动物。这种小动物,外表很可爱,也很聪明。因为有把食物放到水中洗洗再吃的行为,所以它的中文名字就被叫做浣熊了。浣熊算是一种比较幸运的动物,和其他不能适应人类破坏而种群数量骤减或者已经灭绝了的野生动物来说,当他们的栖息地被人类占领了以后,他们可以开始适应和人类居住的生活。

浣熊喜欢翻垃圾筒找吃的,偶尔也会有些其他破坏,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但这些结果,还不是因为人类的原因造成的么?我们能因为这个原因,去迁怒于浣熊么?对此的管理措施,并不是大量捕杀浣熊,而是想办法尽量让浣熊远离人类生活。比如重新设计垃圾桶,让垃圾桶更不容易打开,尽量避免居住在过于偏辟的地方,如果真是要住在这样的地方,就应该做好被野生动物打扰的心理准备,毕竟,你这是占领了他们原本就不多的栖息地。

我在国内的时候,曾经养过十多年的鸽子。鸽子是我的宠物,也是我的好朋友,为了养好它们,我可是费尽了心思。我们那儿有很多的野猫,不是被抛弃的流浪猫,而是野地里生野地里长的野猫。野猫平时会捕捉小型动物,他们可不会管这鸽子是野生的还是家养的。我家的小鸽子,刚开始学飞的时候,掉到了楼底下,被楼下的野猫逮个正着。鸽子死了,我很伤心,可是,我并不能怪野猫啊。捕食鸟类是野猫的天性,为了不让野猫继续伤害鸽子,我唯有更小心的看护,或者放弃饲养鸽子,而不是把野猫抓来杀死。

说到这个,又让我想起了另一件事情。当时有户邻居家放在外面晒的咸鱼经常被野猫偷吃,于是邻居家的大儿子,想方设法的逮住了一只野猫。他把那只野猫活活的钉在了树上,把它当成了靶子,残忍的虐待致死。时隔好久,我们路过的时候,可以看见猫头已经生蛆,但还依然钉在树上。周围很多邻居都谴责这家男孩的作为,这让我觉得,有很多中国人,还是能够认识到滥杀动物是不该的。

我的老家在农村。每到谷子快要熟的时候,总会有很多鸟儿来偷吃,鸟儿当然分不清这是该吃还是不该吃的,吃的太多了,就会有损失。农民会怎么做,大家多是知道了,那就是用稻草人来吓唬鸟儿,让鸟儿不敢降落到谷地里。

那会的农民住的多是平房,家燕是屋里的常客。农民对燕子特别友好,每天一大早就起来开门让燕子出去,晚上要等到燕子进家门了才关上大门。燕子一般是在堂屋的大梁上做窝,孵出了小燕子,有时候会把屎拉在地上,但这并不会影响农民对燕子的感情,地上弄脏了,勤打扫就是了,有时候小燕子从窝里掉出来了,还会想方设法的给送回去。后来农村慢慢变了,越来越多的楼房盖起来了,燕子可以造窝的大梁也难找到了,燕子慢慢的学会了在楼房的屋檐下造窝,人们再也不需要为了燕子开门关门了。可是随着农村的不断开发,城市的不断扩张,越来越多的城市人住了进来,很多人不理解这些燕子的做窝行为,觉得燕子在屋檐下做窝很脏,就不断的破坏掉燕子的窝,有的时候,窝里还有蛋,还有刚孵出的小燕子,这很是让人心疼。家燕能和人类这么的和平相处,那是不断的适应进化来的,人类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谐生活,而不是轻轻松松的就打破它。

有人提到了澳大利亚的兔子。澳大利亚原来是没有兔子的,后来因为认为的原因,引进了兔子,兔子在澳大利亚没有天敌,于是大量繁殖,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这是一种人为原因造成的环境破坏,为了减少这种由人类带来的破坏,人类不得不通过人为手段对兔子的种群进行控制。大自然就是这样,你破坏了它,你就得想办法去弥补它。

之前我提到过入侵物种,这也是由于人为的原因(有意或者无意的)造成的,他们对生态造成的破坏,迫使我们不断的想办法去弥补。有的能够得到控制,而还有很多,却是我们人类无法控制或弥补的了。

宫崎骏有不少和环保有关的影片,其中有一部叫平成狸合战,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印象,如果没有看过的朋友,我推荐你们去看一下,真的是一部很不错的影片,从这部影片也能看出,人类的活动对野生动物们造成了多大的影响。此外,他的其他几部环保题材的片子,比如风之谷,幽灵公主等,都是很值得一看的。

零零碎碎说了那么多,似乎也没有说出我们到底应该怎样和野生动物相处。在和野生动物打交道的这么多年中,我想我们唯一能做到的就是,永远不要试图成为大自然的主宰者,而应该试着去了解她,爱护她,尊敬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享受大自然给予我们的一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