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两个环保主义者的非典型生活(八)

(2009-04-03 20:13:11) 下一个
(四)行。

来美国的中国人肯定对美国的行很有感触,那就是,如果没有车的话,出门实在是太不方便了。甚至有人说,在美国,车就是你的脚,没有了车就等于没有了脚,哪儿都走不了。

其实以前美国的公共交通系统在当时还算是不错的,看以前的老照片,那种城里跑的有轨电车很常见,人们出行都会用到它。就拿底特律来说,四五十年代的时候,人们出门很大程度都会依赖这样的公共交通工具,后来通用汽车买下了有轨公交系统,拆掉了大多数的铁轨,没有了公共交通工具,人们不得不开始买私家车了,通用从中获利不少。现在的底特律,还是有有轨电车的,就在市中心,很小的一个小圈圈,更像是观光旅游用的观光车,而少了它作为公共交通工具的最主要的交通用途了。

不像在中国,公交系统非常发达,私家车可能还会成为累赘,在美国的我们,也不得不拥有一辆车作为交通工具。

我所在的地方,虽然比较小,但公交系统还算不错。工作日的公交车数量比较多,上下班高峰可以达到每5-7分钟一辆,过后半小时一辆。周末少些,一小时一班。平时我们去学校,都是坐公交车,非常方便。而如果要去一些大的mall,比如macy's之类的,公交车一样可以到达,只要1美元就可以了。

除了公交车,自行车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既环保,又锻炼了身体。天气好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带着宝宝,骑着自行车出门,去公园也好,逛街也好,一般半小时就能骑到了。我老公夏天去踢足球的时候,都是骑着自行车去的,他骑的很快,15分钟就能骑到,如果是我的话,要25分钟的样子。

我家附近有很多超市和商场,近的走路就三五分钟,远的也不过十来分钟。我们的一个美国邻居,经常会开车去其中的一个健身房锻炼身体,因为从来没有走路过去,她甚至不知道走路需要多长时间,有多远(如果是公交车的话,大概一站距离)。后来她和我说了一次后,我问她为什么不走路过去,沿着开车的大路走大概十来分钟,如果走小路的话,才7分钟左右。她很吃惊,说一直觉的很远呢,因为从来没有想过走路。我告诉了她那条小路,后来再碰到她的时候,她高兴的对我说她走过了,真的很近,没想到啊没想到。

有的时候我想,如果我们不去尝试的话,就永远也不会知道会有什么样的收获。我的这个邻居,如果开车去这个健身房的话,开车的时间可能就两分钟(如果碰到红绿灯的话会更长),然后算上启动车,停车等等,用的时间不会比走路少多少,但却耗损了汽车,浪费了汽油(市内开车的油耗通常都要比高速高)。

我家的汽车,用的很少,正如上面我说到的,能用公共汽车的,就不会用汽车,能用自行车的,就很少用公共汽车,能走路的,连自行车也省了。冬天的时候,大约一星期开一次,我老公每周的足球赛,没有公共汽车,只能开车,但是他还会顺路带上其中的一位队员,以最大限度的利用汽车。

关于行,我们确实可以最大限度的节省能源,因为我们住的地方在美国来说,算是很便利的,也可以说,我们算是比较幸运的,虽然是个小地方,却也五脏俱全的那种。

很多人的所在地,可能没有那么方便,车子是必不可少的了。当我们没有办法在减少开车上节省,环保的话,我们也许可以在车子,和开车的行为上做些改善。

我们应该开什么样的汽车,在我看来,如果不是什么汽车发烧友的话,按需开车就好。一个人平时上下班必须要开车的话,没有必要开着一辆SUV或者皮卡。经济,省油,安全性能比较好的小车就很不错了。有人说这样的车不安全,大车才安全,所以要尽可能的开大车。我想说的是,安全与否,最主要的是在于人。如果人人都想着开大车才安全,于是人人都开大车,然后,必然有人觉得这样的大车也不安全了,然后,更大的车又出来了。等到路上都是悍马级别的车以后,估摸还是会有人不满意的,如果这样的话,何时才能到头呢,这就好像陷入了一个怪圈,陷入了一种囚徒困境(Prisoner's Dilemma)。

人们在开车的时候,不要太过于寄希望于自己的大车上,这样的心态,往往会导致事故的发生,这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也是对别人不负责任。

我们这里的冬天,非常漫长,天气冷,冰雪也多。每次在高速公路上开车的时候,我们都非常小心。路上,我们碰到过很多因雪天引起的事故(多是打滑撞上了路边的隔离栏或者陷入隔离带),按照大车安全的想法,路上出事故的,应该多是小车才对。可是让我惊讶的是,在这些事故当中,SUV,JEEP之类的竟然占了将近一半,另外一半是普通的小车和跑车。跑车在雪天的性能不会很好,这容易理解,可为什么这些人们认为安全的大车会出那么多事故呢。其实很大的原因是开这些车的人们过于相信他们所开的车的性能,而掉以轻心了,在这种情况下,性能再好的车也不能完全发挥了。我曾亲眼看到一辆越野车因为塞车企图跨过两条高速公路的隔离带来调转车头,却在中间抛锚了。因为他的违反操作,没有人去帮他,直到对面高速公路的警车看到他。

我们的车,是一辆87年的尼桑,很小的一辆车,也有一定的年龄了。这样的车,其实不算安全,但是因为小心驾驶,从来没有出过差错。在高速上开的时候,我们很少超速,速度越快,油耗越大,当然,速度过低,油耗也大,这也就是为什么城市油耗会比较大。当时速在55迈的时候,这时的油耗是最低的,高速公路限速一般是60左右,因此我们大多数时候的车速都是60-65左右。超速对自己,对别人都不安全。

有人可能觉得,大家都超速,你不超速,会惹人厌的。我不知道其他地方,至少在我所在的地方,高速上超速的并不多,大多也就是这样的速度,除非想要超车。开快车的当然也有,但这绝对不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老公以前开赛车的,即使他要开快车,他的车技我也放心,可是他说过,要开快车,那就到赛车场上开,那里才是和你差不多水平的人,在高速上开快车,那是对别人对自己的不负责任的表现。

之前我说过,如果只是一个人开着用来上下班的话,没有必要开很大的,费油的车子。欧洲国家还有日本,中小型车很普遍,很少有人去一味的追求大车,这也应该是美国甚至中国要学习的地方。

对于一些有几个孩子的美国家庭来说,如果不是生活在公共交通便利的地方,一辆小车,很多时候是不够用的。不少人家会有两辆车,一辆小车供上下班用,一辆大些的车供全家出门游玩采购。其实这算是比较合理的使用方法。即使同类型的车子,油耗也会不同,买一辆同类但省油的车,从经济上,环保上来考虑,都是不错的选择。购车的时候看一下城市内的MPG,有比较好的参考价值。

有人说,买一辆大车,一劳永逸,可以干很多活,比如搬家啊,拖东西啊。这种想法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过我认为,这要看这些活占的比例有多大。一辆SUV可以拖东西,但是你一年到底需要几次这样的功能呢,如果只是一两次的话,可能就没有这个必要了吧。当然,如果你很有钱,又有SUV,又有小车,这也没有什么。

我们的一个邻居,他有一辆RV,每年夏天,他就会开着它出门度假。当然,除了度假时用到这辆RV,他平时上下班是绝对不会开着它的,虽然它很大,也够安全。这个邻居有一辆小车,那才是他开的最多的。

我们也会搬家,也会拖运东西,我们的小车,当然干不了这个。这个时候,租一辆U haul就行了。租一次这样的车的钱,绝对比每天一个人开一辆空空的大车跑来跑去省了很多。

美国有一种自助租车服务,叫zip car,我觉得很好。在我们住的地方,还有芝加哥,华盛顿DC,我都见到过。这是一种很方便的租车服务,办一张会员卡,每年大概30美元的样子。需要用车的时候,打个电话,或者上网预订你想要的车辆,到时间去那儿用就行了。车子是按小时付费,也可以按天计算。这对于平时很少用车,偶尔需要短时间用的人来说,也非常方便。有需要搬运少量东西的时候,我们就会用这种zip car。

有人会觉得,在汽车工业工作的人,总会尽可能向别人推荐他们所在公司的车,比如福特的会希望有人买福特,通用的会希望人家买通用。这种做法可以理解,但我觉得,这并不算是非常负责任。真正要买什么样的车,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出发的。我们以前在克莱斯勒工作的朋友,除了公司配的一辆克莱斯勒的车以外,他们自己的家用车,都不是这个牌子的。我老公因为是汽车专业的,因此也会有朋友问他一些关于买车的建议。他总是根据朋友家的实际情况和要求给出他认为比较合理的选择。我们的车很小,也不安全,因此我们从来不会推荐别人买这样的车。他在给别人推荐车子的时候,也很少推荐他以前工作的厂家的牌子,倒不是车子不好,而是他觉得作为家庭用车,其他牌子的可能有更好的一些选择。

我以前的一个朋友,是个瘦瘦小小的女孩子,她对我说,悍马好像很酷,以后要开这样的车。我问过她,你真的是喜欢悍马么,还只是人云亦云。她想了想说,其实她觉得悍马很不好看,但是很多人都说酷,因此她也就觉得这就叫酷了。她还是喜欢甲壳虫更多些。于是我也在想,在开大车的人当中,有多少人是因为真正需要才开的,还是仅仅是听别人说的很酷,为了面子开的呢。面子不可能一点都不要,但是太过了的话,也不是什么好事。

前面我也说过,在开车的时候,速度越快,耗油越高,因此在高速公路上,不要总是想着超速,这样既耗油,也不怎么安全。前一段时间看了一个片子,是比较一辆车跟在大卡车后面会对油耗有什么影响。出来的结果很有意思,大概就是,如果相距100英尺(30米左右)的话,可以省油10%(数字可能有偏差,记不太清楚了),如果再近一些,可以省更多的,最多好像可以省30%左右,但是如果再近的话,就要更耗油了,而且也很不安全了。(注意:很多朋友已经提出来,跟在大卡车后面很危险,因此请尽量远离卡车。以上只是试验得出的数据,不要盲目模仿)

另外,上下班开车的人,如果其他需要去的地方正好顺路的话,比如买菜,购物,甚至健身,那就最大限度的利用起来,不要人都到家了,想起来还有什么地方没有去的,又折回去,这样也比较的浪费哈。统筹规划还是很有用的,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时间,能源上的浪费。

。。。。。。。。。。小结的分割线。。。。。。。。。。。。。

作为一个环保主义者,我不鼓励大家做出过于极端的行为,我们尽量避免这么做,也不希望大家都这么做。一些激进的行为,有时候确实是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比如绿色和平和捕鲸船的斗争),但这需要更多的勇气和牺牲,不是一般人随便就效仿的。

比如我们用蚯蚓降解食物垃圾,并没有想要所有人都这么做,因为我们知道,很多人是挺害怕蚯蚓这样的蠕虫的(女孩子更是如此)。我们尽量吃素,也不可能强迫大家都去吃素,这也是非常不现实的。同样,我们做公共汽车,骑自行车,如果非要让没有办法坐公交车,骑自行车的朋友也和我们做一样的事情的话,那就太不讲道理了,也就很极端了。

我所在的小城,公共交通很便利,所以我们可以完全选择公交作为城里活动的交通工具。我们这里的每条路上,基本上都有自行车道,所以骑自行车对我们来说非常方便,也很安全。我所住的地方,超市,商场,走路5-10分钟就可以到达,所以我们可以每天散步溜达过去买点菜。这样的条件,并不是每个在美国住的人都有的,所以,大家只要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想到了环保,并做了,那就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了。

因此在我看来,对于开车来说,最主要的就是合理的利用汽车。一辆中小型,节能型的汽车,对于大多数上班族来说,应该是足够了的。对于喜欢其他一些汽车运动的人来说,如果在经济允许的状况下,也可以再拥有一辆专门用于游玩运动的车,就像我们那个有一辆RV的邻居一样。对于有家有口的人来说,再多一辆实用舒适的中型车也是不错的选择。安全很重要,但是始终不要把安全寄希望在车上,要知道,最安全的因素,就是你自己。我老公车技很好,但他绝对不会因为这个而在路上掉以轻心,或者玩飚车之类的,开车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有在路上吃过一张超速的罚单。安全驾驶,对你对我,对所有的人来说,都是最重要的。

最后顺便再说说这几年我们这个小地方为环境做出的努力吧。

首先,城里很多路灯都换成了LED的了,这种灯耗电更小,寿命也更长。

其次,为了鼓励大家多骑自行车,很多地方都新修了自行车道。城里还有专门租自行车的地方,也是为了方便大家骑自行车。

最后,在公共交通上面,做了很多的改善。比如很多公交换成了混合动力型的车,并且增加了线路和班次,鼓励更多的人乘公交车上下班。这里,如果是大学生的话,凭学生证,是不需要买票的。

记得当时打算改善公交系统的时候,当地政府还专门开了类似的座谈会,邀请一些当地居民,听听大家的意见。我们去了。因为混合动力型的车需要较多的钱,而增加班次线路,同样需要资金。当地政府的意见就是,如果适当的增加一些税收,用于改善本地的公交系统,大家是否愿意。让人高兴的是,绝大多数人都赞成增加税收,其中一个人说,他虽然没有坐过公交车,但很希望自己也能亲身感受一下,如果很方便,他会选择多使用公交系统的。有意思的是,其中有一位学生,他不是本地人,在这里上大学,每天使用公交车,但他却反对。问他为什么,他说觉得这里的人都是鼻孔朝天的(大概就是觉得本地人看不起外地人的样子),让他很不舒服。如果他毕业了在这里工作,要多交税改善这个的话,他会很不乐意,凭什么自己赚的钱要花在这上面呢。呵呵,这番话,大家有没有觉得比较耳熟呢。

好在大多数人都是赞成的,因此这个计划实施起来了,并且做得越来越好。比如原来最频繁的时候是15分钟一班,现在5-7分钟就有了。而且线路也越来越多了,我这里,现在已经有4条不同的线路了,不管去城里什么地方,都非常方便。就连我自己也感觉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乘坐公交车了。

好了,行就说这么多吧。如果漏了什么,大家也可以提醒。而如果大家有更好的关于环保的“行”的建议,也欢迎一起补充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sailisai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th的评论:
我也会经常捡垃圾,当然有时候会被别人另眼相待的。

我非常喜欢走路,出门一般就是走路、自行车或者公车。一直没有考驾照,就是觉得一个人生活没必要买车,所以一直拖着:)

我所在的城市分类比较细,会专门收可降解的生活垃圾(比如果皮、坚果壳等)
wo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呵呵,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学习啊
Bali 回复 悄悄话 woth,多可爱的环保宝宝呀:-) 那landfill原来是这样的呀,真是每天都可以学到新东西呢.
wo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你说的很对呢。高尔夫球场确实不能算很环保,原因是要消耗大量的水(尤其是对于一些缺水的地区来说),另外,高尔夫球场的草坪也需要大量的化肥农药来维持其最佳状态,所以这项运动,并不适合大范围推广。但是高尔夫球作为一项美国人很喜欢的运动,又不能说一下子就全都禁止,这也不现实,唯一能做的,估摸也就是尽量减少高尔夫球场的大量建设(比如我们这个小地方,光我知道的高尔夫球场就有三个,有点多了,好在没有允许继续建设的)。

喜欢旅行虽说因为用到车,飞机之类的会消耗能源,但是如果能想到了环保,尽量使用了公共交通工具(飞机,火车,公交车等),或者最大限度的利用了汽车,这已经做的很好了,也不用过于内疚的。

我们也会在野外捡垃圾,什么废弃的瓶子啊,垃圾袋,塑料袋之类的,实在是看不惯绿色的草坪上丢弃的瓶子或者路边的灌木丛中挂着的塑料袋。我家宝宝也学着帮我们一起捡了呢。

你考虑的这三点很好。
我们从来不用烘干机,这个在很多时候确实不太需要。
关于车子,最主要的是driving style,如果很少开车,即使车子油耗稍微大了一点儿,总的能源消耗也不会很大。如果开车比较多,那选一辆节能型的车确实是很有必要。我们的车子虽然老了一点儿,但是油耗还算不错,30mpg,再加上我们很少开车,在车子上的花销,几乎没有多少。
关于compost,有点需要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丢的垃圾,绝大多数都是landfill了。被填埋的东西,不管是不是容易降解,几乎都没有多大可能被降解。这是因为landfill是把垃圾埋在了一个几乎隔绝了氧气的空间里,即使过了几百年,还是能够保持原样。有科学家挖出了几百年前埋在地下的香蕉皮,还有报纸,香蕉皮依然完好,报纸上面的字依然能够读出。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最好能尽量把可降解的东西通过生物降解掉,让它们重返大自然。
wo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四号楼的评论:
没错,骑自行车确实是一种享受。我家小宝宝有一个专门的自行车椅子,放在孩子他爸的自行车后面。我的自行车上有车筐,也可以装东西。天气好的时候骑车出门,真的是特别开心。

你住的地方也够冷的。我们这儿一般也就是零下20多度的样子,不过雪特别多。冬天除了马路上的雪被铲走了,其他的比如人行道和一些自行车道上都是厚厚的雪,有的都快到膝盖了,自行车是真的没有办法骑了。还好公交车很方便。

我的锻炼方法是做家务活。然后一周至少出门4次,抱着宝宝走路,就当是锻炼臂力了。天气好的时候带着宝宝去散步,在外面玩耍,都是很开心的呢
wo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mo妈的评论:
呵呵,这个我之前也问过回收站的工作人员,他们说这会造成回收困难(我估摸就是要把这些不适用的废纸重新分离出来会比较困难吧)和影响再生纸的质量(这个我也不是很明白,可能是油污或者其他东西影响到纸张质量吧)
Bali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说,这是我在文学城里看到最有意义的文章之一。我们家也是尽量环保,但是没有woth做得彻底。说起来好笑,我LG的短裤因为打了大补丁还被高尔夫球会警告了说是衣冠不整。这就涉及到我想说的生活方式问题。其实,从环保角度来说,高尔夫球场应该不是一个好东西吧,光水就要消耗很多。不知道woth怎么看的?另外,要打球就必须开车,而且常常是比较长途的。另外,我们也常常旅行。 想想就这两样,我们就很难做到carbon neutral。所以我们开始做一些额外的事,比如收集回收扔在路上的酒瓶废纸罐头什么的。你要是看到那个穿着打着打补丁的裤子捡垃圾的人,请不要认定那是无家可归的,很可能是我LG呢。

还想讨论三点:
1)不要用烘干机。
2)我总觉着新车是不是比旧车环保?当然条件允许的情况下。
3)能放到compost里应该是本来就比较容易分解的,即使当垃圾扔了应该也没有问题吧。当然,能做肥料更好但是如果没有花园compost也就没有什么用了。
四号楼 回复 悄悄话 你那个开车去健身的邻居真的是很典型!
有小孩的家庭可以买一个好一点的自行车trailer,有很大空间的那种,夏天我们总是骑车拖着孩子去买grocery,一次我们买了整整一个礼拜的东西包括一大包手纸居然全都装进去还有空余!天气好时骑车出门真的是一种享受。
关于行,在parking的时候有些人开车绕好多圈想找个就近的地方,我们家一般是park在看到的第一个空地上,远了就当是锻炼身体了。
另外有楼梯时我们一般不坐电梯,也是最好的锻炼。
我们家的车也是出远门才用用, 我们这里冬天能冷到零下四十度,老公照样365天都骑车上学, 这一点我确实佩服他。不赶时间时他就跑步上下学,背硕大一个包, 里头放着电脑书本,换洗衣物什么的,跑在路上很是特别。他说,现在他不能想象人们需要专门花时间去健身, 因为随时随地都能有健身的机会。这一点对于我这个全职妈妈现在暂时做不到。如果我不专门出门健身一趟也许总也没有机会出去换换空气。
momo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那么还有个衍生问题就是:如果把污染的纸张扔进了废品回收,那么后果是怎么样的呢?谢谢!

wo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法弄的评论:
我们不可能一步到位,但是我们确实可以尽自己的努力一点点改善。比如用布尿布,或者可以冲入厕所的纸尿布,刷牙用杯子接水,灯泡换成节能灯泡等等。只要我们做了,就会有改善,对不对?
wo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mo妈的评论:
谢谢对环保的支持啊。污染过的纸张,就像你说的装菜的纸盒和餐巾纸厨房用纸,一般是不能放入回收箱的。如果你家里有像我家那样的蚯蚓降解的话,这些纸都可以撕碎了喂蚯蚓的。如果没有的话,只好丢入垃圾箱了。

我家的宝宝用的是布尿布,现在有很多设计的很不错的布尿布,宝宝穿着很舒适,又能重复利用。这个可以用洗衣机洗的,很方便。如果要出远门的话,纸尿布我用的是那种可以冲入厕所的比较环保的一种,牌子是g diaper,这是一种外面是布尿布罩子,里面是纸尿片的那种。你可以到网上去查查看。这是他家的网站:http://www.gdiapers.com/

最后,如果你的时间,精力比较充分的话,我也建议你可以试试看给宝宝把尿,这可以大大减少宝宝使用尿布的数量,而且宝宝更早就脱离了尿布。我家宝宝15个月左右就可以告诉我什么是后去上厕所了。她20个月的时候已经可以自己脱裤子上厕所了,白天和晚上完全都不需要尿布了。关于把尿的信息,我之前在亲亲宝贝写过两篇,你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搜索一下。
wo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漂飘的评论:
谢谢支持啊。让我们共同努力
wo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lkworm的评论:
谢谢啊。我们算是同行了呢。国内的污染情况让我感到极其痛心,前几年去农村地区看了,水污染,空气污染,大量农田的废弃和占用,让我想哭啊
wo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lkworm的评论:
飞机确实比较耗油,但如果是在满员的情况下,至少还算是最大程度利用了能源。其实现在飞机在能源消耗上,还是比私家车的要少。有人做过计算,能源消耗最大到最小,交通工具排列就是私家车,飞机,carpool(合用私家车的方法),公共交通。所以说,尽可能的利用公共交通系统,大力发展公交系统是一件环保的事情
wo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termatch的评论:
:)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成为环境保护者,是对地球和人类的关心。可对很多现象实在无能为力,比如纸尿裤,开着水管子刷牙,家里的长明灯等。特别是你累的时候,就想舒服,哪管浪费啊
momo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一直有个问题,就是污染过的纸张是否能够直接扔到回收垃圾里,比如装过炒菜的纸盒子,或者擦过桌子的paper towel,等。有人说不可以,有人说可以,因为回收站处理回收垃圾的第一步是清洗。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纸尿布。虽然我知道步尿布最环保,但是我实在无法承担这个工作,但是纸尿布用完后怎么处理比较好?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我也是一个环保主义者。基本上按你说的做。
silkworm 回复 悄悄话 I am also working in the environmental field. Felt horrified when I saw the polluted lakes, rivers, and land at China. US currently dosen't have much surface contaminant left, while China is repeating the old mistakes made by others
silkworm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the suggestions. My hubby and I also try live life style more sustainable for the earth. we only drive one car (hydrid) to work, LED light, low thermal setting, and recycle everything. although the small town I live at dose not embrace "green" life. most Chinese I know don't recycle, and all drive huge cars. Hope to see more folks like you. Only thing I can not control is the air travel - fly seems to burn big portion in my carbon allowance. Wish more economic new jet can be invented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善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