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家(5)师徒

(2009-08-31 07:31:34) 下一个

小时候我是个爱思考的好少年。比如说我曾经专题研究过雷雄这个人,我妈少女时代的绯闻男友。我对此无比纠结,这人差点就成了我爹,我差点就不是我了……那么,如果他是我爹,我又是谁呢?

诸如此类。

我阿公是被雷雄一脚踹死的。阿公临死前说,雷雄在不在?大家说不要管他了,就当没有这个人吧!阿公说不,你们不要记恨他。

阿公说,我一辈子看人,没有错的……然后就咽气了。

从此在我们家族的传说中,雷雄是个一号大反派。他让阿公最后还惦记着,这让我们家族的所有人都觉得自己不被重视。比较主流的议论是,阿公知道自己看错了人,但是死要面子,不想说雷雄什么。死要面子啊!活得不实惠。日子重新好起来以后,我们家族的人普遍这么反思蓝大山这位家族旗舰、道德标杆。

有一个传说是,我阿公咽气的时候,一条肥硕的菜花蛇游出了我家宅门,不知去向。行武的大山一身力量都在眼神里,当他最后原谅了雷雄的时候,眼神就散了。我妈妈回忆说,人死在眼睛里,眼里没了力气,人就不行了,连模样都走了。

当时一家人都忙乱,蛇只在每个人的余光中一闪而过,但是事后说起,大家无不啧啧称奇。

那条蛇离开我们家后,我们这个家族就此没落,每个人对未来都张皇失措。蛇之所以被传说,我想是因为家人都相信自己在这个世间已不再被庇佑。

雷雄因此被视为公敌,我们家的,我们县的。所以没多久,他就像那条蛇,在众人的余光中蒸发,离开了我们县。

雷雄是一个有人品问题的人。我阿公被揪上台批斗,革命小将们拳脚相加。雷雄同志趁火打劫跳上台,推开众人说我先来检举揭发,然后对着蓝大山狠狠一脚踹去。所有人都被震住了,包括小将们。大家都想,见过狠的,没见过这么狠的!革命小将算是见识到真正的阶级斗争了,一个个自叹不如,反倒不好意思再出手了。

台下看热闹的革命群众们也深受教育。在大家的印象中,雷雄几乎就是蓝大山的亲生儿子。虽然那些年见识了不少斗争场面,但是像这样主动上前出招,而且敢出这么狠招的,还是非常突破想象极限的。大家都想:谁说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于是一场批斗会提前结束。

有一年雷雄回来过,还到过我们家。那时候的他已经是个大腹便便的中年男人,突然在一个下午敲开了我家的房门。

那几年全国人民都疯了似地忙着下海,根本没有时间细述恩仇,所以雷雄的到来波澜不惊,一家人都忙着踩缝纫机,甚至没有人愿意正眼看他一下。第一个注意到他的人是我妈,我妈以为来了生意,上前招呼……然后就哭了。

那些年全社会普遍郁闷,经历过一些事的大人们动不动就喜欢寻死觅活,我妈嚎啕大哭的场面也司空见惯。我妈哭了,家人处变不惊,只是想知道这一次是为什么。

我妈一个人哭得很嗨,哭了半天,才停下来说,你是雷雄。

雷雄就站在门口,不说话。

我们一家人立马嗨翻了。雷雄的名字在我们家的传说中如雷贯耳,但是真正认识的人只有我妈。现在家族仇人来到门前了……那些年香港武打片正播得如火如荼,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做,大家都很清楚。

至少,我们的表情都是义愤填膺状的。可是,我妈却招呼说,你进来坐吧,喝杯茶。

弟兄几个听了都觉得跟录像片里演的不大一样,无趣得很,于是散开忙自己的事去了。那天下午,雷雄在我们家坐了一会儿,喝了一口茶,就走了。喝茶的时候,两人什么也没说,我妈忙着自己流泪,场面有些尴尬。临走前他和我妈站在门口说了几句话,从此再也没有出现过。

晚饭的时候,我妈沉默了很久,突然开口自言自语说,你阿公说得对,雷雄是冤枉的。大家都很惊愕。我妈说,他是不想看见阿公被别人欺负。我爸忍不住生气,说,这种话你也信啊?!我妈长叹一气,说要不然呢?

这事过去几年以后,我哥神秘失踪了一段时间,回家以后,他和我说的第一个道理就是拿这段说事的。我哥说你看,这都是你的幻觉。不是这个世界变化快,只是人心在流转……别烦恼了吧,这世上本无事,都是庸人在自扰。

我至今不能确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明白这个道理。我哥离家出走的那几年,我常常想,我真的曾经有过这样一个兄弟吗?

幻觉,都是幻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