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家(3)分家

(2009-05-13 11:46:39) 下一个
蓝大海三十岁那年,和哥哥大吵了一架,原因是大海看上了城南一块地,想买下来。大山对买不买地没兴趣,但是看大海兴致高,也就一口答应了。投资不动产本来是件好事,但是因为有了女人,这个世界就变得不同了。我阿婆知道了这事,给阿公敲起了边鼓。阿婆说,大海今年三十了吧?三十而立,买地这是要分家。阿公大山听了很不爽,狠狠给了老婆一巴掌。大山持家有自己一套,戏里看看都能明白,女人和太监是不能干政的。

到了买地的时候,大海说,钱他自己可以出,做大哥的点个头就可以,帮衬就不用了。大山听了,也没往心里去,只觉得这几年大海也长进能干起来了,自己居然能攒起这么一大笔私房钱。阿婆知道了又开始多嘴了,说大海的钱怎么来的?这几年你到处当和事老,东家长西家短,他后面跟人伸手收好处。

这话说得就太阴毒了,等于是说大山当哥哥的被弟弟当驴子牵出去卖了。大山又给了老婆一巴掌。

我阿婆好心被当成了驴肝肺,就说了两句话,结果被老公两顿打,不干了,要死要活要上吊,结结实实闹了一场。院子里太太这么一闹,也就没什么能说不能说的了,所有是非都挑到了明处。

大山跑去问大海。大山说,你买了地是准备盖房还是收租?大海说当然是收租。大山说收租好,盖房就是分家了。大海也直爽,说刚买了地,先收着几年租吧,有能力了再想盖房的事。

大山听了伤心,说那你就是想着分家了,是不是我当哥的没照顾好?大海说没有的事,你做大哥没有闲话好讲的。大山想不通,说那你为什么想着要分家?大海说我不能一世都当蓝老二吧?大山更不明白了,说你不做我弟弟难道还能做我哥?过十年你四十了难道年纪就大过我了?天底下哪有这样的道理!

大海说我蓝大海就是蓝大海,现在跑出去人家都叫我蓝老二,难道我没有名字吗?大山听了给了一耳光,说蓝大海是什么东西?你在作孽你知不知道?!

关于蓝大海是什么东西,祖师爷给兄弟俩都算过一命。祖师爷说,大山是太阳星,太阳星是做皇帝的命,大山注定是要光芒万丈的。不过有太阳就没有星星,所以大山是要勀父勀兄弟的。蓝大海是紫府夹命,犹如日出东海,海有多大,霞光就能照耀多远。但是要近水不能近土,近土就成了血光。

大山自幼丧父,祖师爷的话大山因此深信不疑,也因此对大海倍加呵护。大山想的是,所谓紫府夹命,上靠师长,下靠兄弟。近土有血光,所以大海不能分家置业。大海只要名下没有产业,自己就不会勀兄弟。

但大海想的是,大山是太阳,自己是日出东海,那么太阳的光芒终归是要写在海上的。大山要勀兄弟,分家是上策。兄弟俩奋斗十余年,大海对大山也不是没有看法的。大山仗义疏财好大喜功,死要面子活受罪,虚头八脑做老大。如果不是自己在一旁苦心经营,大山恐怕至今也是个光脚的江湖郎中,连鱼干都没得吃。

日出东海日出东海,没有东海,哪里来的日出?

我阿婆不上吊也就罢了,一闹腾,祖师爷当年的话兄弟俩都想了起来。我阿公越想越后怕,越觉得不能分家。祖师爷说不能贪财,但大海背着自己四处敛财,这钱最后都算在自己名下,实在是作孽。

大海越想越觉得气不顺。祖师爷都说大山是太阳星要勀兄弟的,不分家算什么呢?一想到大山平日里的霸道,大海就觉得自己没处说理。于是大海就说,死也要分家!

结果就真的死了。地是买了,家还没来得及分,就被扭成芙蓉姐姐的样子,一家三口都镇压了。祖师爷对大海说的是: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富贵有命,是你的就是你的,不要违背天意。大海果然就死在财上,可见富贵不是大海的。

道士的话永远都是对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