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着跟朋友说再见

一封朝奏九重天 夕别朝阳路八千 欲为圣明除弊政 肯将衰朽惜残年 云横秦岭家何在 雪拥蓝关马不前 知汝远来应有意 好收吾骨瘴江边
正文

【原创】归国小记 (一)拿下

(2005-09-24 20:42:11) 下一个
今次回国,遇上一位交际很广的仁兄,也是我的老乡。好多去处均由他安排。市长也能被他请来跟我喝顿酒,谈谈家乡的发展项目。老兄总喜欢叫我“博士后”(尽管“博士后”-POSTDOC 在米国不是什么太好听的-隐含意义上),而且“后”字还嚼小字眼儿,听了好象俺是什么“后”似的。酒过三巡,老兄话多了起来,听的最多的是他一直鼓励说在国外做事就要“要把米国人干趴下”,让米国人给你打工,听了我挺热血沸腾的。还说我们X县人就应是“地瓜甩在墙上”-大小也是个“角”。老兄给我很大的启发是对朋友的诠释,他特地给我看了存在手机上的短信:朋友是天,朋友是地,有了朋友可以顶天立地。朋友是风,朋友是雨,有了朋友可以呼风唤雨。财富不是永久的,朋友却是永久的财富!是啊!象我们这些辛苦读书的人,虽说出自国内顶尖名校,二十年寒窗,一个个都变傻了,认识不了几个人。没有好的人脉,很难有大的作为。反思起来,人活一世没有朋友不是白活了么。我们在人际交往时总是太小气,怕给别人添麻烦,怕别人麻烦你,没有肚量。人活一世,何必太小气呢?有权时就要下大力气帮朋友一下,多交些朋友(狐朋狗友也好)。人脉人脉,说的就是要你活在人际网上,这样你就可以“朋友是山,朋友是水,有了朋友就能跋山涉水” (作者语录),老子讲的“入世”(不是加入WTO)即是要你如此。交朋友永远都不晚,从现在做起,不要重复过去的老路了。想起余光中的诗 -“你永远奔驰在轮回的悲剧,一路扬着朝圣的长旗。”我亲爱的朋友,读了这篇后,可有感想?写一首歌词吧,就叫<<拿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