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迷五色,心空四象

一生负气成今日,四海无人对夕阳
个人资料
正文

【连载】我的缅甸岁月 04

(2013-05-24 19:27:34) 下一个

(四)曼德勒山,实皆


很多人都写过曼德勒山的景致,我就不赘述了,说说别人没注意的风景吧。



 

登山的路上,我在路边看到一处日本人修建的纪念碑,上面用日文和英文写着:为所有在战争中牺牲的日本人、缅甸人和英国人祈祷……云云。英国人是他们的敌人,也在纪念中,却没提中国人。



 

遇到一位年轻的日本游客,也在纪念碑旁驻足。我们打了个招呼,Hi了一声就不再交谈,想必彼此怀着不同的心情。



 

后来在实皆山脚下,鸠鸠又带我去看了几座日本人的招魂碑,他说,经常有日本军人的家属前来祭拜,在碑前嚎啕大哭。我在实皆山上又遇到了那位日本游客,指给他山下就近一处镇魂碑(那座镇魂碑上的文字笼统地说为所有死于战争的人而修,没有特别点明国别),他连表感谢而去。

后来在其他地方也见到过日本人的石碑,却没有见到一处中国人的纪念碑,国民党远征军当初在缅甸浴血疆场,死伤惨重,据说现在全缅甸境内只有一两处远征军的纪念碑,都在缅北克钦邦境内,密支那周围。我这次没有去到那里,可惜无缘一见。一个不在乎自己人的民族,怎么能指望在别人的纪念碑中被提及?


 

曼德勒山上的佛祖立像据说在敏东建都时,佛祖预见了2400年后,这里会拔地而起一座繁荣的城市。不知道佛祖有没有预见到1945年的曼德勒,盟军的轰炸机将整个城市炸得满目疮痍。当年,日军的最后一支部队正是死守在这座曼德勒山上,借助佛塔和寺院的墙体,负隅顽抗。直到弹尽粮绝之后,日军仍与冲上来的廓尔克(即尼泊尔)步兵营展开了贴身肉搏。最后,英军还是用点燃的油桶扔进敌人的工事,才将日军士兵烧出坑道,举手就擒。那场战役进行得相当惨烈,我曾看到过一些当年参战者的回忆,曼德勒山被描述为尸横遍野、血流成河的冥山,至今,当地还流传着夜里在山上看到鬼魂飘过的传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24日开始访问缅甸,这是自1977年以来,日本首相第一次访问缅甸。西方媒体认为,安倍此行意在加强同缅甸的经济和政治联系,并抵消中国在缅甸的影响力。美国彭博新闻社称,安倍还将祭拜在缅甸的日本士兵墓地。

这要中国领导人出访缅甸,万一想起来要祭拜一下远征军,怕是没处祭拜去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