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迷五色,心空四象

一生负气成今日,四海无人对夕阳
个人资料
正文

小楼一夜听春雨

(2010-04-14 22:39:54) 下一个



长在杏花春雨的江南。江南多雨。一到梅雨季节,整整一个多月的雨,下得人心里闷闷的。贺方回的“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说的就是这个了。

梦里的江南,总是湿漉漉的,滴著水,流著泪,笼著吴地几千年兴衰起落的烟云。那悠长而狭窄的古巷,那被行人的脚板打磨得光溜溜会打滑的青石板路,那斑驳落离的高墙,那端把竹椅在门口喝茶、听评弹的老者,那撑著油纸伞、结著丁香一样愁怨的姑娘……经过了岁月的风吹雨打,当他们出现在游子的梦里时,却总还是那样鲜活、那样水灵。时光之舟仿佛从不曾远行,一切还系缆于多年前的杨柳岸、晓风残月,系缆于烟雨蒙蒙的往昔。

古人说,“留得残荷听雨声”。看来,古人欣赏大自然的美景,不仅仅用眼睛呢。雨打枯荷的声音,而今我们已不太有机会听得到了。不过,雨落檐溜的声音,倒是耳熟能详的。小时候家里有个天井,天井里合扑摆著几口大大小小的缸。那是过年时用来腌肉、开春时用来腌“雪里蕻”咸菜用的。平时总有几口闲著。一下雨,檐溜滴在高低不一的缸上,叮叮咚咚的,有如奏乐。在老家度过的年少时光,每每听著这样的细乐入梦,睡得格外安稳、格外无忧。

来美国后搬过几回家,每次换了新地方,开头几天总不能好好入睡。就有一回,搬家那晚下起了雨,邻居家门口挂著串风铃,雨打风铃,叮当和鸣声隐约传来,仿佛回到了童年的水乡,还住在曾祖母的老宅里,不知不觉便滑入了甜梦乡……

曾祖母常说:“落雪落雨狗欢喜”。其实,除了狗,小孩子也是顶喜欢落雪落雨的。下雨的时候我总是一个人静静地扒在楼窗上,看绵绵细雨飘个不停,湿了滑溜溜的青石板路,湿了在外游逛的大黄狗,湿了路人脸上略显焦灼的神情……楼窗下偶然经过的小脚老太太,头上包块深蓝的头巾,臂弯里挎著只竹篮,在我童年的记忆里踽踽而行……。那时候心里头总会涌起一些难以描摹状绘出来的感觉,好像是开心,好像是难过,好像是水波慢慢地从湖心漾开去,又好像是丢失了什么贵重的东西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了……还好像是眼前那雨,扯也扯不断、落也落不完……

长大了读戴望舒的《雨巷》,读秦少游的小令,才知道那是“结著丁香的愁怨”,是“无边丝雨细如愁”,是一种很美很美的感觉。只不过当时懵懂少年的我,尚不识愁滋味的年龄,原不知愁,只是心里的某个地方,被春雨不经意地拂过,被春愁不经意地触及罢了。

一下雨,学生仔便有了不专心读书的借口,不是这家的爷爷来送伞,就是那家的婆婆在教室门口喊著某个同学不太雅的小名,搞得那个同学在大家的哄笑声中闹个大红脸。那时我就读的“城南小学”就在我家隔壁,听见学校的大钟当当响时,用百米冲刺的速度往教室赶,一般总能抢在老师前头进教室。我日后的“临危不惧”功夫,就是在从小的百米冲刺中练就的。至于后来进了中学、开校运会时常常被选去参加60米、100米短跑比赛什么的,则是后话了。

虽然家离学校那么近,可是每次我也总能看到青布衫、白头发的曾祖母贴著教室玻璃窗那搜寻的目光……如今回想起来,尽管是隔著漫漫岁月的沧桑,我依然能够感受到她眼光里的如许温情。

后来渐次长大,离开家乡去看世界了。曾祖母说:“年轻,走四方,真好”。是啊,是啊,当时的心是何等地雀跃!只是多年以后,经历了一些人生的风雨,再想回头找曾祖母问个究竟时,却再也找不到已经走远了的曾祖母……唯有那雨,依旧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一如当年。

有人说,雨令夜长。在我,则刚好相反。独自开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雨天,窗外豪雨如注,窗内的我,心里亦流淌著无声的音乐,乐曲的名字,好像就叫 – “爱”。仿佛所有落在异乡的眼泪,所有藏在心底的伤悲,都在这雨声中,缓缓、缓缓地流泻而尽了。

我曾经读过的最动人的听雨故事,写在了南宋人蒋捷的词里:“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虞美人》)。当蒋捷还是一介翩翩贵公子时,他曾听雨歌楼。想一想吧,红烛掩映,罗帐低垂,笙箫细响,那是何等风流缱绻的赏心乐事呀。一场酥雨,正好为他添兴凑趣。中年的蒋捷,饱经宋亡以后的转辗流徙、江湖飘零,境遇就像那只在西风中悲鸣的离群孤雁。此际客舟遇雨,雨声淅沥,在他心里掠起的是复杂的人生况味 -- 家国之思,兴亡之感,肠断天涯之叹,真可谓百感交集。而晚年的蒋捷,再次僧庐听雨,此时岁月的风风雨雨已磨尽了他昔日的壮志豪情,送走了他的大好韵华,所有曾经的欢笑和无声的恸哭早已为绝望所取代,转而变为对世事的不闻不问。虽然雨声依旧,可心,早就一片空茫,管它雨滴空阶呢。想不到三次听雨,便写尽词人一生的遭际了。

窗外春雨绵绵,又想起了那个留在故园的我,和我那些来不及带走的故事,关于雨,关于梦,关于年少,关于轻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笑笑人儿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文字,很感人。让我又回到了童年的江南雨季.

文中的场景很熟悉。下雨时,不能出去玩,大家都闷在教室里。教室里充满了小孩子的欢腾和热闹。

年少多愁的我,不为任何原因,可以在下雨的夜晚,“阶前雨共枕边泪,隔个儿滴到天明。”

童年的心情,再也回不去了。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好美
三藩市雨季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那也下雨了吗?
几场春雨,撩起无数回忆...
秋天的脚步 回复 悄悄话 我长在北京,真向往你说的那种南方生活。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美文要多写,不要懈怠。
胖头鲤 回复 悄悄话 豆汁啊,你的春雨多情又温馨,酸得我眼泪都快憋不住啦!江南好,莫认他乡是故乡啊!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春天来了,想念杏花春雨江南.....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美!!!
threepalm 回复 悄悄话 少了政治上的对骂,多了亲情,友情,令我等这样年纪的海外游子,不胜唏嘘。
JNR 回复 悄悄话 very moved and resonated by your blog.... it seems it was written for me....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雨的美和雨的意境
欣赏美文!!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意境。喜欢下雨,也喜欢雨中寄情。谢谢分享!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豆汁好! 一来就读到这些“关于雨,关于梦,关于年少,关于轻愁……”的文字。原来都是乡愁!
香草- 回复 悄悄话 一气读完,原来早晨时间有限,只想来看看豆汁,不料这雨下得这么好,多少场景,统统共鸣,不知不觉就沉到江南的细雨中去了。

豆汁的散文和游记照片说明都有一个特点:恰到好处。
登录后才可评论.